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农民工有没有未来?……(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21-05-10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是:中国已经没有新增农民工群体了……
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是:中国已经没有新增农民工群体了……(图片来源:Guang Niu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0日讯】开篇明义,本文要讲述的是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中国已经没有新增农民工群体了。要知道人口红利,是中国从2001年加入世贸之后,推动经济增长近20年的最大动力源。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支撑起了全球最大基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并生产出了全球20%的最终消费品。人口红利耗尽,农民工整体丧失增长性,乃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的麻烦,没有之一。

从2008年底开始,中国国家统计局就会每年开展一次全国性的农民工抽样调查,并发布调查公报。我搜集了从08年至今的公报上的重要数据,并形成了下表。建议各位可以仔细的看一看(顺带说一句,整个中文世界,能像笔者我这样把表格数据整理得清爽明晰的,再也找不到第二份了)。

2008年以来中国的农民工数据追踪
2008年以来中国的农民工数据追踪(作者制表)

上表有几个关键点,一一阐述如下:

1、农民工群体正在无可逆转的老去。08年农民工的平均年龄34岁,到2020年,已经达到41.4岁。按这种整体老化速度,到2025年,农民工的平均年龄就会超过45岁。指望一群中老年人继续维持中国基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这绝无可能!

各位,事实上这组农民工的平均年龄数据,表现出来的恰恰就是中国人口的老化趋势。当核心劳动力群体的平均年龄超过40岁之后,所谓的人口福利,已经被消耗干净了。更麻烦的是,这群2.8亿正在老去的农民工,并没有任何的养老和医疗保障。他们之所以出来打工,无非就是因为他们在乡下的田地,其实根本就无法提供足够的收入养活他们。所以,不久的未来,最快在5年以内,中国将会赫然面对数以亿计的老无所依的打工人,他们年华老去,没有了力气可以卖,找不到新工作,又享受不到养老福利,所以他们到底应该怎么办?中国想好了吗?这件事列入我们的顶层设计了吗?或者我们负责顶层设计的大棋手们正在国际象棋的格子里高高兴兴的下着五子棋,根本就没想过这件事?

2、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数量在2016年达到峰值的8761万人,此后就进入了坚定的下降通道,到2020年已经下降到7797万人,四年时间的降幅11.0%。这大致是由于中国的基础制造业面临地产泡沫的冲击,彻底丧失了增长性。不过有趣的是,地产泡沫的扩张并没有带来建筑业的就业人数的增长。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在2015年达到峰值的6188万人,到2020年萎缩到5226万人,五年时间的降幅15.5%,比制造业的降幅还大。对此,我的解释是:农民工整体越来越老,能够承受工地上的强体力劳动的农民工数量整体减少,同时日益兴起的快递和外卖行业又吸纳更多了年轻农民工,每天骑着电单车接单送单总比进工地舒服,所以中国虽然遍地都是住宅小区的建筑工地,但也已经丧失了吸纳新生代农民工的能力。

3、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工人数日益增多,从有数据的2011年的1340万人(占农民工总数比值5.3%),到2020年已经增加到了3484万人(占比12.2%)。这组数据好玩就好玩在,它揭示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农村出身的大专生的出路问题,也就是基本没有出路,大部分还是只能去做农民工。

单看2020年,大专以上学历农民工人数3484万,较2019年的3228万,增加了256万。这256万,当然就是当年度的高等院校毕业生,实在是找不到进写字楼的光鲜工作,于是进厂下矿,或者骑上电单车,做起了光荣的农民工。

256万农村出身的大学毕业生转身干起了农民工,这是什么概念呢?2020年中国大学毕业生总数为797万,考虑到中国近年来的户籍人口按城乡分,大致是四六开,来自农村的大学生人数约为478万,其中256万当民工去了,占比53.6%,超过一半。当然了,这里的数据没有区分本专科,如果单看专科的话,相信比例一定会更高,我估摸着应该超过七成。所以农村子弟读专科院校,真的不如读个技术学校,好好的考个电工钳工技能等级,反正毕业都是做农民工,真真正正考个技能等级证书的话,工资轻轻松松也能上万。读专科干嘛呢?

4、去外地打工的外出农民工数量,在2016年达到峰值的17649万人之后,就掉头向下,2020年下降到了16959万人,降幅3.9%。东部沿海地区的消费越来越高,农民工越来越不愿意出外打工了,更多人也就是在家门口找点活干干,也就算了,工资低点也就低点,反正人也老了,无所谓了。

总结起来看,农民工整体上越来越老,也越来越不愿意出远门;新生代农民工不再愿意进厂也不愿意进工地,情愿送快递;不过目前幸亏还有农村户籍的大学毕业生,每年能给农民工补充200多万的新鲜血液。当然了,这其实也并不是一件什么好事。

就这样的局面,我实在是没法想象再过几年会演变成什么样。最迟2025年,中国真的会迎头撞上没有打工人的经济死结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