央視炮打習近平?揭陝西脫貧造假 鄉幹部發飆(圖)

發表:2021-04-25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脫貧 陝西 挑水
近日陝西省洛南縣爆出脫貧數據造假,貧困戶根本沒住在安置點。(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習近平2月才宣布中國近億貧困人口已實現「全部脫貧」,近日陝西省洛南縣就爆出脫貧數據造假,貧困戶根本沒住在安置點。最誇張的是,村民迄今沒水可用,被迫跨省挑水。對此官員卻一問三不知,還搶手機趕走調查記者。

安置點住修河工人 五保戶「流浪」

陝西洛南縣在秦嶺南麓的山區,曾是國家級貧困縣,2020年2月宣布脫貧。然而,央視新聞24日報導,按照「脫貧攻堅」的要求,鄉村需把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等「五保戶」進行集中安置。但洛南縣靈口鎮上河村的五保戶集中安置點,卻住著修河的工作人員,五保戶們則要自尋住處。

據當地五保戶大姐透露,他們目前居住的地方一直沒有通水,水池早已廢棄,水管上的水龍頭也已不見蹤影。

也有當地村民指出,為迎接上級「脫貧攻堅」的驗收檢查,這些五保戶集中安置點的修繕工作都是匆忙進行,水都沒有接通,村裡的幹部就急著讓五保戶們集中居住進去。而隨著洛南縣「摘帽」脫貧後,這些五保戶的生活狀況早已無人問津。

當地無水用 跨省拉水一噸60元

據報導,當地許多貧困戶無水可用,但家門口卻貼著一張「商洛市洛南縣農村飲水安全明白卡」,宣稱這裡的飲水、供水達標。

村民程綫軍說,幾年前,他咬緊牙關、東拼西湊買來一輛拉水用的機動三輪車,一次最多可以拉一噸水。 「夏天就是一罐水用十幾天、二十天,去拉一回水至少得倆小時,倆小時燒油就得二三十塊錢。」

報導顯示,村民必須騎車半個多小時跨省到河南一個蓄水池拉水,而且明顯從水中可看到很多雜質。但有車拉水的人不多,大多數村民還要花錢請人拉水,折算下來,一噸水需要花費50到60元錢。

據報導,村民拉回來的水,用紗布裹住管子,就算過濾了。由於取水困難,村民們只能省之又省。即便是洗衣機裡的廢水,他們也不捨得直接倒掉,還要拿個盆子接著。

靈口鎮村民:家裡水龍頭只是擺設

靈口鎮三星村同樣是在2019年退出貧困村的序列。但據靈口鎮三星村村民喬春娥透露,家裡從來不出水的水龍頭,就是一個中看不中用的擺設。她指著一個長滿青苔、直徑不到兩米的水池稱,這就是周圍十幾戶人家的水源。

為解決吃水難題,三星村的村民們想盡各種辦法,除了去水窪裡挑水,也有村民在房檐上鋪設管子,將雨水收集到自家的旱窖裡使用。

據報導,央視記者和當地部分民眾一度向洛南縣扶貧開發局詢問此事,工作人員回應,「水不是我們管的事情,是水利局管。」

一問三不知 鄉幹部怒斥「你是誰家的親戚?」

記者又跟隨村民前往洛南縣水利局,幾名工作人員卻一問三不知,其中有人撥通靈口鎮鄉鎮幹部的電話,電話中傳來幹部反問記者,「你是誰家的親戚?」隨後就匆匆掛電話。

一番詢問下來,百姓反映的問題仍無法解決,但在洛南縣水利局門口卻看到一個展板,清楚地寫著:堅持鞏固「兩不愁三保障」安全飲水突出問題解決成果。在記者試圖拍下相關信息時,一名工作人員突然搶走記者手機,並要求記者立刻離開。

央視24日播出調查報導後,在大陸網路引發熱烈回應,多地網友舉報這種「脫貧」的形式主義到處可見。

脫貧話題再成焦點 火竄熱搜第二

在微博相關新聞討論串,有洛南的網友指控,該縣搞了很多沒必要的門面工程,花費巨大,光迎賓大道的兩排豪華路燈就一個人民幣5萬元;領導根本不把真正貧困的百姓當一回事,每次都是應付一下檢查,應付完了就不管。

另一名洛南網友則指控,到現在縣長還在不斷修路,這幾年隔斷時間挖一挖修一修,「路就沒見好過,坑坑窪窪的」。

也有網友寫道,「如果這個脫貧摘帽都造假的話,那麼這些當官的可不是說僅僅沒有良心的事兒了;尤其是像他們縣還獲得了國家級的脫貧攻堅戰的榮譽,這就有著充分的諷刺意味了;如何考核的,如何驗收的,如何上報的,還有當做典型推薦的事也得說清楚,等等。」

還有不少網友質疑,多地實際上是「脫帽不脫貧」,中央設定時間全面脫貧,不承認有貧困戶存在,這跟當年的「大躍進」有什麼兩樣。

截止4月5日清晨6時許,關於「 調查曝光陝西洛南脫貧摘帽摻假」的相關新聞閱讀量已達到2.3億人關注、1.6萬人討論。但疑似因負面評論太多,微博始終未將其列入熱搜榜。不過,在官方出面「滅火」,表示會立即成立調查組對所報導問題進行全面深入調查後,相關話題又疑似被網管列入熱搜第二位。

微博 脫貧
在官方出面「滅火」,表示會立即成立調查組對所報導問題進行全面深入調查後,相關話題出現在熱搜第二位。(圖片來源:微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