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君為何是戰國四公子之首?(圖)

作者:小清風 發表:2021-05-3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陵君
戰國時期,魏國軍事家、政治家信陵君魏無忌。(網絡圖片)

說到信陵君,大家腦子裡第一反映出來的就是「竊符救趙」這個典故,在這個故事裡,信陵君為了幫助姐姐救趙國,不惜竊取魏國的軍符,冒著生命危險救趙國,在信陵君的努力下,秦軍被擊退,暫時解除了邯鄲之危,趙王感謝信陵君說:「自古賢人未有及公子者。」

信陵君即魏無忌,出生年月不詳,他是魏昭王的少子,安厘王的異母弟,戰國時期魏國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因為其封地在信陵,因此被稱為「信陵君」。魏無忌出身不錯,但是他卻沒有養成公子哥的臭脾氣,而是長成了一個飽讀詩書,氣質翩翩的公子,他是多年難得一見的聖賢公子,也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聖賢公子 結交仁義之士

他禮賢下士,愛好結交仁義之士、能人異士,作為身份高貴的公子,他能屈尊下就多次親自去請看門老大爺侯生,即使侯生百般刁難,也沒有任何怨言;他虛幻若谷、心胸寬廣,即使受到侯生的羞辱,讓他在眾人面前難堪,導致他更加謙虛、禮讓;他還對門生有情有義,不以身份高低去看待別人,禮貌又謙虛;面對自己的姐姐的求助,魏無忌義不容辭,顯得有魄力又有號召力,能夠取信於人。這些獨特的人格魅力,都是魏無忌受到眾人追捧的原因。

贏得人心,並不是靠蠻力,只要自己真心待人,別人也會真誠地來投靠,這是信陵君過人之處,他之所以被位列四君子之首,識人的本領極高,為了賢人不惜一切代價,這也是他最高明的地方。信陵君為了求得賢才,不惜親自前往深山。

真心待人 禮賢下士

魏國有個隱居的人名叫侯生,這個侯生夷門的守門小吏,年齡不小了,有七十歲左右,信陵君聽說侯生是個人才,便驅車探望。見到侯生,侯生對他的態度很冷漠,也不肯接受魏無忌的禮物,而在另一邊,賓客都已來齊,就等著魏無忌,公子空出座位,侯生也不謙讓逕直坐到旁邊,公子還親自為其駕車,侯生對公子說要去集市見個人,公子便引車至市中,侯生故意與朋友說很久的話,而公子臉色依舊是謙恭的樣子,很耐心地在一旁等著,還將這位侯生引薦給了眾人,在筵席上侯生說出了對公子的真實看法,並對其大加讚賞。「街市上的人都認為我是小人,而認為公子是高尚的人,能禮賢下士啊!」雖然,侯生設下種種圈套,試探信陵君,但是信陵君始終保持著一位風度翩翩的學者應有的樣子。

魏無忌雖然沒有做上魏國的君主,但是卻是個真正懂得如何治理國家的人。魏無忌是公子哥兒出身,身份、地位都很高貴,卻能夠拋開自己的身份,真正做到識人用人。不管是正人君子,還是雞鳴狗盜之徒,只要是有才華,都能為我所用。後來平原君趙勝嘲諷他為了酒鬼和賭徒而費心,說魏無忌都結交的都是些下三濫的人。結果平原君自己的門客少了很多,都跑信陵君魏無忌那裡去了。說明不管是政治還是人心,趙勝都沒有脫離世俗框架,他仍然將自己放得很高,沒有真正做到平等對待人才,而魏無忌勝過很多。

信陵君第一戰 竊符救趙

長平之戰後,秦軍兵圍趙國邯鄲。魏國派大將晉鄙,名為救援趙國,實際卻隔著一條漳水觀望趙國局勢。

晉鄙在鄴城,坐山觀虎鬥,其實也很危險,一旦邯鄲真的城破,魏國的救援計畫就會徹底失敗。晉鄙等待的,其實是一個時機,一個秦軍達到最大傷亡的時機。

趙國多次派人到鄴城請求晉鄙出兵,晉鄙都以魏安厘王沒有下詔進兵為由,拒絕立即出兵。信陵君是魏安厘王的親弟,在多次勸說魏安厘王未果之後,信陵君決定兵行險著。

魏安厘王有一個寵愛的妃子,叫如姬,號稱大梁一枝花,特別是笑容比花朵還嬌,是魏安厘王最寵愛的妃子。如姬小時候,其父為人所殺。如姬成為魏安厘王愛妃之後,一心一意要為父報仇。

魏安厘王通告全國捉拿凶犯,不過嫌犯也是魏國的實力派,躲得很隱秘,又有死黨包庇,雖然魏軍對重點地區挨家挨戶盤查,三年下來還是抓不到人。

後來,信陵君的情報系統發現了這個人,而且這個情報系統只效忠信陵君,並未上報魏安厘王,只報到信陵君這裡。信陵君樂意做一個人情,他派人秘密砍下如姬殺父仇人的人頭,將人頭獻給如姬。如姬大仇得報,深受感動,心中一直有報答信陵君的念頭,可惜從未有機會。

如姬心中裝著兩個男人,一個是信陵君魏無忌,這是如姬可以為之付出生命代價的人,另一個則是枕邊人魏安厘王,他在如姬的心中則要渺小的多。

滿天星座,伴著一彎新月,疏密有致廣佈天穹之上,好美的夜景。如姬侍奉魏安厘王看歌舞賞月色,直到魏安厘王飲酒酣臥。隨後如姬從書室中將魏安厘王的虎符盜取出來,由宮中信陵君的親信,轉交到信陵君手中。

這就是「竊符救趙」的典故。

信陵君得到虎符,不敢伸張,令其替身第二日在府中飲醉。然後喬裝打扮,星夜趕往鄴城,他的隨從除了幾個貼身侍從,就只有帳下第一大力士朱亥。一行數人,幾匹單騎,在第五日日中時分,抵達了鄴城魏軍大營。信陵君換回光鮮體面的衣裳,抖擻精神,帶著這幾個隨從進了魏軍中軍大帳。信陵君見到晉鄙,待雙方禮畢,信陵君不緊不慢道:「大王以老將軍勞苦日久,遣無忌特來代勞。」隨後一個眼色,朱亥會意,捧著虎符到晉鄙跟前。大將晉鄙取出自己懷中的另一半虎符,合在一起,天衣無縫。

晉鄙心中震動,信陵君一行幾人風塵僕僕前來,本就非常可疑。魏安厘王猜忌信陵君的事情,他非常清楚,若魏安厘王要以信陵君取代自己,不可能沒有尺寸竹簡文書,更不派一支軍隊跟隨,此事豈可輕信?

晉鄙畢竟是老江湖,淡淡道:「公子暫請消停幾日,待鄙把軍伍造成冊籍,再行交付何如?」

信陵君對晉鄙並無成見,道:「邯鄲勢在垂危,當立即赴救,豈得復停幾日?」

就這一句話,晉鄙斷定,信陵君肯定是沒有徵得魏安厘王同意的,他自然不會立即交出兵權,而是要拖延時間,等自己的人到大梁奏報了魏安厘王之後再做計議。

晉鄙道:「實不相瞞,此軍機大事,鄙還要再行奏請,方敢交軍……」

話音未落,朱亥從長袖中取出重四十斤的鐵錘,向晉鄙當頭一擊,可憐老將軍腦漿迸裂,當場氣絕。原來方才遞交虎符的朱亥,正好站立在晉鄙身旁,其他將領根本來不及阻止。

信陵君身材高碩,鼻梁高起,有若鷹喙,濃眉下眼神有藏而不露的銳利,掃視中軍大帳,帳中諸將生死場面見的多了,卻為信陵君眼神和氣度所迫,無人敢為德高望重的老將軍出頭。信陵君令軍中厚葬老將軍,其他大小將領都知信陵君此番並非為己,而是為了救趙,三軍安心聽令,營中肅然。

信陵君下令:「父子都在軍中,父親回國;兄弟都在軍中,哥哥回國;家中只有一子者,回國。」這樣魏國軍隊由十萬精簡到八萬,信陵君率領這八萬精壯之師殺向邯鄲。

俠氣凌今古 威名動鬼神

公元前257年,魏國信陵君領精兵八萬,楚國春申君領十萬大軍,一起救援邯鄲。

這一戰的結果,聯軍大敗秦軍,斬首數萬秦軍,秦將鄭安平率兩萬秦軍投降,主將王齕狼狽撤軍幾百里,翻越太行山一直退到河東郡。

信陵君深明大義,拯救了趙國,趙孝成王親自出邯鄲城,牽著一駕滿載好酒的牛車,前來犒勞魏軍。平原君則身負弩矢,為信陵君駕著馬車參觀邯鄲城,邯鄲軍民皆大呼「賢公子」。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