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談到睡覺 人人都說夢到「他」(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1-05-21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睡覺、打瞌睡,我們都會稱是去「夢周公」了
提到睡覺、打瞌睡,我們都會稱是去「夢周公」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追憶過往,遇上講師較為無趣的課程、參加較為無趣的活動、身體正處於最疲憊之際,都曾不由自主昏沉地周公去了,也曾聽人半嬉鬧地說,臺上賣力地講,臺下賣力地夢周公。只是,我們在習慣將打瞌睡、睡覺,甚至是作夢,都說成是「夢周公」或「去會周公」時,似乎都不曾再進一步提出質疑,為何一定要去會見周公呢?而不是去夢到關公、夢到孔夫子或夢到任何一位神明呢?難道我們做夢時,真的非得要牽扯周公不可嗎?主要原因何在呢?

其實,周公真的跟夢有些關聯。因為,「夢周公」是出自於《論語・述而》。原文為:「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孔子說︰「我已嚴重衰老,我也很久都沒有再夢見周公了。」

大家都知道孔聖人的境界高,不同於俗世準則,因此才會被譽為「天之木鐸」。那麼,連在夢中,都能受到孔子如此掛念,可見這位周公是一號不一般的人物。此道理自然等同孔子在齊國聽到韶樂,「三月不知肉味」。

就讓咱們先來介紹這一號大人物吧!

周公,姓姬名旦,又稱為周文公。他是周文王姬昌的兒子,周武王姬發的弟弟,周成王的叔父。周公曾經輔助周武王滅商,封於魯。周公在周武王駕崩之後,輔佐周成王治國,周公又東征平定管蔡之亂,並一舉消滅了叛亂的五十多個小國,自此往後奠基了東南。周公除了在治亂上有功,在制禮作樂上,同樣有益於世之創舉。因此,創造了不少的典章制度的周公,鞏固了周王朝的安定,貢獻極大。

因此,令國家安定的周公,留下的許許多多事蹟均能夠成為後人學習的榜樣,想對世人貢獻所知所學的孔子自然對周公是推崇備至,將周公視為儒家精神的典範,至於周朝初期所施之仁政,同樣是孔子最高的政治理想。正因周公所為如此符合自己的所思所望,孔子遂終身倡導周公的禮樂制度。由於孔子對周公是如此地尊敬、推崇,難免會「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此,後人自然就以「夢周公」來表達對於先賢的緬懷。

歷代不少作品中,均曾引用「夢周公」這一典故,例如晉代劉琨在《重贈盧諶》中,即將「夢周公」稱為「夢周」:「中夜撫枕歎,想與數子遊。吾衰久矣夫,何其不夢周?」北宋蘇軾《周公廟廟在岐山西北八九里廟後百許步有泉依》道:「吾今那復夢周公,尚喜秋來過故宮。」北宋范仲淹《贈張先生》道:「讀易夢周公,大得天地情。養志學浮丘,久鏈日月精。」北宋張詠《蕭蘭》道:「不復夢周公,中夜獨慷慨。」南宋陸游《雨中熟睡至夕》道:「孝先酣枕夢周公,弟子雖嘲可無媿。世上紛紛榮辱多,不如睡中差省事。」元代馬鈺《踏雲行茶》道:「消磨睡思功無量。仲尼不復夢周公,山侗大笑陳摶強。」明代黃佐《碧梧丹鳳圖為黎侍御一卿題》道:「鳳兮鳳兮,披圖對爾起三歎,久矣不夢周公旦。」等。

雖然不少古人都曾提及「夢周公」,但今人多不知曉「夢周公」是出自於孔子之說,而今人所謂的「夢周公」多是用來形容睡覺及做夢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