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八個漢字蘊含智慧 用作名字非常吉祥(圖)

作者:周易面相大叔 發表:2021-05-11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父母十分用心地要為孩子取個好名字
不少父母十分用心地要為孩子取個好名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漢字,是漢民族幾千年文化的瑰寶,蘊含著千百年來中國人的哲學思想和智慧,它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也是我們的精神家園。早在1994年版的《中華字海》中,統計的字數就已達85000字。小編在此文中,精選了八個寓意最好的漢字,若作為名字,是相當吉祥的,亦符合易學道理。這八個字,都蘊含著中國人千百年來的生存處世智慧,值得深思。

1、福

左邊是「衣」,右邊是「一口田」。「福」,是指有衣服穿有米飯吃。

身上穿上衣服才有溫度,肚子能夠吃飽才有力氣,溫飽是生存問題,解決了生存問題,並在此基礎上,才能得到幸福。與古人相比,現在的我們基本溫飽無憂,但是感到的幸福卻少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不滿現狀,時常不知足。欲望得不到滿足,徒增煩惱,甚至會心懷妒忌。幸福不是尚未到來,而是我們把它忽略了。

擁有的太多,滿足的卻太少。

2、順

從川從頁。頁即面之意,川謂流水意。順,即人面之文理如流水般溫順自然。

常言道:「相由心生。」臉上的表情實際上反映了內心的念頭。人要一直保持色溫而貌恭是非常難的,尤其是在侍奉父母的時候。事親,最重要的是「順」,面和自然。仔細想想我們是否父母說一句,自己頂上幾十句呢?不但我們心不順,父母的心也不順。

孝順,要順其心,懂其意。

3、安

一個寶蓋頭寓意為一個家,一個家里有一個女人,才會安寧。安,即妻賢夫安。

一個家庭是否幸福,是由女人主導的。妻子賢惠,心地善良,家裡的福德便會越積越厚;倘若家妻不賢,蕭墻起火,家中便會禍端不止。男人要愛護女人,有女人,家中才會笑聲不斷,幸福長遠。老人舒心,丈夫安樂,孩子無憂,都是因為家里有個女主人。

安寧,不是在家外頭,而是在家裡頭。

4、靜

「青」是「清」省去三點水,「爭」是「凈」省去兩點水,靜即清凈。

水止無波謂之靜,心凈脫塵謂之靜,聲停音息謂之靜。諸葛亮說:「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靜是一種沉澱。現在,時代越來越浮躁,潮流只思「動」而不思「靜」,人被時代的大潮所裹挾,心難靜,意難定,看似跟著大勢走,實際上則是隨波逐流,到最後身不由已,被潮流左右。

靜氣,不是要無為,而是去沉澱。

5、謙

左邊為「言」,右邊為「兼」。言為心聲,指言詞不自滿,有而不居;兼為兩者互合,指屈己尊人,和諧互存。謙,是指言敬而禮讓合二為一。

古語云:「滿招損,謙受益。」然而現在只鼓吹競爭意識,有時在競爭中無所不用其極,對於古來的「謙和」一套視若敝履,時常因此釀出各種「人禍」。殊不知,競爭中更需要的是謙和之舉。

謙和,非是怕事,而是有度。

6、心

一個勾把三點水勾起來是為心。老子云:「上善若水」。所以,心要裝滿善良,充滿柔情。

人皆有心,心要向善,世界才會變得美好。社會上物欲橫流,許多人都做了欲望的奴隸,心裡缺了水的滋潤,只剩下鐵鉤,變得鐵石心腸。

人心,不是難測,是易壞。

7、壽

壽為「豐寸」,「豐」意為「足」,「寸」為光陰。所以,壽,即活得夠久的意思。

壽有萬壽,字形長的叫「長壽」,圓的叫「團壽」。老子說:「死而不亡謂之壽。」長壽與否其實不在現實世界的壽命長短。肉身有盡,精神不死。死的是身,不死的是心。倘若能勘透了生死,世上就沒有什麼大事了。生死彼岸,雖死猶生。

長壽,不是看你活了多久,而是看別人能記你多久。

8、康

廣下有隸是為康。廣是廊屋,隸是勞動力。所以康就是廊屋下有人勞作,自己能偷閑片刻。

《詩經》中說:「民亦勞止,汔可小康。」抽空作樂謂之康樂,太平無事謂之安康,身強心閑謂之康泰。現在,人們的生活以忙碌為主旋律,朝六晚十是常態,加班加點是慣例,心中早已積蓄了一股鬱悶之氣。能忙裡偷閑,勞逸結合,身心才會健康。

健康,不止是身體強健,還要心情康樂。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