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如「雞」?(組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21-05-02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紫嘯鶇
被發現之後的倨傲樣!(文/攝影:張易書,地點:臺灣)

紫嘯鶇,杉林溪。

紫嘯鶇的數量就比鉛色水鶇少了許多,這是為臺灣特有種,屬於高山性鳥類,體型是臺灣鶇科中最大者,雌雄羽色相同,我也實在分不出來,最大特徵就是全身為濃紫藍色,具有金屬光澤。

羽色連結到名稱,就是在於「『紫』嘯鶇」的「紫色」!

紫嘯鶇
找個角度觀察。

至於照片裡頭看不出來,但是在現場不時都可以欣賞到那種爆開的聲音時,就可以理解「紫嘯鶇」的「嘯」這個字的原因了。

我跟紫嘯鶇的緣份不高,之前遇到紫嘯鶇都是因為偶遇,他害羞、我易緊張,於是在極為短暫的時間裏,紫嘯鶇就「呼嘯」而過,終至消失,這種倏忽而逝的狀況,讓我往往有看到,但無法留下他的身影。

紫嘯鶇
洗澡。

這一天在杉林溪就不同了!

我大約有近三十分鐘的時間,觀察這隻紫嘯鶇,應該是有感受到環境的友善,加上我無法跨越的欄杆小牆,紫嘯鶇沒有因為岸上總是有遊客靠近而消失,在一開始的幾分鐘,紫嘯鶇有些害羞,並沒有在鏡頭面前展現生活樣態,但在後來,洗澡、戲水、啄食水中食物,這些動作,讓鏡頭後的我,得以窺探紫嘯鶇的部分樣貌。

紫嘯鶇
剛好捕捉到溪流的小蟲子。

人不如雞!

紅冠水雞育雛,旱溪。

一個不轉眼,紅冠水雞的雛鳥都已經這麼大了,紅冠水雞本來看起來就沒有特別討喜的顏色,紅紅的嘴巴與兩片翹起來白白的尾翼,算是勉強引人注意的特徵,而小小紅冠水雞就更不堪入目了,雜亂的頭羽,找不到幾根毛,光不光、茂不茂,一身黑魯魯的,真的不太好看,但是這對親子的互動,卻是讓人覺得溫馨與幸福,親鳥從水中不知道撈起什麼東西,等著雛鳥過來就食,好一幅旱溪水雞親子圖。

紅冠水雞

不像可憐的張小弟,開口說想吃臭豆腐,原本想硬拖著老身出去幫忙滿足他,可是今日真的太多事情要處理,下班沒有下班樣,一下子就九點多了,連跑步的時間都沒有,只好跟他說自己弄個泡麵來吃吧!

「來一客」聞起來很香,但是張小弟說「吃在口中很空虛」,真是讓我有罪惡感:人不如雞!人不如雞!今晚我自己扣分!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