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可能致癌?研究:喝茶和多種癌症相關(組圖)

發表:2021-05-2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喝茶
許多人都有「喝茶防病」的觀念,認為喝茶可以降血壓、防癌等。

中國人喝茶的歷史悠久,許多人都有「喝茶防病」的觀念,認為喝茶可以降血壓、防癌等,有些人甚至認為既然喝茶能解萬毒,就繼續抽菸酗酒,反正再多喝一些茶就沒事了。不過,如果喝茶不講究一些事項,可能會致癌,研究指出:喝茶和多種癌症相關。

喝茶真的能防病?對健康有多大的影響呢?以下一起來探討。

50萬人研究:常喝綠茶可防糖尿病

一項涉及50多萬人,包括糖尿病人和無糖尿病人的研究,分析數據後發現,健康人群每天喝綠茶的話,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而糖尿病人每天喝綠茶,也可以降低死亡風險。

從具體數據來看,健康人群中,每天喝茶和不喝茶的人相比,糖尿病風險降低8%。糖尿病人群中,每天喝茶的人微血管併發症風險下降了12%,全因死亡風險下降了10%。

研究人員特別強調,在每天喝茶的人群中,只有喝「綠茶」的人才能獲得這些益處。

喝茶能防癌嗎?

茶園
大量研究證實,茶中含有多酚類物質,可以預防癌症。

喝茶到底能不能防癌呢?已有大量研究證實,茶中含有多酚類物質,可以預防癌症

《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從茶葉中分離得到的兒茶素類單體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簡稱EGCG),可能增強天然抗癌基因P53的活性。P53有促進DNA修復、破壞癌細胞的功能,而超過一半的癌症會出現P53突變。

不過,喝茶防癌並不是絕對的,也有一些研究表明喝茶可能致癌

2019年,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李立明教授團隊發表在《歐洲流行病學雜誌》上的文章說明,該研究在50多萬中國人喝茶的數據基礎上,分析喝茶和癌症間的關係。發現喝茶主要和肺癌、肝癌、胃癌、結直腸癌,以及女性乳腺癌、宮頸癌的發病率有關,但其關聯性是致癌。

分析結果:每天使用茶葉4克以上者,和每週喝茶不到一次的人相比,癌症發生風險增加26%。其中,肺癌發生風險增加62%,胃癌發生風險增加29%。研究人員還發現一點:喝茶致癌可能和喝茶的人往往也吸菸、喝酒密切相關。

因此,喝茶防癌還是致癌,目前仍然有不同的看法。還有一點,雖然茶中含抗癌活性成分,但茶葉中的抗癌活性成分需技術分離、提純,直接喝茶的攝入量很有限,所以不等於喝茶就可以防癌。想只靠喝茶來抗癌、防癌,可能比較困難。

這樣喝茶容易致癌

我們不要喝太燙的茶,也少喝濃茶
我們不要喝太燙的茶,也少喝濃茶。(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眾所周知,茶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飲料之一,經常喝茶對控制慢性病、降低心腦血管發病和死亡率都有幫助。但是,我們一定要正確喝茶,才能獲得喝茶的好處,否則不僅不養生,還可能致癌。

專家指出:食道癌的主要風險因素有吸菸、飲酒、肥胖等,也和飲食習慣密切相關。

世衛組織已將「超過65℃的任何飲料」列入2A級致癌物,研究表明:每天喝700毫升以上、溫度大於60℃熱茶的人,罹患食道癌的風險相比每天喝700毫升以下、溫度低於60℃熱茶的人高出90%。

還有,茶中含咖啡因,尤其濃茶的咖啡因含量更多,對我們的上消化道黏膜會產生強烈的刺激,恐導致黏膜病變,引發胃癌、食道癌,因此,不要喝濃茶,如果長期喝濃茶也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喝茶雖然有很多養生好處,但我們不要喝太燙的茶,也少喝濃茶,除了經常喝一些綠茶以外,也要建立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定期做體檢等,才是保護自己,防癌、抗癌的最好方法。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