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農民工有沒有未來?……(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21-05-10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非常殘酷的事實是:中國已經沒有新增農民工群體了……
一個非常殘酷的事實是:中國已經沒有新增農民工群體了……(圖片來源:Guang Niu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0日訊】開篇明義,本文要講述的是一個非常殘酷的事實:中國已經沒有新增農民工群體了。要知道人口紅利,是中國從2001年加入世貿之後,推動經濟增長近20年的最大動力源。龐大的農民工群體,支撐起了全球最大基礎製造業大國的地位,並生產出了全球20%的最終消費品。人口紅利耗盡,農民工整體喪失增長性,乃是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的麻煩,沒有之一。

從2008年底開始,中國國家統計局就會每年開展一次全國性的農民工抽樣調查,併發布調查公報。我蒐集了從08年至今的公報上的重要數據,並形成了下表。建議各位可以仔細的看一看(順帶說一句,整個中文世界,能像筆者我這樣把表格數據整理得清爽明晰的,再也找不到第二份了)。

2008年以來中國的農民工數據追蹤
2008年以來中國的農民工數據追蹤(作者製表)

上表有幾個關鍵點,一一闡述如下:

1、農民工群體正在無可逆轉的老去。08年農民工的平均年齡34歲,到2020年,已經達到41.4歲。按這種整體老化速度,到2025年,農民工的平均年齡就會超過45歲。指望一群中老年人繼續維持中國基礎製造業大國的地位?這絕無可能!

各位,事實上這組農民工的平均年齡數據,表現出來的恰恰就是中國人口的老化趨勢。當核心勞動力群體的平均年齡超過40歲之後,所謂的人口福利,已經被消耗乾淨了。更麻煩的是,這群2.8億正在老去的農民工,並沒有任何的養老和醫療保障。他們之所以出來打工,無非就是因為他們在鄉下的田地,其實根本就無法提供足夠的收入養活他們。所以,不久的未來,最快在5年以內,中國將會赫然面對數以億計的老無所依的打工人,他們年華老去,沒有了力氣可以賣,找不到新工作,又享受不到養老福利,所以他們到底應該怎麼辦?中國想好了嗎?這件事列入我們的頂層設計了嗎?或者我們負責頂層設計的大棋手們正在國際像棋的格子裡高高興興的下著五子棋,根本就沒想過這件事?

2、從事製造業的農民工數量在2016年達到峰值的8761萬人,此後就進入了堅定的下降通道,到2020年已經下降到7797萬人,四年時間的降幅11.0%。這大致是由於中國的基礎製造業面臨地產泡沫的衝擊,徹底喪失了增長性。不過有趣的是,地產泡沫的擴張並沒有帶來建築業的就業人數的增長。從事建築業的農民工在2015年達到峰值的6188萬人,到2020年萎縮到5226萬人,五年時間的降幅15.5%,比製造業的降幅還大。對此,我的解釋是:農民工整體越來越老,能夠承受工地上的強體力勞動的農民工數量整體減少,同時日益興起的快遞和外賣行業又吸納更多了年輕農民工,每天騎著電單車接單送單總比進工地舒服,所以中國雖然遍地都是住宅小區的建築工地,但也已經喪失了吸納新生代農民工的能力。

3、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農民工人數日益增多,從有數據的2011年的1340萬人(佔農民工總數比值5.3%),到2020年已經增加到了3484萬人(佔比12.2%)。這組數據好玩就好玩在,它揭示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農村出身的大專生的出路問題,也就是基本沒有出路,大部分還是只能去做農民工。

單看2020年,大專以上學歷農民工人數3484萬,較2019年的3228萬,增加了256萬。這256萬,當然就是當年度的高等院校畢業生,實在是找不到進寫字樓的光鮮工作,於是進廠下礦,或者騎上電單車,做起了光榮的農民工。

256萬農村出身的大學畢業生轉身幹起了農民工,這是什麼概念呢?2020年中國大學畢業生總數為797萬,考慮到中國近年來的戶籍人口按城鄉分,大致是四六開,來自農村的大學生人數約為478萬,其中256萬當民工去了,佔比53.6%,超過一半。當然了,這裡的數據沒有區分本專科,如果單看專科的話,相信比例一定會更高,我估摸著應該超過七成。所以農村子弟讀專科院校,真的不如讀個技術學校,好好的考個電工鉗工技能等級,反正畢業都是做農民工,真真正正考個技能等級證書的話,工資輕輕鬆松也能上萬。讀專科幹嘛呢?

4、去外地打工的外出農民工數量,在2016年達到峰值的17649萬人之後,就掉頭向下,2020年下降到了16959萬人,降幅3.9%。東部沿海地區的消費越來越高,農民工越來越不願意出外打工了,更多人也就是在家門口找點活干干,也就算了,工資低點也就低點,反正人也老了,無所謂了。

總結起來看,農民工整體上越來越老,也越來越不願意出遠門;新生代農民工不再願意進廠也不願意進工地,情願送快遞;不過目前幸虧還有農村戶籍的大學畢業生,每年能給農民工補充200多萬的新鮮血液。當然了,這其實也並不是一件什麼好事。

就這樣的局面,我實在是沒法想像再過幾年會演變成什麼樣。最遲2025年,中國真的會迎頭撞上沒有打工人的經濟死結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