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根金條神秘消失 黃金究竟去哪裡了(圖)

發表:2021-05-07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條(16:9)
老張的23條黃金,到了2021年黃金依然沒有下文。(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事人已提請國家賠償

山西省運城市市民老張,近日再次到該市公安局鹽湖分局討要說法:自己合法持有的1253.9克黃金,被辦案警察非法扣押之後,本該歸還的黃金為何至今沒有下文,一拖就是20多年?

被警方設局 

1998年,35歲的老張正在運城經營一個輪胎門店,通過自學鑽研,他還掌握了入門級的冶煉技術,並將買來的黃金首飾融化成23根金條,共計1253.9克。這在當時可以稱得上一筆不小的財富。他萬萬沒想到,一場無妄之災,也因這批黃金種下禍根。

據老張回憶,當年7月,有個南方口音的人到他門店裡,提出想看看黃金的純度,此前,他曾多次上門提出收購黃金的請求,均被拒絕。這次老張依然沒有出賣黃金的打算,但他對自己持有的黃金純度並不清楚,確實也有意讓對方鑑定一下。這個念頭,讓他掉進了一個可怕的局裡。老張夫婦拿著23條黃金到運城一個招待所,如約與南方人見面,然而他們進入房間後還沒來得及打招呼,就被闖進來的一群大漢控制。其中有一人說是公安局的辦案警察,搜身之後搜包,發現黃金之後,就將他們夫婦二人帶到了鹽湖公安分局,有兩名民警給他們出具了扣押黃金的一張白條,上面只有辦案民警的簽字,沒有加蓋公章。老張的妻子先被釋放,回家準備2萬元罰款,經過熟人斡旋討價還價,第二天上午交了8000元罰款之後,老張恢復自由,然而他的黃金卻沒有被歸還。

辦案警察被處分,黃金如石沉大海

從鹽湖公安分局刑警隊被釋放以後,老張越想越不對勁。他懷疑自己被「釣魚」了。因為被抓的只有他們夫婦二人,多次主動上門發出邀約的南方人並沒有被抓。更讓老張鬱悶的是,自己到底涉嫌觸犯了什麼法律、為什麼要抓他,鹽湖公安分局並沒有任何人告訴他。辦案警察把他銬在暖氣片上待了一晚上,直至次日其妻子交完罰款才放人。

「如果我犯法了,應該告訴我犯了什麼法,對吧,罰八千塊錢就完事了嗎?如果我沒犯法,為什麼要罰我錢?我合法持有的黃金為什麼要非法扣押,為什麼一直不歸還也不給我一個說法?」帶著這樣的疑問,老張用了將近10年的時間找鹽湖公安分局,以及上級公安機關討要說法,但沒有一個人告知他涉嫌犯了什麼罪。老張由此屢屢上訪。「後來鹽湖公安分局給我退了4000元的罰款,但讓我打了5000元的收條,說有1000元是辦案經費!」老張表示,事情幾乎就要到此為止了,他有理也沒地方講。又過了幾年後運城市公安局大接訪時,老張再一次將情況舉報,鹽湖公安分局一位副局長讓他寫下永不上訪的保證後,又給他退了3000元的罰款。

據老張回憶,接到舉報之後,運城紀檢部門工作人員進行了調查,並通知他已經對非法扣押黃金的責任民警進行了相關紀律處分。老張對這個結果並不滿意,他說自己無意要求任何人被處分,他只想要回自己的黃金。

既然罰款退了,也沒有任何罪名落到他的頭上,相關責任民警還得到了紀律處分,老張以為黃金沒有道理不物歸原主,可是事實證明他還是太樂觀了。鹽湖公安分局處理這個案子的有關領導讓他回家等消息,就這樣一等就到了2021年,黃金依然沒有下文。

當事人已提請國家賠償

黃金被扣已有20多年過去了,老張也年近六旬。多年的上訪,一次一次到鹽湖公安分局找警方追討黃金,讓他心力交瘁。老張雖然從未放棄討回黃金的努力,但確實也不知道希望在哪裡。

4月24日,記者撥通了駐鹽湖公安分局紀檢監察組長張弛的電話,張弛表示,該案已經由上級部門處理,相關民警確已得到紀律處分,當記者問及黃金的歸還問題,他未置可否。

值得玩味的是,這批被扣押的黃金究竟去哪裡了?老張從鹽湖公安分局有關警察那裡得到的信息是:被扣押的黃金後來被賣到銀行,所得款項並未入賬,而是給刑警隊買車了。該局刑警隊相關責任人雖被紀律處分,但對於老張的賠償問題,卻一直沒有局領導拍板決定。

據悉,老張已經委託北京張鐵雁律師事務所主任張鐵雁、張新宇律師作為委託代理人代為辦理國家賠償案件,近日張鐵雁律師已經向運城市公安局鹽湖分局郵寄了國家賠償申請。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