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何怕香港?看這項人口普查數據就懂(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5-1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和香港僅一河相隔,連繫緊密。圖為航拍皇崗口岸。(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深圳和香港僅一河相隔,連繫緊密。圖為航拍皇崗口岸。(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報導)中國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日前公布,當中不少疑點和漏洞引起外界的分析與解讀。前香港《信報》副總編輯、網媒852郵報創辦人游清源,則從其中一項關鍵人口數據著手,拆解北京中央為何如此懼怕香港出事,要實施《國安法》強力鎮壓、改造香港選舉制度甚至準備立「假新聞法」箝制言論。

廣東省人口數據透露中共之憂

游清源5月11日在Youtube節目上分析,他口中的關鍵數據,就是廣東省的人口,皆因這個數據十分驚人,且而香港和廣東各方面關係十分密切,所以中央認為超級敏感。

根據人口普查結果,中國人口為14億1,178萬人,較2010年增加7,206萬人,增長5.38%。其中,廣東省可謂一支獨秀,連續14年常住人口規模居全國第一位,高達1.26億人,較2010年增加了2,171萬人,佔全國人口增長七分之二,等同十年內多了一個台灣的人口;人口增長高達20.81%,等於平均數的四倍之多。

對此,游清源表示,中央如此懼怕香港出事,就是因為香港對廣東的影響非常巨大,「甚至可以說沒有香港幫忙,就沒有今天的深圳甚至廣東。」當年改革開放從廣東開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說過「近水樓台先得月」,就是指靠近當時唯一對外窗口的香港,並模仿香港的發展模式。今天深圳號稱「中國硅谷」的成就,香港和香港人作出了重大貢獻。但是,一些中共領袖眼中的「負面」因素,也從這個門戶進入中國。

同文同種 香港對粵經濟文化影響巨

游清源說,香港人在廣東各地都有親戚,再加上大家都講廣東話,同文同種。文化上,廣東各地的人都在看香港的電視、聽香港的流行曲長大,「以致無論血緣上、經濟上、文化上,香港對廣東的影響都非常巨大,因此(中共)才要強壓住香港的文化。」

過去幾年來,隨著在中共違背「一國兩制」承諾、逐步奪取香港「全面管治權」,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抗爭風起雲湧,並透過「世界窗口」地位將訴求傳播到世界各地。游清源表示,如果香港的事情影響到廣東這個全國第一大省,無論是政治上、經濟上的影響,「對中央來講都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威脅。」

廣東是改革與革命之源?

首先在政治上,過去一百多年,從廣東人洪秀全發起了「太平天國」,廣東人孫中山開創了「中華民國」,連清末的「宮廷政變」———戊戌百日維新,推手都是「康南海梁新會」,即廣東南海人康有為和新會人梁啟超。「也就是說,近百年來中國無論是改良(reform)還是革命(revolution),都是廣東人發起的。也就是說,一個不慎,一億二千六百萬人口的超級大省廣東,絕對有條件發動足以撼動中央的大行動」,游清源說。

再結合廣東在經濟上舉足輕重的地位,更令北京當局心怯。廣東是中國最大經濟區、納稅最多,也擁有中央最重視的高科技重鎮深圳,「如今一切都全看深圳,否則怎麼贏『美帝』?就要靠高科技。」

人口看齊日本 「國中之國」有離心?

而廣東的實際經濟實力,從國際數據看就一清二楚:廣東的1.26億人口,剛好跟日本看齊,而日本人口在世界排名第11。廣東去年GDP約1.6萬億美元,不到日本三分之一,但是已高過五千多萬人口的南韓的1.5萬億美元。游清源指,廣東經濟之強大堪稱「國中之國」,「如政治上對中央有離心,(對中共)是非常可怕的事。而香港人還在持續影響它。」

他說,廣東人出現「離心」,回看歷史也出現過不少次,鴉片戰爭也是在廣東爆發。十年前的2011年,廣東省爆發烏坎村事件,一人一票選村長、村委書記,當然後來被翻盤,情況與香港不無類似。現在香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就是汕尾人,當年負責解決烏坎事件,「照板煮碗,當年如何搞定烏坎,現在就這樣搞定香港。」

進一步講,如果廣東人的不滿一旦蔓延到幾乎同文同種、擁有五千萬人口的廣西,以至於福建、湖南甚至長江以南地區,游清源指,不排除屆時可能重演八國聯軍時的「東南互保」,真的弄出來半獨立政治實體。

他最後分析,中央恐怕已將香港視為「民亂之源」,但同時又要利用香港發展大灣區,「尤其是習家軍要插旗大展所長,如今就剩下珠三角地區。」香港既要繼續扮演「提款機」角色,中央更加會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同時防範其政治影響輻射廣東以至全國。中共不但要香港人同化為大陸人,還要「推普廢粵」,將港人變做「普通話人」,這樣中央才會真正安心和放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