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禁止刊登招聘民眾就業中國的廣告(圖)

作者:珍妮特 發表:2021-05-13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月29日,一名保安人员在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台积电(TSMC)位于新竹的总部公司徽标前走过。2(16:9)
2021年1月29日,一名保安人員在台積電(TSMC)位於新竹的總部公司徽標前走過。
(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3日訊】(法廣RFI)臺灣當局近日宣布,禁止在臺灣的所有臺灣和外國的招聘平臺和獵頭公司協助廣告招募或仲介求職民眾前往中國就業。一家法國專業網站指出,這是臺灣當局為了防止中國在半導體領域超趕過臺灣而使出的策略。

根據法國一家專業的數字世紀網站(siecle Digital)報導,在臺灣的企業不再有權刊登徵求員工、徵聘人員前往中國大陸工作的廣告。這是臺灣當局為了防止中國在半導體領域超趕過臺灣而使出的策略。這項新命令禁止招聘平臺和獵頭公司幫助或代表任何公司雇佣個人在中國大陸工作。

世紀網站指出,這是臺灣政府採取的一項新的激進措施,這應該不會令中國主席習近平的政府感到高興。為防止人才流失到中國大陸,而且目前臺北和北京之間緊張的背景下,臺灣剛下了這道命令,禁止其國民申請那些在中國大陸的工作機會。

臺灣政府想保護其半導體工業

臺灣勞工部幾天前表示,所有臺灣和外國公司都不再被允許為那些在中國的工作機會而刊登徵人廣告。

這項限制首先應用在非常受到這方面批評的企業領域,例如半導體及新科技領域的技術。這項措施顯然要遏止北京的野心。北京正竭盡全力在全球短缺產品的情況下發展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

中國本來希望招募許多以在該領域的臺灣工程師,他們以半導體方面的專業知識而聞名全球。臺灣勞工部在媒體上刊登的公告明確指出:鑒於美中之間的地緣政治的緊張情勢,半導體在中國的發展受到挫折,以及中國因此在鎖定目標上變得具有攻擊侵略性地在晶元領域徵求最優秀的臺灣人,以備能夠建立中國自給自足的半導體供應鏈。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近年在半導體、紅色供應鏈加強對臺灣人力挖角,為全面防堵,勞動部近日發函給臺灣各家人力銀行,要求禁止協助廣告招募或仲介人員前往中國就業,最高可開罰新台幣500萬元。臺灣三大人力銀行今天(30日)受訪時皆強調,管制確實有必要,將全力配合。學者則建議,除了下架職缺外,也應留意企業是否會鑽漏洞,恐讓政策大打折扣

臺灣「行政院」4月召開「研商防制人才挖角會議」,要求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未經許可之大陸地區勞務不得在臺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第35條「從事臺灣地區人民赴大陸地區就業之人力中介業務列為禁止項目」,要求業者將就業地點涉及大陸者先行下架。

臺灣「勞工部」已經發布通知,禁止招聘平臺和獵頭公司幫助或代表任何公司雇佣個人在中國大陸工作,違反者將受到政府部門的罰款,"如果招聘涉及半導體和集成電路,則罰款將更高。"

勞動部近日發函給各大人力銀行表示,為從嚴管制,要求下架赴中國大陸就業的

職缺信息,其中,集成電路、半導體或IC產業更被列為關鍵產業,違者最高可開罰新台幣500萬元。

臺灣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也提到,中國大陸通過挖角人才來取得關鍵技術,這確實是很嚴重的問題,但企業也可能鑽漏洞,例如在征才時變成只寫外派、不寫地區,等應徵上了再把人派去中國,或是在臺灣工作,卻把數據發送到中國等,這些都要留意。他說:『(原音)再來就是業者覺得這樣的管制是不合理的,就會採取一些因應對策,就會讓管制效果大打折扣。』

辛炳隆教授也建議政府從國安角度出發,降低業者反彈,並限縮管制對象,例如專注在高科技研發人才,打擊率比較小,才能有實質規範;打擊率太大,政府恐怕不敢做很嚴格的規範。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