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林肯的兩個小故事(圖)

發表:2021-05-15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六任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雕像。
第十六任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雕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林肯智拒「小報告」

糾纏於小事的人,往往難干成大事。

1864年初,格蘭特將軍採取新的戰略策略,帶領著北方聯邦軍,浴血奮戰,結果勢如破竹,不斷擊敗南方軍,並繼續朝著南方勢力的腹地推進,眼看著就能徹底贏得戰爭的勝利。

然而,有一天,北方軍的戰爭部長,一個小雞肚腸,總喜歡盯著別人缺點的傢伙——愛德 .斯坦頓,帶著一份從前線發來的機密文件,來白宮見總統林肯。

「總統先生,」斯坦頓嚴肅地說道:「我有一件至關重要的機密向您匯報,請您務必重視,並給涉事人以嚴懲!」

「哦,究竟是什麼大事?」正在忙碌的林肯放下手中的筆,抬起頭來問道。

「我們獲得了格蘭特在營地裡喝酒的鐵證!」說完,斯坦頓遞上了那份文件,並且趁機說道:「您應該立即取消他聯邦軍總司令的職務,一個連自己嘴都管不住,怎麼能管得住整個部隊!」

「是嗎?」林肯回應道,但並沒有伸手去接文件,反而問:「那它有沒有說格蘭特喝的是什麼牌子的酒?」

「沒有,我想這並不重要。」斯坦頓回答道。

「這當然重要,」林肯說道,「因為我想給我的其他將軍們也送去一箱這個牌子的酒,那樣的話,他們就都能打勝仗了!」

林肯的回應讓斯坦頓一下子窘得面紅耳赤,他趕緊扭過頭,帶著自己的「小報告」灰溜溜地走了。

後來的史實也證明了林肯不處罰格蘭特是正確的,正是這位「好酒」,但軍事指揮才能卻超群的將軍,勝利地結束了美國南北戰爭,從而幫他徹底實現了廢除黑人奴隸制度的夙願。

糾纏於小事的人,往往難成大事,因為「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古板評價標準和行為準則,易將一個人關進一個「狹隘的小屋」裡,讓他們永遠沒機會去闖蕩和改變外面的廣闊世界。

【02】林肯鐵面索禮物

林肯當選總統後十分廉潔,可是讓人想不到的是,林肯總統竟然還有一段向客人強行索要禮物的故事。

一天,一位叫史密斯的紳士前來拜訪林肯,兩人談得頗為投機。

紳士看到林肯幼小的兒子活潑可愛,很想抱抱他。然而小傢伙認生,遲遲不肯過去。

於是,紳士指著自己手腕上的手鏈對小男孩說道:「只要你聽話,讓叔叔抱抱你,我就把手鏈送給你。」

那是一條非常精緻的手鏈,小男孩很喜歡,他乖乖地坐在紳士的腿上,一直讓紳士抱著自己。

最後,當紳士起身準備離開的時候,林肯提醒紳士,把手鏈給他兒子。

紳士立即表示,這手鏈他一直是視為傳家寶的,不能給。

「把它給我兒子!」林肯嚴厲地說道,「我不想讓我兒子認為,我曾經款待過一位言而無信的人。」

儘管不情願,紳士還是乖乖地將手鏈送給了林肯的兒子。

這件事,不僅沒讓林肯的聲譽受到影響,反而讓大家更進一步看到了林肯誠信、正直的本質。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