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走到頭了?學者揭習近平兩大危機(圖)

發表:2021-06-05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媒體稱,習近平有關指示可能標誌著北京正尋求緩和其所謂「戰狼外交」帶來的艱難國際處境。
海外媒體稱,習近平有關指示可能標誌著北京正尋求緩和其所謂「戰狼外交」帶來的艱難國際處境。(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發出指示,要求中共官員「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這可能是大陸戰狼外交要作調整而釋放的信號。有些學者認為,北京可能是感受到「敵人遍天下」的危機。

據陸媒報導,5月31日,習近平召開中共政治局學習會,習近平會上表示,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還要注重把握好基調,「既開放自信也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再次提出要「講好中國故事」。左派文人張維為獲邀在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講解相關議題、並提出工作建議。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獨立學者高伐林說,其中有2點可以看到習近平感受到危機:一是實施多年的大外宣,投入很多人力財力,卻連遭失敗。形象上構成反差,表達上引起反感,行動上導致反制。這一代外交官很多是戰狼,「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將多少振振有詞的好文章、娓娓動聽的好節目的效果全部抵消;二是全球互網路、社交媒體、自媒體興盛,過去一元化的大外宣顯得黔驢技窮、手足無措。

二是隨著全球網際網路、社交媒體、自媒體的興盛,中共過去一元化的大外宣顯得黔驢技窮,手足無措,傳統的正統的話語瞬間就被解構。

報導還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復旦大學校友說,過去北京對西方僵硬的戰狼外交實際上損害了中國的形象,如果未來發現北京的外交政策有微調,甚至中度調整都不奇怪,這次「講好中國故事」可能就是訊號。

他分析稱,這次政治局學習會議是請復旦大學張維為教授來講解,其中一個極不尋常之處在於張維為不僅講解,而且還提出了工作建議,甚至是政治局委員們還就此行討論。可能意味著以後統戰力度要更大一點,不能像過去老是教訓別人。

這位匿名校友強調,習近平多次指示要「講好中國故事」,但他一而再再而三發出指示,說明這個故事一直沒講好。

有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的指示可能標誌著北京正尋求緩和其戰狼外交帶來的國際處境。

張維為被稱為左派文人的代表,在學界非議也很多,經常把他與金燦榮、胡錫進來比。此次成為中南海的「座上賓」,為中共中央政治局高層習近平等人授課,一時風頭無兩,也一時引起不少爭議。

法廣報導稱,張維為能獲得習近平信任,是因為他會歌頌,「深得帝王心」,比如去年「十一」中共建國71週年,張維為表示:「我們正見證人類歷史大轉折」,「我的預測是世界會以更快的速度向東方傾斜,向中國傾斜,向社會主義傾斜,這次‘疫情世界大戰’可以說是這種傾斜的催化劑。這一串排比句讓習近平開心。

張維為還說,這場疫情一仗把美國打回原形。我們看到了一個沒有皇帝新裝的美國,對多數國人來說這是一種無與倫比的‘心勝’」。這也正是習近平想說的,但有人指他這些話充其量是一個宣傳幹部說的,離學者太遠。

有人批評張維為善於見風使舵、阿諛獻媚,曾為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唱讚歌。

網友把他2012年年初讚揚重慶經驗,表彰薄熙來有做大事魄力的文章翻了出來,他在題為「重慶歸來話重慶」一文中說:「重慶探索的東西內容非常廣,已經形成了一整套做法。這是政治家在做大事,有眼光,有魄力,有周密的可行性方案,有落實各項政策的執行力,所以使重慶成了一個創造奇蹟的地方。希望重慶再接再厲,在探索中國道路方面取得新的成績,也希望重慶進一步推進話語創新,把重慶故事說得更好,從而使‘重慶經驗’在中國乃至世界上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網友稱,他這幾句讚揚薄熙來的話,稍稍改動,就可直接轉到習近平頭上:「做大事,有眼光,有魄力」,把創造重慶奇蹟改成創造中國奇蹟,把說好重慶故事改成說好中國故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