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功名滿天下的范仲淹(圖)

作者:唐笛 發表:2021-05-0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范仲淹
范仲淹筆下的千古名句蘊含了中華傳統美德精神,啟迪後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看中國合成)

范仲淹北宋文學家、政治家、思想家和軍事家,擁有「一世之師」、「天下第一流人物」之美譽。他筆下的千古名句蘊含了中華傳統美德精神,啟迪後世。

公元1046年10月17日,范仲淹應好友、被貶至巴陵郡任太守的滕子京之請,為其重修岳陽樓而寫下了傳誦千古的散文《岳陽樓記》。此記共368字,文筆簡潔、優美,融記事、寫景、抒情與議論於一體,其中兩個排比段落多用四言短句,對偶工麗,生動地描繪了岳陽樓在陰雨和晴日可觸發的不同心情,引出主題:古仁人之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作者並且表達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人生理念與治國思想,展現了無私、高遠的境界。文末「微斯人,吾誰與歸」的嗟嘆,動人心魄。

在《岳陽樓記》問世前十年,即1036年,范仲淹向宋仁宗呈上一幅《百官圖》,抨擊宰相呂夷簡用人不當,他因而與呂發生爭執,後被貶為饒州知州。友人梅堯臣作《靈烏賦》贈與范仲淹,勸他拴緊舌頭,鎖住嘴唇(「結爾舌兮鈐爾喙」)。范仲淹便寫了同題《靈烏賦》回贈,以「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言其志。胡適曾撰文讚頌范仲淹的勇氣,視這一句話為古代文人爭取言論自由的代表性名言。

范仲淹當年被貶知饒州後,從開封走水路赴任,途經十幾個州,除揚州外,一路上無人出門接待。范仲淹不但不在意,還作詩云:「世間榮辱何須道,塞上衰翁也自知」。

范仲淹出身貧寒,耿直不阿,兩袖清風。他在官場上雖然數遭貶黜,卻始終保持澄清吏治、關愛百姓的赤誠。他用節省下來的俸祿,為家鄉蘇州的族人購買了「義田」千畝,並設立「義莊」,救濟貧窮的族人,還為科舉考生提供資助。而他自己甘願清貧,以至於去世時「身無以為殮,子無以為喪」。

歐陽修在給范仲淹寫的墓碑文裡說:「公少有大節,於富貴貧賤毀譽歡戚,不一動其心,而慨然有志於天下。常自誦曰:『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

范仲淹的品行和操守,堪為後世楷模。為人,他正直勤奮,忠孝剛勇;為官,他清廉守紀,造福一方。無論進退榮辱,他都把國家百姓放在心中,因而獲讚「忠義滿朝廷,事業滿邊隅,功名滿天下」。

當代中國,多麼需要范仲淹所身體力行的美德與精神!今天,「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氣節在中國日漸衰亡,大批知識份子的良知已被暴政高壓、黨文化的侵蝕以及私利私慾所蠶食。一批敢於挺身而出、為民請命的正義之士,無不受到當局的嚴酷打壓。在中共的謊言、恐怖與腐敗大網中,以權謀私已成官場的默契,人人為己、不擇手段的處世哲學正在把整個社會攪得天昏地暗。

一個破壞傳統文化、顛倒善惡、撲滅凜然正氣的政權,如何取信於民,又能營造出怎樣的社會環境?如此,「政通人和,百廢具興」,將永遠可望不可及。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泊和寧靜,「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崇高與無私,能夠歸正內心,強國強民。古代先賢的瀟灑磊落,輝映著傳統的道德精神,在向所有中國人發出提示:什麼樣的修為與人生,才能俯仰天地、無愧於心。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