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突然出现“这个症状” 劝你要注意(图)

发表:2021-05-2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皮肤搔痒 皮肤病
湿疹很常见,经常会有脱屑、搔痒、皮肤屏障损伤等表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皮肤是我们身体最大的器官,也是人体表面第一道防线。皮肤问题中,因外界刺激导致的发红、搔痒,或长出小痣都是很常见。通常这些现象都不会对身体有太大影响,但有时皮肤表面不起眼的小红点,却可能是身体健康亮起的警惕信号。

皮肤表面常见不同类型红点的原因

1、湿疹

湿疹很常见,属于皮炎的一种,经常会有脱屑、搔痒、皮肤屏障损伤等表现。在皮肤屏障损伤之下,皮肤表面可能出现泛红、红点、红斑等症状。

出现湿疹的话请在皮肤科医师指导下,配合调节生活方式,使用对应的药物来缓解,也要注意修护皮肤屏障,减轻泛红或是有红色出血点的困扰。

2、过敏

过敏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疾病,经常造成许多患者的困扰,尤其是春季花粉较多的时候更容易发病。

荨麻疹是很普遍的问题,它本身是一种导致血管通透性改变的疾病,发作时,皮肤表面不但会出现风团(疙瘩),且伴有发红的现象。这种大小不一的红疙瘩,随着过敏反应的消退会很快消失,遇到这种情况只要远离过敏原,或进行抗过敏治疗,就可以逐渐缓解。

3、蜘蛛痣

蜘蛛痣是一种特发性的毛细血管扩张症,往往和内分泌相关,尤其与雌激素的水平有密切关系。蜘蛛痣常会有一个或大或小的红色中心,伴随周围毛细血管的扩张,形似蜘蛛。

蜘蛛痣容易发生在上腔静脉分布的区域,例如面部、颈部、肩部、上胸部、上肢部等,用手压一下红色部位,颜色会褪去,但是当压力消失,毛细血管再次充血时,又会重新变红。

皮肤出现蜘蛛痣不一定是疾病的信号,有些人群由于生理原因——雌激素水平剧烈波动,也会发生。例如6~10岁儿童在发育阶段,激素水平升高,可能发生蜘蛛痣;年轻女性,尤其是孕妇,蜘蛛痣的发生率也很高。

蜘蛛痣和雌激素的水平变化很有关系,男性或老年妇女出现蜘蛛痣要特别注意,有可能是肝脏疾病的预兆。如果短时间皮肤表面大量出现蜘蛛痣,或蜘蛛痣的现象明显加重,务必尽快就医,进行肝脏疾病的相关检查。

4、出血点

有时候皮肤表面出现像是出血点一样的小红点,不痒不痛,压一下也不会褪色,这种情况可能是人体的凝血机制出现异常。

临床上常见的一些出血点相关疾病,包括血管损伤导致的血管性紫癜、血小板功能异常导致的血小板性紫癜和凝血机制障碍等。如果皮肤表面出血点很常见,甚至增多了,建议到医院进行出凝血相关指标的检测。也要询问医师,看最近是否有服用改变凝血环境的药物,如何处理。

5、血管痣

血管痣会在皮肤表面突起,像一个红色的小肉瘤,往往和血管增生、扩张有关,它是良性肿瘤,尤其是浅表血管痣,并不会造成健康威胁。

千万不要挤或抠血管痣,一旦破裂恐会引发出血,甚至感染。如果很介意,也可以通过激光等方式去除。日常搓澡等要注意尽量避开它,防止外力引发破裂,造成感染或其他损伤。

6、虫咬性皮炎

如果居住环境比较潮湿,不容易晒到阳光,或没有定期清洗床上用品,时间长了,床单、枕巾、棉被等就可能滋生尘螨。尘螨的刺激可能导致皮炎发生,会有搔痒现象,伴随皮肤表面出现红色斑点。

如果家中有蚂蚁等虫害,也可能会被叮咬,产生刺痛或搔痒,并出现红色小点。

出现这类情况的话,要注意清洁环境,通风除湿,定期清洗卧具,尤其是多晒棉被、床单等寝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