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銀髮經濟遭遇地產強國……(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5-1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14日訊】甘蔗榨完了汁叫做蔗渣,人口榨完了紅利叫啥?

當甘蔗吃完的時候,蔗渣多嚼兩遍,或許也有那麼一絲甜味?

1 人口與經濟

人口與經濟大概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1)人口多,資本少。人均資本在邊界線以下,產出皆用於消費,資本沒有積累。生的越多,人均資本越少,效率越低,越生越窮。限制人口增長有利於資本積累,加速經濟發展。典型階段,1978年之前。

2)人口多,資本多。人均資本在邊界線以上,人均效率提高,人均產出扣減消費後尚有剩餘,資本得到積累,人均資本量越來越高,生產效率越來越高,人口與經濟處於溫和階段。典型階段,1992-2008。

3)資本多,人口(相對)少。人均資本超出技術和體制(體制重要程度還超過技術)所能容納的天花板,過剩資本大量進入零(負)和博弈,貧富分化加劇,施壓人口生存,反向壓制人口增長,社會深度老齡化。人口老齡化會減少產出,但老人也要消費,這會減少資本積累。鼓勵人口增長有利於經濟發展。典型階段,2022年深度老齡化?

2 深度老齡化

按照國際通行劃分標準,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超過7%時,意味著進入老齡化;達到14%,為深度老齡化。

七普數據顯示,中國65歲以上人口比重達到13.5%。2010-2020年,中國65歲以上人口比例增加了4.63個百分點,以慣性來看,2022年,中國將整體上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12個省份已經提前進入了深度老齡化階段,這12個省份分別是遼寧、重慶、四川、上海、江蘇、吉林、黑龍江、山東、安徽、湖南、天津和湖北。

3 蔗渣也有甜味?

老齡化代表了勞動能力下降,產出減少,人口紅利消失,甘蔗榨完了糖汁。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哲表示:「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今後較長一段時期我國的基本國情,這既是挑戰也存在機遇。比如,人口老齡化從挑戰方面看,將減少勞動力的供給數量、增加家庭養老負擔和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的壓力。同時也要看到人口老齡化促進了「銀髮經濟」發展,擴大了老年產品和服務消費,還有利於推動技術進步。這都帶來一些新的機遇。而且,在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中,60-69歲的低齡老年人口佔55.83%,這些低齡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識、經驗、技能的優勢,身體狀況還可以,發揮余熱和作用的潛力較大。」

深度老齡化原來還有不少優點吆……

總結一下:

1)69以下,還很年輕,能勞動的繼續干。

2)實在不能勞動的,多消費,拉動經濟。

蔗渣也可以二次復榨?

4 當銀髮經濟遭遇地產強國

像筆者這種頭髮半白,一事無成,還時不時的泛起點負能量的,大概算是提前變成蔗渣了。

蔗渣唯一可能對經濟有積極貢獻的地方,大概就只有多消費了。然而,消費得有錢,有錢誰不會消費?

不管是吃喝玩樂需求還是養老醫療需求,背後都得有錢。日本是銀髮經濟的先行者,重要的背景就是日本「銀髮一族「有錢。中國「銀髮一族「有沒有錢?起初大概也有點錢的,後來應該被兒孫買房榨干了。

那麼,「銀髮一族」的錢的來源無非就是:

1)年輕儲蓄老來花,但是大概都變成房子。

2)年輕時買資產,老來賣資產。賣房換錢。

3)社會轉移支付。這個只不過是通過社會力量,將一部分人的錢轉移給另一部分人,只是消費主體在年輕人和老年人之間切換。

社會轉移支付,是消費主體在年輕人和老年人之間切換
社會轉移支付:將一部分人的錢轉移給另一部分人,只是消費主體在年輕人和老年人之間切換。
(網路圖片)

如果是社會轉移支付讓「銀髮經濟」的某些產業發展了,那麼必然是以年輕人的消費需求受到極大衝擊為代價的,其他產業的萎縮會更大。「老齡化也許會擴大需求側,但勞動力減少對供給側的衝擊更大。」——中國央行工作論文。

賣房,才是「銀髮一族」消費能力最重要的保障。也只有賣房換錢,才能支撐起一個具有「有效需求」的銀髮經濟。但一旦眾多的「銀髮一族」開始賣房,銀髮需求起來了,房價必然要玩完,土地財政也要玩完。對經濟的負面效果或將超出正面效果。

有房產強國,無銀髮經濟;有銀髮經濟,無房產強國。當甘蔗啃得太乾淨的時候,蔗渣復榨一點甜味也沒,反會徒然的消耗牙口。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