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輸顏回 撰《十思》座右銘的清官(圖)

發表:2021-06-1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上不乏安於清貧又守德的賢人、清官。圖為宋代殿試。
中國歷史上不乏安於清貧又守德的賢人、清官。圖為宋代殿試。(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清廉、遵守道德、安貧樂道是做人的美德。中國歷史上不乏安於清貧又守德的賢人、清官,明代楊鼎就是一例。

楊鼎,明朝陝西咸寧(今西安)人,字宗器,少時家貧,特別喜愛讀書,舉鄉、會試第一,廷試第二,授編修,官至太子少保、戶部尚書,謚「莊敏」。

楊鼎鄉試名列第一之後,聽說南京國子監祭酒陳敬宗學問道德都好,便請求到南京國子監完成學業。

楊鼎不帶僕人,刻苦攻讀,親自做飯,安然如常。陳敬宗考察他的文章,觀察他的行為,感歎說:「閉門讀書,安於貧賤,即使是顏回那樣的賢人,也不會比他高出多少啊!」經常稱讚他的賢明。有位知府想把自己的女兒嫁給楊鼎為妻,楊鼎以未告知父母為由辭謝了。

於是,知府轉托楊鼎的同鄉兵部尚書徐琦對陳敬宗說:「楊鼎他很清貧,知府家卻很富裕,楊鼎的父母得知此事,一定會安心的。」陳敬宗也勸楊鼎答應這門婚事。楊鼎卻說:「我人雖清貧,但在道義上卻是富有的。猗頓雖很富有,但在道義上卻是貧乏的。我怎麼敢貪戀富貴呢?」陳敬宗更加喜愛楊鼎的德行。

楊鼎初任戶部右侍郎時,恐不能勝任此職,親自書寫《十思》座右銘以自勉。「量思寬,犯思忍,勞思先,功思讓,坐思下,行思後,名思晦,位思卑,守思終,退思早。」意思是說:氣量要想到寬宏,對別人的觸犯要能忍讓,辛勞的事情要爭先,功勞面前要退讓,座位要想到在人之下,行路要想到走在人之後,名聲要想到隱忍、不追求顯赫,地位寧居人下,為官為道要堅持始終,年紀大時要想到儘早退讓。

楊鼎為官清正廉明,他曾對人講:「吾平生無可取者,但識廉恥二字耳。」他在家鄉興建靜善書院,請老師教育家鄉子弟;遇到飢年,則以全部積蓄賑濟鄉里。

成化十五年(1479),楊鼎再次上書請求致仕(退休),這正是「退思早」的體現。明憲宗准其告退,並命終身給楊鼎月米二石,歲役四人。明朝大臣致仕有給賜,自楊鼎開始。(明《玉堂叢語》)

註:

顏回:孔子的弟子,以安貧樂道聞名。
猗頓:春秋時魯國著名的富商。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