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翰松:趙婷獲獎有感(圖)

作者:行者翰松 發表:2021-05-06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9日,趙婷憑藉《無依之地》獲得奧斯卡獎。
4月29日,趙婷憑藉展現美國社會現實的電影《無依之地》獲得奧斯卡獎。(圖片來源:Matt Petit/A.M.P.A.S.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6日訊】最近,趙婷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由她擔任編劇,導演,編輯和合夥製作人的影片「無依之地(Nomadland)」獲最佳故事片獎,擔任劇中主角的演員芙蘭西斯.麥克道孟德(Frances McDormand)獲最佳女主角獎。在九十多年的奧斯卡獎的歷史中,趙婷是第一個獲得最佳導演獎的亞裔女性。

趙婷對美國社會和文化的詮釋被肯定

「無依之地」完全是一個美國的本土故事。影片所講的是一些沒有房子,或不要房子,以車為家,在各處遊走的現代「遊牧者(nomads)」。他們大多數已經到了退休年齡,收入很低,但自尊自愛,選擇獨立自在的生活,陌路相逢會互相幫助,還形成了社群,過一段時間在約好的地點相聚,孤獨的靈魂之間不乏惦記和友愛。

趙婷憑藉電影《無依之地》的獲獎,比其他導演的獲獎(李安除外)有多一層含義。奧斯卡評獎委員會在肯定趙婷藝術成就的同時,也肯定了她對美國社會和文化的理解及詮釋。

八十年代出生於北京,並在那里長大的趙婷,如何能夠對美國社會,尤其是那個不太受到注意的群體,有如此深刻的理解?這應該跟她長期生活在西方有關。她在西方上學的年頭大概比在中國上學的年頭還多。十五歲時,她就到英國求學。後來在美國讀完高中,接受高等教育。她就讀蒙特郝禮歐克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取得政治學學士學位。該學院位於麻州,校史近兩百年,具有優秀的文理教育傳統。她在紐約大學的替希藝術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Tisch School of Arts)就讀電影製作專業的研究生,該學院培養了許多有影響的藝術家,在影視娛樂界享有盛譽。毫無疑問,她對美國社會和文化的理解,跟她所受到的西方教育是分不開的。

接過奧斯卡獎像,在短短的致謝詞中,趙婷提起了她所受到的教育。她所提起的不是在紐約讀研究生,不是在麻州上大學,也不是在加州和英國上高中的經歷,而是在中國年幼時和父親玩遊戲,背誦「三字經」。父女兩人,一人一言,互相完成對方的句子。從那時起,「人之初,性本善」這句話一直被她記在心裏,成為她處世的箴言,也是她創作激情的來源。她把獲獎的榮譽歸於所有相信人性之善,以善待人,並能在困難的情況下依然如此的人。

趙婷:東方文化幫助自己理解西方文化

趙婷執導的電影《無依之地》面對的觀眾是美國人,她的作品的市場在美國。但是,在致謝辭中,她沒有選擇美國人熟悉的用語,比如自由,平等,博愛等,而選擇了美國人陌生的,外來的東方文化詞彙,「人之初,性本善」。她用普通話讀了這六個字,然後翻譯成英語。按常識,使用聽眾陌生的詞彙會影響他們的反應和視頻的流行,不是一個巧妙的推銷技巧。在目前美中關係嚴重對立,美國人中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比例大幅上升的情況下,讓觀眾知道,或提醒觀眾,自己來自中國,也不是一個聰明的公關策略。憑她政治學的訓練,選用一些美國人熟悉的詞彙,避開政治上敏感的說法,應該是不難想到和做到的。趙婷的做法似乎與常識相悖,與形勢不符,與一般的影視界從業者的邏輯不同。也許因為她是一個藝術家,一個有追求的藝術家,她一定要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能在僅有的,大約一分鐘的時間裏,面對成千上萬的觀眾,說自己不想說的話。她告訴人們:我幼年時在中國受到了東方文化的教育,內心中至今保持了東方文化的傳統,東方文化幫助我理解西方文化,性本善與平等博愛有相似之處,東西方文化是可以相通的。

奧斯卡獎的獲獎者們常常在致辭中感謝家人對自己事業的支持。趙婷沒有循此慣例,對家人說「謝謝」。但她回憶起父親和自己做遊戲,回顧那段遊戲對自己人生的影響。如此表達的感情,是否不亞於說:「Thank you so much,Daddy」。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刊物和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