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恍神、出錯?問題可能出在眼睛(組圖)

作者:北出勝也 發表:2021-05-25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生的眼睛
當視覺沒有正常發揮功能,便有可能無法集中專注力、注意力。

按:常常恍神、出錯?問題可能出在動眼力,如果寫字很醜、讀書很慢、甚至有閱讀障礙,老看錯數字,或看漏行,都是因為視覺空間認知失調,若能藉由視覺能力訓練,便可大幅改善狀況。

視覺能力 不單指視力

我們不須特別意識,就能使用全身肌肉;靠心肺功能讓氧氣和血液循環;用大腦邊思考邊活動。關於這點,眼睛也是一樣。例如,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管做什麼,都會用到雙眼,如看路或看書。但儘管如此,視覺能力卻不太引起人們的注意,真是不可思議。

這裡提到的視覺能力,並不是單指視力,而是正確掌握映照在視野中的資訊,再靠大腦迅速處理。換句話說,就是指透過眼睛運作的整體能力。

當這種能力逐漸低下,便會對生活帶來龐大的影響。例如:

明明有緊急的工作,卻無法專心做事。

漏看重要的地方,常常唸錯字。

一整天盯著電腦,也沒辦法提升效率。

明明認真做事,工作卻有很多疏失。

對運動沒自信,尤其是球類運動或駕駛。

各位有沒有正被這樣的煩惱折磨呢?

疲勞、身體狀況以及其他身心條件,會大幅影響人的專注力。因此,大多數人在精神開始渙散時,都認為只要稍微休息,就能重新集中精神,於是沒有深入思考其中的原因。

假如,你失常的真正原因是視覺出問題,該怎麼辦?

當視覺沒有正常發揮功能,不但無法集中專注力、注意力,更有可能在其他想不到的地方,帶來不良影響。

舉例來說,當人的視力開始衰退,有了老花眼時,會發覺生活突然產生很多不便。畢竟以前看得清楚的東西變得難以辨認,任誰都會感到異樣。

話說回來,人對於視覺能力變差,出乎意料的遲鈍。

所以我認為要先假設,生活中感到些微不便和障礙的原因,在於眼部出問題。因為,一旦視覺能力低落,就無法正確分辨事物,無法精準的處理資訊,也沒辦法讓腦部和精神狀況保持正常。

這時候,可以藉由視覺能力訓練,來大幅改善狀況。

老花眼開車
眼睛的調節能力會隨著年老逐漸減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找不到東西?原來是視覺空間認知有障礙

眼球運動和腦部功能搭配後,人才能好好的辨識事物。用肉眼辨識看到的物體或光景,稱為「視覺空間認知」。人在掌握物體的大小、顏色或位置等資訊之際,會驅動這項功能。

人從孩提起,因應成長,視覺空間認知也逐漸變得發達。一般來說,從出生到15歲左右最容易發育。在幼兒期,藉由觸摸各種東西,讓手感、氣味和其他視覺以外的感覺連帶發育。這時處理資訊的腦部功能,會比眼球本身還要重大。

假如沒有充分發揮視覺空間認知功能,人就無法正確掌握目標物的大小、形狀、位置距離自己多遠和其他資訊。於是造成日常生活中的不便,例如,身邊的東西馬上就搞丟,要花時間找出需要的東西等。

這種功能和腦部發達有關,與成長期的孩子相比,大人要加強這項功能,其實並不容易。即使如此,也有許多案例報告指出,藉由反覆進行視覺訓練,他們的生活有了大幅改善。

為了將視覺空間認知功能,提升到原本的水準,維持在不低於現在的程度,當務之急就是要刻意練習。

最明顯的好處:字變美、眼不老

了解自己的視覺功能程度之後,接下來,我要具體的解說視覺訓練相關功效。只要藉由訓練,增加眼球的運動量,即可改善各種症狀,提升能力。

閱讀速度會提升

人的看書速度存在個別差異。假如要問這有什麼不同,那就是用肉眼追蹤文字,再傳到腦部處理訊息的速度差距。換句話說,擅長速讀的人,可以說是視覺功能(包含腦部處理能力)很好。

視覺訓練當中有一種訓練法,叫做「找尋文字」,規則是頭部固定不動,用肉眼看長篇文章。這種方法是單純靠肉眼追蹤文字,不閱讀、不理解文章,進而訓練如何從眾多文字中,找出特定的字,或是將特定的詞彙塗黑。

只要藉由這個方法,以正確的辨識行句後,就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改成意識和了解內容的訓練。當然,提升辨識能力,閱讀的速度一定會比做視覺訓練之前還快。

字寫得很漂亮

大多數人往往只會注意能看多遠的「遠視力」,較少意識到觀看近處的「近視力」。可是,我們在閱讀和寫字,反而需要近視力,要是這種能力不夠強,就會妨礙一個人正確閱讀和書寫。

一旦近視力低落,看近處時,會帶給眼球龐大的負擔,寫起字來往往很吃力。從這個意義上可以看出,苦惱於寫字難看的人當中,有些個案是近視力不足所影響,而非技術上的問題。

透過視覺訓練輕鬆對焦近處的物體,有時就能解決這樣的問題。另外,只要培養靈活轉動眼球的能力,就可以緊密追蹤鉛筆的動態,寫出漂亮的字。

預防老化眼

眼睛的調節能力會隨著年老逐漸減弱,俗稱為老花眼。這種現象起因於水晶體的彈性變硬和睫狀體的肌肉鬆弛。前者的作用是能為眼睛對焦,後者則會調整水晶體的厚度。只要想成是橡膠變舊,也就容易理解了。人年輕時,肌肉就像嶄新的橡膠一樣伸縮自如,不過用久之後,會逐漸疲乏。同理,人一到高齡,就難以對焦近距離的物體。

要完全預防老花眼很難,但哪怕是為了稍微延緩老花眼期,可以藉由視覺訓練消除睫狀體的緊繃,找回彈性。

另外,年紀變大之後,雙眼靠攏的能力也會減弱。單眼會偏向外側,很難看向中間,因無法正視前方,所以會很難讀寫,狀況嚴重的人還有可能斜視。為了預防起見,也必須要訓練將雙眼向中緊緊靠攏。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奧運金牌天天做的動眼訓練》,作者:北出勝也。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