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本書很有深度 能讓李清照愛不釋手?(圖)

發表:2021-06-13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詞人李清照受到《世說新語》的影響非常深
女詞人李清照受到《世說新語》的影響非常深。(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由南朝劉宋宗室、長沙景王劉道憐的次子劉義慶號召門下食客編撰的《世說新語》是一部中國傳統的志人小說,裡面記載了漢末魏晉人物的各種逸聞軼事。《世說新語》作為一部傳世的經典著作,並非僅僅是簡單的「小說」而已,它裡面涉及到了政治、經濟、社會、文學、思想等諸多領域,能夠說是我們探知「魏晉風度」的重要材料,同時影響後人甚深,例如這裡要說的、歷史上最出名的李清照,她可謂是受到《世說新語》影響最深的女詞人。

此外,書中展現的魏晉名士或個性張揚、或追求自由、或尋求超脫的精神品格對唐宋兩代的詞人影響頗深,例如眾人熟知的辛棄疾、蘇軾、黃庭堅、王安石等名人,他們的作品就不時出現《世說新語》中的典故和語彙!

至於李清照,可謂是自幼對《世說新語》愛不釋手。無論是平時讀書學習,還是出門旅遊,她都會帶上此書。比如在她14歲那年,其父李格非被召回京城,升為禮部員外郎;為了慶祝父親升官,加上當時春光尚好,於是李清照便向家人提議遠足野遊,並以《世說新語》中的人物做對比,其言曰:「我有『濟勝具』」。

這個的「濟勝具」,正是出自於《世說新語・棲逸》,其意為:攀越勝境,登山臨水的好身體。

不只如此,在「靖康之變」中,李清照跟隨難民一同南逃時,仍不忘將《世說新語》帶在身邊,就連她臥病在床時,也不時拿出此書把玩。由此可見,《世說新語》對李清照的意義非凡。

從舞勺之年,一直到知命之年,劉義慶的這部《世說新語》可謂一直伴隨著李清照的成長,以致於我們在李清照的諸多作品中,都能看見關乎《世說》的典故和語彙。

根據統計,在李清照的94首作品中,其中就有15首用到了《世說》中的典故,總共用了26處之多。

66首闕詞中,用到《世說》中典故的有8闕,共10處;18首詞中,用到《世說》中典故的有2首,共5處;10篇文中,用到的有5篇,共11處。

當然,這還不包括其作品中常出現的「風流」、「腸斷」等與《世說》中關係密切的辭藻。若加上這些,那就遠遠不止這26處了!

而李清照作品中運用的這些典故,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四類!

第一類是寄情山水:比如《怨王孫・湖上風來波浩渺》中的「水光山色與人親」;再比如《念奴嬌・春情》中的「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游春意」等等,大都化用其意!

不過,實事求是地說,李清照將其援引至詞中,極大增加了詞作的美感,讀起來更加的舒暢自如。這種承魏晉人士的哲學思辨而下,無疑給她的作品增添了幾分清新之意!

正因如此,我們在讀李清照的詞時,總感覺有一股清新之氣湧上心頭,美不可言!

第二類是感時傷懷:其實,這類在李清照的作品中多有表現,比如《青玉案》中的「鹽絮家風人所許」,又比如《孤雁兒》中的「笛聲三弄」等等,或哀歎佳人遲暮,或聽聞笛聲思念故人,或對當前政事無能為力等等。

在李清照的詞作中,我們總是能讀到一種莫名的感傷,但其又不失優美。而善於用《世說》中的典故,無疑給其詞作增添了一大亮色。

第三類是詠物寫意:比如《瑞鷓鴣・雙銀杏》中的「風韻雍容未甚都」,《多麗・詠白菊》中的「韓令偷香」等。

細讀過李清照詞作的人,都知道她非常喜歡花,這也許是絕大多數女人的共性,在她的詞作中,我們總能看到她描寫花的詞句。當然,花也是李清照清白高雅的人格象徵。

第四類是愛國情懷:李清照生於北宋末年,親身經歷過敵寇入侵、國破家亡的慘劇,因此我們總能在她作品中,看見一些愛國元素。

比如《上樞密韓公、工部尚書胡公》中的「露布成詞馬猶倚」,《打馬賦》中的「臨波不渡,似惜障泥」、「老矣誰能志千里」,還有「癡叔之奇」、「劍閣之師」等等。

當然,李清照在其作品中援引的這些典故,也大都出自《世說》一書中。而她化用這類典故,則主要都集中在南渡之後,慘遭顛沛流離之時。

當然,《世說》對李清照的影響,絕不僅僅只表現在她的作品中,該書對她整個人的生活、行為、性格等都有很大的影響。

《世說》作為一部志人小說,並不都是寫一些戰功赫赫的英雄,或是具有經天緯地之才的名臣宰相,相反更多的是記錄魏晉時期那些名士們的獨特的精神世界、生活態度及人生追求。

李清照作為《世說》的鐵杆粉絲,也必定會受到其中魏晉風度的影響。

書中記載的魏晉名士傾心自然、率性真情、人格獨立等風度都與李清照的心態意識高度重合。我們可以舉幾個例子!

比如,李清照跟魏晉名士一樣,都喜歡遊山玩水,對大自然流露出了獨特的情感,就像《世說・言語》中說的那樣:「非唯使人情開滌,亦覺日月清朗。」

此外,魏晉名士都堅持氣節,在司馬家的政治高壓下,很多名士寧願隱居山林,也不願入朝為官。比如在《世說・棲逸》中就有寫道:「嵇康遊於汲郡山,遇道士孫登,遂與之遊」。

而李清照身處的時代,跟當時也差不多。李清照對《世說》中那些堅持氣節的名士非常傾慕,這一點在她的很多作品中都有體現。

比如她就曾用「庾郎之失」、「臨波不渡,似惜障泥」等典故隱晦地表達了對當前宋金戰爭的思考,批判當權者的一再妥協退讓!

李清照這種敏銳的政治見識,以及如魏晉名士般的風骨,贏得了很多名人志士的稱讚,比如理學大師朱熹就曾這樣讚歎道:「如此等語,其女子所能」。

除了上述這些之外,魏晉名士的率性、真情及對新生活的探尋,也讓李清照傾慕不已,而現實生活中的李清照,也是一個性情率真,熱衷探尋新生活的人。

所以,綜合上述,我們不難看到,劉義慶的《世說新語》對李清照的影響是比較深的,這不僅只體現在她的作品中,更體現在她這個人的方方面面。

而李清照之所以會對這部《世說新語》情有獨鍾,其中的「魏晉風度」自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此外,感情生活的曲折和時代環境的跌宕起伏,使得李清照的思想及《世說》中的精神境界高度重合,這也是她偏愛此書的一大原因。

認真說,《世說新語》作為魏晉南北朝時期「筆記小說」的代表作,的確值得每個人去認真品讀。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