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端午節做的這些事 居然也可以養生(組圖)

發表:2021-06-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粽子在盤子上 和一雙筷子 醬料
粽子是端午節傳統食物,由粽葉包裹糯米、配料等材料而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端午節始於春秋戰國之際,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關於其由來,以紀念屈原之說影響最廣最深最大。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黃曆五月初五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爲樹立忠君愛國的典範,將端午作爲紀念屈原的節日。

中醫認為,端午節處於芒種和夏至之間,由於時近盛夏,濕熱鬱蒸,蚊蠅滋生,百蟲活躍,故在2000多年前我們祖先就特別重視此段時節的疾病防疫和健康養生,人們吃粽子、懸掛艾葉菖蒲、佩戴香囊。

這些傳統習俗也蘊藏著豐富的養生保健知識。

1、吃粽子

粽子是端午節傳統食物,由粽葉包裹糯米、大棗、赤豆等材料而成。

粽葉

粽葉多用蘆葦葉、竹葉、荷葉等,這些葉子都有很好的藥用功能。

葦葉可以清熱生津、除煩止渴;竹葉可以清熱除煩、利尿排毒;荷葉能清熱利濕、和胃寧神。

糯米

中醫認為糯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止瀉等作用。

配料

粽子的配料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如小棗、赤小豆、綠豆等具有補血安神、利尿排毒的功效。

專家提醒:進食粽子也有禁忌,吃過多會不利於消化,阻礙脾胃的升降之性,導致便秘、腹脹等症狀,糖尿病者、老人及小孩不宜多吃。

2、懸掛艾葉菖蒲

端午時節,空氣潮濕,在門前懸掛艾草和菖蒲,芳香清新,能祛毒氣、除汙濁。

艾葉

艾葉主含揮發油和黃酮成分,具有抗病原微生物、抗凝止血、抗哮喘、抗過敏、鎮咳、祛痰、抗炎及對免疫功能的影響等藥理作用。

菖蒲

菖蒲,味辛、苦而氣香、性溫,屬芳香開竅藥,功能開竅豁痰、醒神益智,化濕開胃,多用痰蒙清竅、神昏、癲癇、健忘失眠、耳鳴耳聾及濕濁蘊阻脾胃等病症。主含揮發油等成分,具有鎮靜、抗驚厥、抗抑鬱、改善學習記憶和抗腦損傷等藥理作用。

菖蒲,入藥歷史悠久,端午時節民間「以艾為虎,菖蒲為劍」,懸於門戶驅邪避晦的習俗。

3、戴香囊

端午節粽子香包
佩戴香囊,是一種預防瘟疫的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佩戴香囊,雖是一種民俗,但也是一種預防瘟疫的方法。

製作香囊的主要香料有:白芷、山奈、菖蒲、蒼朮、藿香、佩蘭、艾葉、川芎、香附、薄荷、陳皮、益智仁、檀香、蘇合香、冰片等多種中草藥。同時,中藥的有效成分對多種細菌、病毒和黴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或殺滅功能,從而起到驅邪避瘟的作用。

專家提醒,香囊雖好也有禁忌,如哮喘、過敏體質、孕婦等幾類人群應禁用,使用後若有不適,應及時就醫。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