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關係 中國成「系統性對手」(圖)

發表:2021-06-16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6日訊】(法廣RFI)美國總統拜登6月15日已抵達瑞士日內瓦,明天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在布魯塞爾的第二天,美歐峰會取得了雙方樂見的成果,同時美國歐盟達成了對抗中國「非市場慣例」的協議。中國的人權記錄使中國成為歐盟的「系統性對手」。

美國和歐盟間的空巴-波音補貼爭執,持續長達17年,並衍生出報復性關稅,涉及到歐洲的乳酪、葡萄酒和美國香菸等產品。但拜登與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在今年3月已暫停這些報復性關稅,現在雙方又同意停火5年。

拜登在聲明中表示:美國與歐盟都同意暫停(補貼爭議所衍生的)關稅措施為期5年,我們致力確保讓企業和勞工能公平競爭。重要的是,我們也同意攜手挑戰並對抗中國讓中企在產業內享有不公平優勢的非市場慣例。

拜登還說:美國與歐盟將以特定方式合作,包括對內、對外投資和技術轉移。「我們可以用這個模式當基礎,來應對中國經濟模式構成的其他挑戰。」美國與歐盟共享的「公平競爭和透明化等價值」,讓其他地方的民主政體更加強大。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這次峰會為這場長年爭端「實現了突破」。「這真的為我們的關係開啟新篇章,因為我們就飛機(補貼)問題,從訴訟轉向合作。

據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一(6月14日)與歐盟同行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舉行了首次面對面會談,討論了雙方間長期以來的飛機補貼爭端。戴琪週二表示:「我們終於團結起來對抗共同威脅,而不是與最親近的盟友之一對戰。」「我們將把這個模式當成基礎,以應對中國和非市場經濟競爭所構成的其他挑戰。」

路透社援引外交官們的話說:緩和美歐貿易衝突讓雙方有更多時間專注於更廣泛的議程,例如對中國國家驅動的經濟模式的擔憂。該協議應使美歐能夠專注於應對中國新興商用飛機工業所構成的威脅。

美國商會高級副總裁瑪喬麗‧喬林斯(Marjorie Chorlins)週一說:「毫無疑問,中國飛機工業的崛起……已經引起各方注意。」她還指出中國存在「大量補貼」。

美國和歐盟都表示,他們將尋求解決主要圍繞中國的全球產能過剩問題。歐盟在推動一個與華盛頓有關貿易的新的「積極議程」,包括結成聯盟以推動世貿組織改革。雙方還可能同意在貿易和技術方面進行合作,例如制定兼容的標準和促進人工智慧貿易。

如果說美國總統和貿易代表都在布魯塞爾明確地強調美歐解決貿易糾紛的政治目的與中國有關的話,歐盟方面則比較避諱將二者相連並指向中國。馮德萊恩週二特別另外提到:中國的人權記錄成為其與歐盟產生分歧的主要議題,並使中國成為歐盟的「系統性對手」。她說:「當談到體制本身的問題,人權、人的尊嚴明顯是使我們分歧的主要議題。」不過,馮德萊恩這個時候提出「高大上」的人權議題,可能更令北京反感。

除了美國以外,加拿大和歐盟也啟動了一項新的夥伴關係,以確保關鍵礦產的供應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推動就業和應對氣候變化。加拿大和歐盟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這一夥伴關係將側重於加強「貿易和投資的安全性和可持續性;原材料價值鏈的整合;科學、技術和創新合作;以及環境、社會、治理」標準。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二在布魯塞爾與歐盟領導人會晤後告訴記者說:「與歐盟夥伴一起,我們談論了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在未來幾年建立一個更清潔經濟。」「首先,為了繼續為中產階級創造良好的綠色就業機會,我們必須確保關鍵礦物和金屬的供應鏈,這些礦物和金屬對電動汽車電池等產品至關重要。」

馮德萊恩在與特魯多一起發言時表示:「我們希望使我們的進口多樣化,離開像中國這樣的生產商,因為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可持續性,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我們希望原材料的透明度。」「這些原材料,例如關鍵礦物和金屬,對於綠色和數字轉型是不可或缺的。」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