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突然出現「這個症狀」 勸你要注意(圖)

發表:2021-05-2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皮膚搔癢 皮膚病
濕疹很常見,經常會有脫屑、搔癢、皮膚屏障損傷等表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皮膚是我們身體最大的器官,也是人體表面第一道防線。皮膚問題中,因外界刺激導致的發紅、搔癢,或長出小痣都是很常見。通常這些現象都不會對身體有太大影響,但有時皮膚表面不起眼的小紅點,卻可能是身體健康亮起的警惕信號。

皮膚表面常見不同類型紅點的原因

1、濕疹

濕疹很常見,屬於皮炎的一種,經常會有脫屑、搔癢、皮膚屏障損傷等表現。在皮膚屏障損傷之下,皮膚表面可能出現泛紅、紅點、紅斑等症狀。

出現濕疹的話請在皮膚科醫師指導下,配合調節生活方式,使用對應的藥物來緩解,也要注意修護皮膚屏障,減輕泛紅或是有紅色出血點的困擾。

2、過敏

過敏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疾病,經常造成許多患者的困擾,尤其是春季花粉較多的時候更容易發病。

蕁麻疹是很普遍的問題,它本身是一種導致血管通透性改變的疾病,發作時,皮膚表面不但會出現風團(疙瘩),且伴有發紅的現象。這種大小不一的紅疙瘩,隨著過敏反應的消退會很快消失,遇到這種情況只要遠離過敏原,或進行抗過敏治療,就可以逐漸緩解。

3、蜘蛛痣

蜘蛛痣是一種特發性的毛細血管擴張症,往往和內分泌相關,尤其與雌激素的水平有密切關係。蜘蛛痣常會有一個或大或小的紅色中心,伴隨周圍毛細血管的擴張,形似蜘蛛。

蜘蛛痣容易發生在上腔靜脈分布的區域,例如面部、頸部、肩部、上胸部、上肢部等,用手壓一下紅色部位,顏色會褪去,但是當壓力消失,毛細血管再次充血時,又會重新變紅。

皮膚出現蜘蛛痣不一定是疾病的信號,有些人群由於生理原因——雌激素水平劇烈波動,也會發生。例如6~10歲兒童在發育階段,激素水平升高,可能發生蜘蛛痣;年輕女性,尤其是孕婦,蜘蛛痣的發生率也很高。

蜘蛛痣和雌激素的水平變化很有關係,男性或老年婦女出現蜘蛛痣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肝臟疾病的預兆。如果短時間皮膚表面大量出現蜘蛛痣,或蜘蛛痣的現象明顯加重,務必盡快就醫,進行肝臟疾病的相關檢查。

4、出血點

有時候皮膚表面出現像是出血點一樣的小紅點,不癢不痛,壓一下也不會褪色,這種情況可能是人體的凝血機制出現異常。

臨床上常見的一些出血點相關疾病,包括血管損傷導致的血管性紫癜、血小板功能異常導致的血小板性紫癜和凝血機制障礙等。如果皮膚表面出血點很常見,甚至增多了,建議到醫院進行出凝血相關指標的檢測。也要詢問醫師,看最近是否有服用改變凝血環境的藥物,如何處理。

5、血管痣

血管痣會在皮膚表面突起,像一個紅色的小肉瘤,往往和血管增生、擴張有關,它是良性腫瘤,尤其是淺表血管痣,並不會造成健康威脅。

千萬不要擠或摳血管痣,一旦破裂恐會引發出血,甚至感染。如果很介意,也可以通過激光等方式去除。日常搓澡等要注意盡量避開它,防止外力引發破裂,造成感染或其他損傷。

6、蟲咬性皮炎

如果居住環境比較潮濕,不容易晒到陽光,或沒有定期清洗床上用品,時間長了,床單、枕巾、棉被等就可能滋生塵蟎。塵蟎的刺激可能導致皮炎發生,會有搔癢現象,伴隨皮膚表面出現紅色斑點。

如果家中有螞蟻等蟲害,也可能會被叮咬,產生刺痛或搔癢,並出現紅色小點。

出現這類情況的話,要注意清潔環境,通風除濕,定期清洗臥具,尤其是多晒棉被、床單等寢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