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成功?看看孔子如何學琴!(圖)

發表:2021-06-04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 學琴 流芳 百世
孔子學琴和一般人有何不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歷史上的名人和智者之所以能夠流芳萬世,定有其過人之處,而這些智者的出現也是神的安排,意欲教化眾生,開創神傳文化。而現代人都講求「精益求精」,人人急功近利地追求心中的成功,而孔子用練琴的實例告訴後人,什麼才是真正的「精益求精」?如何離成功更近?

春秋時期的孔子喜歡唱歌、作曲,還能鼓瑟、彈琴,會彈奏好幾種樂器。但是你一定不知道孔子是如何學琴的,而他竟然能從練琴中,體悟到樂曲的作者和為人的故事吧!

而這才是孔子真正過人之處,僅僅練琴就如此不同,而這恰恰是孔子的智慧得以流芳世的真正原因。有一段時間,孔子跟魯國的樂師師襄子學彈七弦琴。這一天,師襄子教完了一支樂曲,要他獨自練習十天,然後再教新曲。

可是十天過去了,孔子仍然埋頭苦練老曲子,似乎把學新曲的事忘記了。師襄子提醒他說:「你已經把這首曲子彈熟了,可以另學新曲了。」孔子卻說:「不行啊,我只是剛剛把音律彈熟,技法還很生疏哩!」

又過了幾天,師襄子說:「你的技法熟練了,可以學新曲了。」不料孔子又說:「不行啊!我還沒有明白它的內容呢!這不能說是真會。」於是又埋頭彈起來。

再過了好幾天,師襄子又提醒他說:「好啦,你不僅熟悉了它的音律、技法,連它的內容也明白了,可以彈新曲子了!」孔子仍然搖頭說:「不行呀,我依然算不得真會,我還沒有體會到作曲者的為人呢!」

師襄子覺得言之有理,也就不再催促他練新曲了,只是耐心地等待著。

時間又過去了好幾天。這一天,孔子正埋頭彈琴,彈著,彈著,忽然抬起頭來兩眼閃爍著喜悅的光芒。他對師襄子說:「好啦,我知道作曲家是怎樣一個人了!這個人高高的個子,黑黝黝的臉,眼睛炯炯有神,是個具有王者氣質的人。莫非這曲子是周文王所作?我想除了他,別人是作不出這樣好的曲子來的!」

師襄子不禁大驚,他恍然醒悟道:「呵,若不是你今天這麼一說,我倒把這一切都忘記了。是呀,很久以前,我的老師曾經對我說過,這首曲子叫《文王操》,它的作者是周文王。」

師襄子對孔子佩服不已,身不由己地躬身相拜。孔子急忙回禮,說:「我現在可以學彈新曲了!」

責任編輯:陳錦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