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數據全面回落 官方承認工業出問題(組圖)

發表:2021-05-18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數據全面回落 官方承認工業出問題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4月經濟數據全面回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4月經濟數據全面回落,官員表示工業方面出現問題。諸多信息表明,通貨膨脹嚴重,製造業已經賠本。

5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4月份的經濟數據,包括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城鎮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以及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

工業、投資和消費同比增速較3月均明顯回落。其中,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17.7%。

工業增加值,是指工業企業在報告期內以貨幣形式表現的工業生產活動的最終成果。是企業全部生產活動的總成果扣除了在生產過程中消耗或轉移的物質產品和勞務價值後的餘額,是企業生產過程中新增加的價值。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是指年主營收入大於2000萬的工業企業(含國有工業企業)。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4月份情況來看,多數生產和需求指標比3月當月增速有所回落。近期工業產品價格上漲比較快,加大了企業的生產經營壓力。「國內經濟恢復仍處在恢復進程之中,恢復當中不平衡的現象還是存在的。」

據《路透社》報導,中海晟融首席經濟學家張一表示,考慮到基期因素,工業增加值大概率在未來出現增速下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仍然處於緩慢復甦階段,低於市場預期,預計持續低於市場預期是大概率事件。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工業、消費與投資環比增速均有明顯回落,顯示供需兩端均增長乏力,經濟復甦動力減弱,後續仍需政策面的適當呵護,過緊的政策取向仍將帶來後續經濟增長快速回落的風險。

方正中期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員彭博表示,密切關注通脹爆發的可能,目前全球商品和工業原料價格暴漲,未來將進一步傳導至消費用品,通脹的增加將對資產價格構成不利影響,需要保持關注。

中國國家統計局5月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的PPI飆升6.8%,為2017年10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較小,為0.9%,略低於預期。不可忽視的是,去年同期的基數偏高,在高基數的影響下,本次CPI數據看似較低。

PPI和CPI這兩項指數都是反映通貨膨脹狀況的重要數據。PPI反映的是生產和批發領域的通貨膨脹變化,而CPI反映的是零售和消費領域的通貨膨脹變化。4月份的PPI顯示,製造業生產所需要的原材料價格已經出現大幅度上漲,這種通貨膨脹壓力會在未來一段時間蔓延至消費領域。

《彭博社》報導說,在全球需求增加而供應短缺的推動下,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引發了市場對全球通貨膨脹的擔憂。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中國工廠面臨的不斷增加的成本壓力將會很快傳導到世界各國,推高全球通貨膨脹的壓力。

報導援引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的話說,中國工業品價格飆升源於「國內和國際因素的綜合作用」。

彭藹嬈說,其中包括由於中國基礎設施和房地產項目勢頭持續,國內對原材料的需求強勁,以及由於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計畫,全球對原材料價格上漲的預期。

而中國製造業則實實在在的感受到原材料漲價帶來的痛苦,有的企業發布通知稱,4、5月的產品都是貼本生產,並不再接新訂單。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4月經濟數據全面回落。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4月經濟數據全面回落。
中國製造業則實實在在的感受到原材料漲價帶來的痛苦。(圖片來源:網路)

凱投宏觀在分析報告中寫道:「由於經濟已經超過病毒爆發前的趨勢,並且政策立場的支持度降低,今年的增長勢頭將會減弱。」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