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班人未定 中共政局二十大後風雨飄搖(圖)

發表:2021-04-27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一直未指定接班人,這將使未來的中共政局充滿不確定性。
習近平一直未指定接班人,這將使未來的中共政局充滿不確定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7日訊】中共黨魁習近平通過立法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在二十大之後將能繼續連任。然而,中共的所謂下一代接班人遲遲未能確定,這一切都打破了中共的慣例。另外,習近平也有可能謀求終身制,這將使未來的政局充滿不確定性。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4月21日發布了一份30頁的報告《習近平之後:後習近平時代領導人接班的預測》(After Xi:Future Scenarios for Leadership Succession in Post-Xi Jinping Era),這份報告分析了中共二十大後的四種可能。

中共最高領導者的潛在接班人大多是犧牲品

這份報告中說,中共內部一直權鬥不斷,而最高領導人的繼承,幾乎是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政治的核心戲碼,高崗、林彪、華國鋒、胡耀邦和趙紫陽,都是犧牲品。

鄧小平在1982年通過憲法,對國家領導職務實行任期制。習近平上任以後,首先在2017年,淘汰了胡春華和孫政才這兩名潛在接班人,接著,在2018年3月的全國人代會上,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同時,習近平發起意識形態運動,嚴格控制言論,擠壓異議空間,並積極宣傳自己,還大大削弱了國務院的權力,以鞏固自己的權力。

報告認為,習的權力得到鞏固,但沒有指定任何的繼任者,犧牲了過去中共四十年來定期和平移交權力的慣例,把中國(中共)推向了潛在的不穩定的繼任危機,對國際秩序和全球商業產生了深遠影響。

未來的政局走向有四種可能

報告分析了2022年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去留的四種可能。

一、把權力移交給現任政治局常委中的一人,三個最高頭銜中,至少有兩個可能被移交:中共總書記和軍委主席,以讓人相信這是真正的權力移交。報告分析,習近平在兩屆任期內,通過集權,強化了中共的領導,現在他的許多改變已完成,他可能會覺得,能安心放棄權力。

另外,出於個人安全的考慮,習近平可能感到不得不下臺。因為一個制度化的繼位規則,能確保權力內部人員的預期,防止了政變的可能性,最終降低了領導人面對政變的風險。習近平可能意識到,全面集權可能會激起中共內部的聯合反抗,因此他可能會選擇提前退休。

有學者研究發現,41%的獨裁者在卸任後一年內經歷了流放、監禁或死亡,而民主國家領導人的這一比例僅為7%。報告強調,如果習近平覺得自己可以退休,他需要一個可以保證他安全的繼任者。由於習近平反腐運動中的大清洗,留下了數以百計的強大敵人,無論習近平選擇誰作為他的接班人,都必須堅定不移地公開忠誠。即使習近平指定了繼任者,並交出了所有三個領導職位,但幾乎可以肯定是,他將繼續幕後指揮。

二、留任。

三、習近平遭遇挑戰或政變

報告指出,習近平在2016年發表的一份內部講話中,談到了旨在「破壞和分裂黨」的「政治陰謀活動」。同年,時任中共證監會主席的劉士余,指控包括孫政才和周永康在內的落馬官員,「陰謀篡奪黨的領導權,奪取國家政權」。種種跡象顯示,推翻習近平的陰謀,並非憑空幻想。

研究表明,絕大多數獨裁者的權力,都是從高層內部被奪走,而不是普通群眾。報告指出,即使習近平是最有權勢的領導人,也要靠各種集團的支持。經濟急劇放緩或對國際危機的反覆處理不當,可能會使習近平團隊更加脆弱。

但報告也認為,在沒有系統性危機的情況下,目前對習近平發動政變的可能性非常小。因為習近平監督了中共軍隊的人事輪換,並且他對國內安全部門的控制力也越來越強,儘管中共黨內和軍方的高級成員擁有巨大權力,但他們缺乏基本行動的能力,無法在習近平無所不知的安全機構面前行動和溝通。

而在政治局或整個中央委員會的正式會議上挑戰習近平,需要眾多官員的協作,即使有人表示異議,也不可能知道有多少人願意加入推翻習近平的努力。

四、習近平意外死亡或喪失行動能力

一旦習近平死亡,根據中共章程,總書記只能從政治局常委會的現有成員中選出,在中央委員會的全體會議上「當選」。憲法規定,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成員,由中央委員會決定,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由全國人大選舉產生」。

但在實踐中,新領導人的選擇,將通過非正式的協商和交易來決定,然後再由中央委員會批准。

報告分析,在權力真空的情況下,政治局內部有可能會陷入內訌,習近平的盟友也可能會分裂成不同的派別,支持不同的繼任者。那些曾被習近平懲罰或邊緣化的人,可能會將此視為重新掌權的難得機會,因此他們也可能會爭奪控制權,這一過程無法預測如何發展。

另一種情況是習近平因健康問題而喪失行動能力。與死亡不同的是,喪失工作能力會迫使體制進入一個時間不確定的政治不確定期,在這個過程中,習的支持者和反對者,都試圖同時在習康復和死亡之間維持平衡。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