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疫情使港口塞車 運費上漲影響出口優勢

發表:2021-06-15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15日訊】中國廣東爆發本土疫情,大量貨船選擇從廣東轉至其他港口,而廣東的疫情連帶影響鹽田等南方港的出港櫃量。媒體報導,由於貨物滯留、交付時間不確定、轉運費用上升,使企業成本壓力增加、影響中國出口優勢。

廣東疫情將影響中國貨物出口

據《中央社》引述《第一財經》與《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這波廣東的本土疫情擴散,波及佛山、茂名、湛江等地。日前深圳的貨櫃港鹽田,由於發生碼頭的工作人員確診,北京官方下令對於入港船隻採取嚴格檢疫措施,作業碼頭的運能也縮減近一半,直接影響港口的運輸作業。

報導稱,因為深圳鹽田港是中國第三大港,鹽田港及周邊港口的壅塞情況已影響航運價格,一方面是船公司加收運至鹽田港的貨櫃附加費,另一方面帶動航運費持續走高。

報導提到,部分船公司更改運行計畫,將上下貨的地點從改至深圳蛇口港、廣州南沙港等地。6月以來,南沙港的貨櫃量激增,碼頭堵塞,拖車運轉效率大幅降低、費用翻倍,且一車難求;蛇口港也出現類似情形,近期也針對接收出口貨櫃相關政策進行調整。

報導引述一名做電器出口生意的業者說法,由於鹽田港、蛇口港的收櫃減少,為了要讓貨物順利出口,近期已經將貨物轉往南沙港等待,「因為排隊進港時間過長,約7到8小時,使費用飆升。過去到南沙港的拖車費是每櫃人民幣900元,現在大幅提升到2800元。」

另一名業內人士表示,除了運送費用外,包含吊櫃費用、車子壓夜費、貨櫃滯期費、還櫃費、倉租等各項等費用,也不斷提升。此外,由南沙港到美國芝加哥、蛇口港到美國克里夫蘭的航線,在鹽田港爆發疫情之後,價格也水漲船高,均對企業造成成本壓力。

航運人士分析,自去年下半年起,很多海外的加工訂單轉移至中國,但若航運價格持續上漲,這一優勢將大打折扣。

報導還引述市場分析機構奧維睿沃(AVC Revo)總經理陳慧分析,「接下來華東地區港口不排除也會受影響,出現港口壅堵情況」。他說,下半年是歐洲和美國黑色星期五的備貨關鍵期,交貨延期會對企業資金回流造成影響。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