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重新為文革定調 習近平意欲何為?(圖)

發表:2021-05-06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文革那個荒唐時代裡的運動場面
中宣部對以前被稱之爲「十年浩劫」的文革提出了最新的官方論述。(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1年5月6日訊】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兼國家網信辦主任莊榮文日前主持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通過官媒報導,對以前被稱之為「十年浩劫」的文革提出了最新的官方論述。

報導說,中共建政到文革結束的27年儘管充滿曲折和挫折,但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全面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為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

中共重新定調文革 外界憂慮文革捲土重來

這是中共宣傳理論界繼推出2021新版中共簡史之後,進一步對文革重新定調。毛左人士歡呼中共對文革和毛澤東評價出現「質的突破」,更多的人則擔心中共以慶祝建黨百年為契機急速左轉,憂慮文革捲土重來。

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榮休教授宋永毅認為,習近平想要重回文革是「司馬昭之心」,習近平是企圖通過將文革的「教訓」轉化為「經驗」,混淆教訓和經驗之談,從而在錯覺中重造文革社會,他自己就可以成為「習澤東」。

宋永毅說:「我想這個簡單地講就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習近平要回到毛澤東時代,就是他想做毛澤東這樣的獨裁者。他現在在政治局裡的位置已經不是集體領導,而是他一個人在政治局以上,毛澤東當時也做到這一點了。另外,他要在中國建立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呢?當然他要建立一個文革社會,或者類似文革的這樣一個社會。他要的吸取的就是他那句話‘寶貴經驗’。對我們來說文革沒有什麼寶貴經驗可以吸取啊,它是反面的東西。他要把經驗和教訓有意地混淆起來,然後產生一個錯覺,在錯覺中,他可以返回文革,重新做他的習澤東。我想這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習近平為「文革」翻案或許只能是一廂情願

《當代中國評論》國際季刊主編榮偉分析,在「倒習」已經成為共識的國際背景下,習近平為「文革」翻案只能是一廂情願。一本《中共簡史》不會扭轉人們對文革的定論。

榮偉說:「為什麼習近平他要返回文革,為文革翻案,甚至要走文革的老路?現在網路上、國際上‘倒習’已經成為共識。他為什麼要為文革翻案,難道他小時候沒吃過文革的苦麼?他家受到老毛的迫害還不夠嗎?而且他的媽媽還活著,所以我們就要問他,你為什麼要為文革翻案?為什麼要走文革的老路?他有一個、通過這麼一個中共簡史,把文革的性質重新定義一下,以為就能佔上風嗎?這恐怕是他一廂情願。或者他周圍所謂的智囊是不是給他挖坑啊?所以習近平啊,他現在‘倒習’已經成為國際上的共識。」

榮偉相信,習近平難以實現「左轉」,黨內對於文革的評價很難與習近平達成一致,不會任由和支持習近平的「左轉」。

另外,經歷過文革的50後一代仍舊是中國社會的中堅力量,他們也是堅決反對回到文革的。

習近平非常提倡毛式的個人崇拜

榮偉說:「他唯一的事就是想學老毛,老毛的就是‘宮廷術’。老毛看了很多《二十四史》、《資治通鑒》,這些古代那一套東西滾瓜爛熟。而他學的那一套都是皮毛。他為什麼要向左轉呢,無非是想樹立老毛的權威,在黨內樹立一尊。看起來,好像他達到目的了,至少軍隊被他控制了,等等。但實際上不是他想像的那樣。他想‘左轉’,黨內就沒有共識。最近溫家寶發表了他那封信,就可以說明一個問題,說明在黨內就存在著一大批有識之士,是不認同他所謂的‘向左轉’。而且很多老年人都去世了,現在像他這樣的就是50後,我們都是50後,50後也是經過文革的,這些人大批還活著,可以說是中國現在的中堅階層,這些人是堅決不認同回到文革的。」

宋永毅評論說,習近平的2021版《中共簡史》中存在「個人崇拜」重新抬頭的跡象,值得人們警覺。

宋永毅說:「你看習近平版的《中國共產黨簡史》,他最忌諱的就是批毛澤東的個人崇拜。比如說你注意到92頁引用了鄧小平的講話,就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變’,這中間鄧小平講了個人崇拜,講了家長製作風,講了領導幹部退休,他把這些全部去掉,然後篡改成‘領導人的選擇必須要防止黨內紀律的潰敗’,也就是說要強人政治,所以可以看到他非常提倡毛式的個人崇拜。」

責任編輯:李一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