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银发经济遭遇地产强国……(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5-1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14日讯】甘蔗榨完了汁叫做蔗渣,人口榨完了红利叫啥?

当甘蔗吃完的时候,蔗渣多嚼两遍,或许也有那么一丝甜味?

1 人口与经济

人口与经济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人口多,资本少。人均资本在边界线以下,产出皆用于消费,资本没有积累。生的越多,人均资本越少,效率越低,越生越穷。限制人口增长有利于资本积累,加速经济发展。典型阶段,1978年之前。

2)人口多,资本多。人均资本在边界线以上,人均效率提高,人均产出扣减消费后尚有剩余,资本得到积累,人均资本量越来越高,生产效率越来越高,人口与经济处于温和阶段。典型阶段,1992-2008。

3)资本多,人口(相对)少。人均资本超出技术和体制(体制重要程度还超过技术)所能容纳的天花板,过剩资本大量进入零(负)和博弈,贫富分化加剧,施压人口生存,反向压制人口增长,社会深度老龄化。人口老龄化会减少产出,但老人也要消费,这会减少资本积累。鼓励人口增长有利于经济发展。典型阶段,2022年深度老龄化?

2 深度老龄化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

七普数据显示,中国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2010-202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比例增加了4.63个百分点,以惯性来看,2022年,中国将整体上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12个省份已经提前进入了深度老龄化阶段,这12个省份分别是辽宁、重庆、四川、上海、江苏、吉林、黑龙江、山东、安徽、湖南、天津和湖北。

3 蔗渣也有甜味?

老龄化代表了劳动能力下降,产出减少,人口红利消失,甘蔗榨完了糖汁。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哲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这既是挑战也存在机遇。比如,人口老龄化从挑战方面看,将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同时也要看到人口老龄化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还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这都带来一些新的机遇。而且,在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这些低龄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身体状况还可以,发挥余热和作用的潜力较大。”

深度老龄化原来还有不少优点吆……

总结一下:

1)69以下,还很年轻,能劳动的继续干。

2)实在不能劳动的,多消费,拉动经济。

蔗渣也可以二次复榨?

4 当银发经济遭遇地产强国

象笔者这种头发半白,一事无成,还时不时的泛起点负能量的,大概算是提前变成蔗渣了。

蔗渣唯一可能对经济有积极贡献的地方,大概就只有多消费了。然而,消费得有钱,有钱谁不会消费?

不管是吃喝玩乐需求还是养老医疗需求,背后都得有钱。日本是银发经济的先行者,重要的背景就是日本“银发一族“有钱。中国“银发一族“有没有钱?起初大概也有点钱的,后来应该被儿孙买房榨干了。

那么,“银发一族”的钱的来源无非就是:

1)年轻储蓄老来花,但是大概都变成房子。

2)年轻时买资产,老来卖资产。卖房换钱。

3)社会转移支付。这个只不过是通过社会力量,将一部分人的钱转移给另一部分人,只是消费主体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切换。

社会转移支付,是消费主体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切换
社会转移支付:将一部分人的钱转移给另一部分人,只是消费主体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切换。
(网络图片)

如果是社会转移支付让“银发经济”的某些产业发展了,那么必然是以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受到极大冲击为代价的,其他产业的萎缩会更大。“老龄化也许会扩大需求侧,但劳动力减少对供给侧的冲击更大。”——中国央行工作论文。

卖房,才是“银发一族”消费能力最重要的保障。也只有卖房换钱,才能支撑起一个具有“有效需求”的银发经济。但一旦众多的“银发一族”开始卖房,银发需求起来了,房价必然要玩完,土地财政也要玩完。对经济的负面效果或将超出正面效果。

有房产强国,无银发经济;有银发经济,无房产强国。当甘蔗啃得太干净的时候,蔗渣复榨一点甜味也没,反会徒然的消耗牙口。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