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富得流油的伊朗 為何百姓如此窮困?(圖)

發表:2021-05-18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3月11日,一名伊朗婦女在德黑蘭西南郊一個貧困社區中行走。
2008年3月11日,一名伊朗婦女在德黑蘭西南郊一個貧困社區中行走。(圖片來源:BEHROUZ MEH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8日訊】中國古代有句話叫做「崽賣爺田不心疼」,意思是典型的敗家子行為,將祖宗留下來的財產揮霍,這也是造成富不過三代的主要原因了。而對於國家來說,其實也是如此,很多原本富得流油的國家,變得窮困潦倒,其實也是典型的「敗國」的行為。在世界上很多國家,就是典型的這種敗國行為,其中最為典型的就是伊朗。伊朗曾經那麼發達,富得流油,現在卻這麼窮困。那麼伊朗的錢都用在哪裡了呢?為何原本發達,現在百姓如此窮困呢?其實你可能想不到。

伊朗從國家基本狀況來看,其實是整個中東穆斯林地區最好的了,國土廣大,而且土地比其他中東國家肥沃很多,所以自古以來就是中東最富裕的地區,百姓比中東其他地區過的好多了。而且巴列維時代,伊朗歷經長達半個世紀的世俗化發展,在60年代還搞了20年的白色革命。國家發展那是非常迅速。

尤其是到了70年代,伊朗成為中東地區最大的債權國,其他的國家欠了伊朗幾百億美元。而且整個國家的財富暴漲,成為世界第九大富裕國家,中東第一富國。所以當時外國人到伊朗,看見的那都是到處豪宅豪車,而且更加重要的是,當時伊朗的基礎設施建設,那也是走在了前列的。

所以伊朗那是富裕的代名詞,在中東戰爭,巴以衝突的幾十年間,伊朗都保持和平狀態,所以財富積累那是很深的。而且更加重要的是,伊朗蘊含豐富的石油資源,石油財富那是不可勝數的。每年光是賣石油就有幾百億美元的收入,所以更是讓伊朗那是最富裕的國家,所以在當年才會那麼有錢。

而即使到現在,石油收益依舊是龐大的,但是為何現在伊朗卻是這麼窮困呢?百姓窮困潦倒,農村城市大量的人那都是赤貧,生活艱苦。即使中產階級,在巨大的通貨膨脹之下,日子也是十分的艱難的。所以很多人不明白,伊朗那麼多錢,還積累了那麼多的財富,但是這個錢到底花在哪裡了呢?為何現在伊朗百姓如此的窮困呢?你可能想不到,主要是三點。

第一,打仗花了4000億美元。

巴列維時期發展幾十年,大概積累了幾千億美元的財產和財富,還有幾百億美元的債權,所以錢財很多。但是伊斯蘭革命後,一場兩伊戰爭,打了8年,每年大概消耗財富500億美元,所以在8年時間,基本上消耗了4000億美元的財富。基本上將巴列維的財富給消耗殆盡了,而且戰爭結束後,還欠了外債幾百億美元,成為債務國了。

第二,財富沒收到了教士手中。

其實戰爭消耗了積累的財富,但是其實國家的企業和產業還是可以不斷的創造財富的,所以一般也不至於說缺錢。但是其實在伊斯蘭革命後,因為政教合一,所以整個國家的其實大部分的企業和工廠,尤其是核心行業,都被教士階層沒收了,直接歸到了教士的名下。

教士集團成立了120家基金公司,來控制這些產業,所以基本上當時遺留下來的企業和財富創造的機器,都掌控在18萬教士的手中,尤其是上層教士,大教士手中,跟老百姓關係不大了,所以窮困潦倒那是難免了。

第三,養軍隊,打仗。

很多人可能還要說了,即使如此,伊朗還是有龐大的石油資源的,這也是巨大的財富啊。那這個錢去哪了呢?其實這個都被花在了軍隊上面。伊朗雖然人口不多,但是養了兩套軍隊,其中伊斯蘭革命衛隊,有50萬人,還有正規軍,加起來60多萬人,總數超過100萬人,所以光是養軍隊就要花費巨大的財富。

而且伊朗不光要養自己的軍隊,還需要養葉門的胡塞武裝,索馬里的青年黨,黎巴嫩的真主黨,巴勒斯坦的哈馬斯等軍事組織。這也是花費無數,每年花費大量的美元。不光如此,伊朗還參與到葉門戰爭,敘利亞戰爭,索馬里戰爭等。

尤其是敘利亞戰爭,那是直接消耗了8年,伊朗每年投入幾十億美元,基本上是勒緊褲腰帶幫助敘利亞了,所以花費的財富更是無數。因此,伊朗的錢財,基本上就這樣花完了,而百姓卻很難受益,為此不斷窮困潦倒,還要面臨國家的高通貨膨脹和失業率,所以非常的淒慘。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