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戰狼」瑟瑟發抖 誰會第一個被祭旗(圖)

作者:蘇文寅 發表:2021-06-07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21年6月7日訊】近日習近平發表講話,要外交官好好「把握好語調」、「謙遜謙和」,「要講究輿論鬥爭的策略和藝術」,提升「中國話語說服力」。據指習近平對大外宣系統外宣不力,外交官搞不好外交,不但未給中國增分反而惹禍不滿。擺脫「戰狼」標籤,戰狼外交要「轉彎子」,相信已上了中國最高領導層的議程,不排除習近平會把最兇惡的「戰狼」拉出去祭旗。

5月31日,習近平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會上表示,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還要注重把握好基調,「既開放自信也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再次提出要「講好中國故事」。左派文人張維為獲邀在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講解相關議題、並提出工作建議。

習近平政治局講話的對象是整個對外宣傳系統,官媒,孔子學院,外交部,派駐外面的使者等等,事實上,後者起的作用或者說反面作用更大,王毅、華春瑩、趙立堅等中共外交官在國際場合的表述,有時很惡狠狠的,被稱之為戰狼風格。他們似乎已經不會說「外交辭令」了。

戰狼外交有多可怕?

中國近年湧現一批「戰狼」外交官,其中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採取極度挑釁的「戰狼式」言論引起國際社會普遍反感,她還聲稱就做「戰狼」又何妨?不論是其對澳洲議題的反擊、中印邊界爭議的回擊、回應「​歐盟擬出臺涉疆制裁等,都讓人感到中共在戰狼道路上,越走越遠、越戰越勇。

現任外長王毅則是習近平「戰狼」外交路線的忠實推行者。王毅2016年6月在與加拿大外長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作為客人但不顧外交禮儀「搶答」向加外長提出的問題,並斥責記者「最瞭解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你,而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而中國人最有發言權」。王毅的無禮失態引發外界嘩然。

2020年2月就任外交部發言人的趙立堅是「戰狼」外交官典型代表。他剛上任一個月,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趙立堅曾推文質疑病毒可能由美國軍人帶入中國武漢,還宣稱「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引起廣泛爭議。去年11月,趙立堅聲稱,五眼聯盟損害中國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路透社形容趙立堅等新一代「外交鷹派」,打破了長期以來中國既有的外交模式。

2021年3月17日在阿拉斯加,中美舉行了拜登政府上臺後的首輪高級別外交官員會晤。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竟然用中文發表了15分鐘猛烈抨擊他所說的美國​問題,並說: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現在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2021年3月1日,中國駐法大使館官方推號辱罵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的學者邦達茲(Antoine Bondaz)為「小流氓」(Petite frappe)。中國大使館對法國學者的辱罵激起法國輿論及政界軒然大波,他們批評中國不顧起碼的外交尊嚴和禮節,竟能說出如此粗穢的敗壞國家形象的語言,是中國「戰狼外交」的又一個例證。法國外長勒德里昂為此專門召見了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

3月21日,中國駐法使館的文章還為「戰狼外交」辯護,稱「如果真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凶,包括一些披著學術和媒體外衣的‘瘋狗’對中國瘋狂撕咬」,又說「羔羊外交……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2021年3月28日,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在推特貼上特魯多的照片,並稱其為「美國走狗」「敗家子」等等。並與網民激烈罵戰,嘲諷對方「慕洋狗」。被批評語言粗鄙。

「戰狼外交」源自最高旨意

自習近平掌權後,放棄鄧小平提出的「韜光養晦」的外交策略,中共外交畫風逐漸轉向強硬,表現出咄咄逼人、不可一世的狼勁,可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英媒援引知情人的消息,中共外交官所以擺出「戰狼」姿態,是因為習近平早前曾下達外交政策指令,要求外交官要有「戰鬥精神」。已有60多個中國外交官及外交使團在社交媒體設立的帳號,強硬反擊外界對中共的批評。

中共內部十幾名不願具名的現任、前任政府部門官員和官方學者表示,「戰狼外交」是習近平政治的縮影,越來越強硬的「戰狼式」外交態度及言論,將導致中國與美國等大國發生危險的碰撞,將加劇國際社會與中國的對立局面。

誰會第一個被祭旗?

中共外交官粗話信口而來,常常令國際社會瞠目結舌,即使習近平撒再多的幣也無濟於事,不僅遭到國際社會的鄙視,還被指富而不仁、色厲內荏。

而外交官頻頻上演戰狼秀,據指都是為了政治前途,表演給中央看,搞不好誰罵得凶,演得好,誰就能陞官封賞。從習近平近日講話看,大外宣系統可能表演得太過火了。

要戳瞎五眼聯盟的趙立堅開始認慫了。

今年4月9日,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措辭,比以往明顯軟化了不少,似乎失去了往日「戰狼式」咄咄逼人的姿態。

趙立堅表示,美國政府為了「維護自身科技壟斷和霸權地位,遏制中國發展」,中方反對「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他聲稱中共「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這是一個相當「柔和」的說法,這種措辭和語氣,不像是中共的「首席戰狼」以往的畫風,引起外界猜疑,或是因為中共戰狼外交並沒有收到預期成效,反而讓國際對中國更反感,外交部得到指令需要改變風格。

分析認為,戰狼外交要「轉彎子」,習近平就得讓「狼」變成「羊」。若不能把最兇惡的戰狼拉出去祭旗,就轉不了彎,但習近平面臨的問題是,他能找到像李鴻章那樣能忍辱負重,又能得到國際社會尊重的可信任之人嗎?同時與之相關聯的就是,以趙立堅為代表的「戰狼」們,誰會第一個成為「替罪羊」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