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召開房地產稅特別會議 房價要涼?(圖)

發表:2021-05-13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用房地產市場增加政府稅收的計畫已經有18年之久
利用房地產市場增加政府稅收的計畫已經有18年之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12日,中國官媒報導稱,財政部等四部委召開房地產稅特別會議,大城市或先試點。利用房地產市場增加政府稅收的計畫已經有18年之久,天鈞政經智庫指出,中國徵收房地產稅不合理。

據中國官媒《中國新聞網》5月12日報導,財政部、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住房城鄉建設部、稅務總局負責人11日在北京主持召開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聽取部分城市政府負責人及部分專家學者對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稱,會議是以座談會的形式召開的,而非研討會,即屬於政策決策性質的會議,份量比較重。座談會結束後,相關消息就在財政部官網發布,釋放出了較強的信號。「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其核心在於「試點」二字,這是過去數年沒有出現過的。」

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也對官媒稱,決定房地產稅立法、徵收的四個部門聚齊,信號意義非同一般。「我認為,從疫情後的房地產演進形勢看,加快推出房產稅,對調節因房產而拉大的收入差距很有意義。」

中國官方過去幾年有關房地產稅立法的表述,多是「立法先行」、「穩妥推進」等詞彙。此次座談會的一個重要不同點在於提出了「改革試點」和聽取部分城市政府負責人及部分專家學者「對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

官方對房地產相關稅收的推進計畫醞釀已久,回顧歷史,已經長達18年:2003年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通過,啟動房地產模擬評稅試點;2005年提出重點推進房地產稅改革;2006年發布的「十一五」規劃綱要中表示,改革房地產稅收制度......

最近的一次官方提及房地產稅是在5月6日,中國財政部長劉昆在官媒發布文章《建立健全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的現代財稅體制》,其中「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再次被提及。這也是他在半年內第三次發文提及房地產稅。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目前中國經濟前景不明,各領域復甦情況不均衡,政府財政也受到影響。習近平為錢愁白了頭,中共的「槍桿子」和「刀把子」用來鏟除異己、鎮壓國內百姓,對外武力恐嚇,這一切都是需要資金的,「錢袋子」的重要性就凸顯出來了。

習近平要想方設法增加稅收,目前最可能增加的就是房地產稅,尤其給全國人大常委會擴權之後,修改法律或為新稅種立法就方便快捷多了。

其實在1949年的時候,中國有房產稅和地產稅,1951年的時候把房產稅和地產稅合併了,叫做房地產稅,那個時候中國的土地和國際一樣是私有產權的。中共搞公私合營之後,沒有私人房屋了,全都是中共的了。因此,房地產稅就被取消了。

任重道指出,房地產稅確實可以起到降低房價的作用,但是從法理上和稅收理論上來說,房地產稅在中國是一個不合理的稅種。房屋七十年產權並非私有,相當於人們從政府那裡「租」來的房子。房地產稅的承擔者將是擁有一套以上住房,生活相對優越的所謂中產階層,可以成為剪羊毛的利器。徵收房地產稅主要目的是為了增加地方政府財政收入,而不是為了降房價,這是唯一重要的目的,這也是習近平當局的目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