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是高級國安?美停簽證 兒子返美現危機(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5-16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018年發佈與次子林約希的合照。(圖片來源:林鄭月娥Facebook)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018年發佈與次子林約希的合照。(圖片來源:林鄭月娥Facebook)

【看中果2021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報導)近日傳出美國拒絕向中國移民、國監、國安公安部門現役人員及家屬子女發放美國簽證,引起大陸網民一片叫好。另一邊廂,香港網友卻嘆助紂為虐的港官可借「一國兩制」之便逃過一劫,特首林鄭月娥的兒子林約希更傳將於半年內返回美國史丹福大學就職。不過有評論認為,林鄭除了是香港特首,也兼具「國家級」國安人員的身分,美國的新禁令隨時禍及她的家人。

美國大使館近日拒絕了一名中共公安部官員孩子的赴往美國簽證,並附有一份決定書,列明停發商務、觀光、留學、交流等美國簽證予四類中共官員及家屬,其中包括:中國移民管理局副局長或同級別及以上官員、配偶和21歲以下子女;國家監察委員會、國安部、公安部現職人員及其配偶和30歲以下子女。大陸《環球時報》以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證實了有關消息。

對此,大陸網友一片叫好,紛紛諷刺「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的中共官員,「中國這麼好,體制內的朋友為何要去美國?」、「官員的子女是最愛國的,不稀罕甚麼美利堅」、「應該加大力度,所有公務員子女不給美國簽證」。

特首林鄭次子返美會否受影響?

在香港,有網民罕有地喊起「香港都是中國一部分」,認為美國這項政策應該伸延至香港,不能漏掉替中共執行《港區國安法》的官員和暴力鎮壓學生的港警家屬子女。

不少網民提起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狂言「所有離開的人都是逃犯」,卻被揭發她的27歲次子林約希,剛獲得美國史丹福大學聘用為博士後研究員,林約希受聘後急需於183日內回到美國。網民紛紛呼籲美國不要向林鄭月娥的兒子發放簽證或讓他入境美國,去當他母親口中的「逃犯」。

林鄭月娥因推行《港區國安法》,去年8月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制裁名單,因此失去銀行帳戶,家中現金成堆,但該制裁並不針對直系親屬,故兒子仍可以前往美國。如今美國拒發簽證的新措施,又會否影響到她?

林鄭具國安官員身分 或被燒到

前香港《信報》副總編輯、網媒852郵報創辦人游清源在網台節目分析,美國停止向大陸「官二代」發簽證,表面上林鄭不是大陸官員,「一國兩制」下她的兒子不會受到影響。但林鄭的另一重身分,卻令她首當其衝「燒到應」。

游清源說,美方停發簽證的表面理由,是中國拒絕接收遭美國「掃地出門」的中國人,但明眼人一看就知,美國拒發簽證的中國人,絕大部分是國安機構、公安機構、情報機構官員和他們的家屬子女,「是根據國家安全這個重要的理由而拒發簽證。」這就跟林鄭月娥母子息息相關了。他解釋,林鄭月娥除了擁有特首身分,還有一個更尊貴的「國家級角色」,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港區國安委)主席,「頭銜比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的港區國安委顧問還要高,當然是否實權是另一回事。」

此外,港區國安委只有一個主席,沒有設副主席,突顯林鄭「一力承擔」如此重要的國家任務。說白一點,林鄭實際是國家級的「國安高幹人員」,具備內地官員身分。今次美國停發簽證的對象正好是公安國安人員,她的兒子就是美國要針對的「官二代」,還哪裡逃得掉?游清源笑言,美國是法治國家,有自己的規矩,中方也束手無策。唯今之計,林約希為了自己切身利益著想,要儘快飛回加州史丹福大學落戶,否則只能在香港的史丹福游泳會泡水了。

美國已掌握中共敏感部門家屬資料?

香港資深傳媒人、《頭條新聞》前主持吳志森也在Youtube頻道評論事件,指美國拒發簽證事件,凸顯中國高官「口講愛國,身體卻很誠實」,十分嚮往美國的生活和教育制度,以至各地的美國駐華領事館、大使館簽證部經常大排長龍。

另一方面,這也凸顯美國的厲害之處,已掌握中國申請赴美人士的家庭背景,嚴格堵截大陸敏感部門維穩人員的家屬子女出國。吳志森認為,這或會引起西方國家仿效,尤其是跟國家安全扣上關係之時。

反送中運動期間,港府和港警暴力鎮壓香港青年抗爭者,中共再實施《港區國安法》,促使英、美、澳、加等紛紛推出不同程度的移民或「救生艇」安排,助港人逃離中共魔爪。但吳志森指,香港的高官、警察和藍絲同樣覬覦對這些門檻低的移民計劃,有警察家屬還在網上展示他們已續辦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準備透過英國BNO 5+1移民計劃移英,引起網民不滿。

吳志森強調,BNO 5+1移民等「救生艇」計劃,是香港年輕人犧牲自由乃至生命,滿身是傷才換取的,「這是給香港一個特殊情況,特別是高危年輕人作為救生艇的。如果警察、高官子女都可以透過這些計劃移民到彼邦,對這些打生打死的年輕人豈不極不公平?很多呼聲認為要進行比較嚴格的篩選或審查,了解申請人家庭背景。」

他認為,當美國拒絕維穩部門人員的子女家人移民,這個做法有很大機會會應用到不同國家的移民計劃之中。「當美國如此清楚來申請移民簽證的人的背景時,而且跟(五眼聯盟)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分享同一個情報網絡,這些國家都可能會進行同樣的篩選」,吳志森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