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四季(圖)

作者:李笑然 發表:2021-05-27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花的美,感人肺腑,綻放出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和傲骨。
梅花的美,感人肺腑,綻放出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和傲骨。(圖片來源:Pixabay)

也許因為自然界是「道」的一部份,所以古人對自然有很深厚的感情,喜歡看花賞月,遊山玩水,借景抒情,借物言志。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變化也影響著內心的情懷。

我在中國東北長大,一年四季分明。每年春天2、3月積雪融化,乍暖還寒的時候就是迎春花盛開的季節。黃色的花開在灌木的枝幹上,帶著喜慶告訴途人春天來了。

四月左右就是桃花盛開的季節。我阿姨家住在「台町」,是早期日本侵佔東北時建的一片別墅區。裡邊有幾條街道兩邊都是桃樹,花季時,滿枝頭都是粉紅色的桃花,微風吹過,花瓣隨風飄落。煞有「酒不醉人,花醉人」的美妙。

四月也是白色的梨花綻放的季節,但我對此的印象就不深刻。

五月槐樹花開,滿山的槐樹上結滿了白色的花串。當時我家住在山邊,空氣中瀰漫的都是槐樹花的幽香。此時路邊的柳樹也發芽,棉花狀輕盈的柳絮隨風飛舞。

印象中,夏季是丁香和茉莉的季節,因為隨處都可以嗅到它們的芬芳。花圃裡更是百花爭艷,月季,玫瑰,還有好多好多不知名的花競相開放。

在阿姨家的院牆上還有爬藤的牽牛花,金銀花,院子裡有各種顏色的劍蘭。

秋天,天清氣爽,故鄉沒有賞菊傳統。但就喜歡賞葉。楓樹,銀杏樹,楊樹,榆樹等等,都變成色彩紛呈的紅色,金黃色,黃色,層層疊疊,訴說著金秋已經來臨。

當然,我最喜歡的季節還是落雪的冬季。每年十月來臨,就開始期待第一場雪的到來。大雪將一切變成白色,銀裝素裹的世界也給我帶來了很多童話般的想象空間。

雪中的樂趣無窮,除了堆雪人,玩雪滑梯,還可以打雪仗。在厚厚的積雪上跌倒也不會覺得痛,反而覺得好玩。

寒風刺骨的時候,梅花就悄悄開放了。奶奶樓下的小公園裡有幾棵梅花,真的不覺眼,普普通通。

大概在我7、8歲的一年冬天,在公園玩,忽然飄雪,凜冽的寒風中我看到梅花迎風綻放。那種美,感人肺腑,綻放出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和傲骨。這種感動持續至今。

有人說:all the good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的確最美好的事物,最美好的感受都來自於自然。自然界的周而復始,讓人感受生命的意義,體會生命中樸實的喜悅,寧靜和恬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