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慶當黑災不斷 官員維穩疲勞 誰仕途凶險(圖)

發表:2021-06-16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察在北京天安門和人民大會堂(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
警察在北京天安門和人民大會堂。(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1年6月16日訊】距離七一中共百週年「黨慶」不足半個月,當局的籌備和維穩程度空前,但近來全國各地重大事故層出不窮,湖北十堰市場氣體爆炸更驚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港媒和評論人紛紛盤點七一前中國諸多天災人禍,除了凸顯中共黨慶當黑,大陸官員們也陷入維穩疲勞。而且不少事故恰好發生在當地領導層換人之時,隨時震散他們的仕途。

7月1日中共「百年黨慶」前風聲鶴唳,北京市已設置「淨空限制區」,實行禁飛、禁放無人機甚至風箏氣球,連鴿子等鳥類都規定要禁止放飛。天安門地區6月12日晚舉行黨慶首次彩排,此前已實施交通管制。5月底起,北京郊區各個鄉鎮開始清理外來人口,務求15日前把「妨礙觀瞻」的訪民清理完畢。

香港時事評論員潘小濤撰文指,中共對黨慶的輿論準備工作也一早密鑼緊鼓進行,宣佈全面脫貧,大規模重修黨史;報章文章、影視作品歌頌中共齊出。但滴水不漏的安保與各級官員如履薄冰的準備工作之際,偏偏各地不斷發生各種「惡性社會事件」。他分類盤點如下:

隨機斬殺事件——福建莆田、廣西蒼梧、河南南陽、安徽安慶、湖南郴州等地分別發生斬人,死傷者已近90人,廣西一間小學就有39人被斬傷。

報復社會事件——包括遼寧大連男子駕駛私家車、以時速108公里撞向行人,釀成5死5傷;南京男子駕車輾壓前妻後再刀捅路人。

馬拉松慘劇——甘肅白銀市景泰縣百公里越野賽因天氣驟變和主辦單位疏忽,導致21名參賽者凍死,震驚全國。中央派調查組,縣委書記李作璧被約談後墮樓亡。

湖北大爆炸——湖北十堰一家菜市場在驚天大爆炸中夷為平地,造成25人死亡、138人受傷。事件驚動中共最高層,習近平指「全國多地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校園安全事件,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舉一反三、壓實責任,增強政治敏銳性」,要求全面排查各類安全隱患,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核電廠洩漏——備受疫情困擾的廣東,再傳出傳出台山核電廠發生洩漏事故,參與營運的法國公司指「放射性威脅迫在眉睫」,要向美國政府求助,又指中國當局為避免關閉核電廠,正提高輻射可接受標準。

潘小濤指,這些事件在正常社會可被視為意外。但中共號稱「全能政黨」,任何成就都被劃入它的功績,同樣社會上發生大小問題也自然要視作它的責任。百年黨慶前夕的極級戒備狀態前,這些事故自然被賦予政治意義,被習歸咎為地方幹部的「政治敏銳性」不足。

他形容,目前中共各級官員出現安保維穩疲勞,過去幾年從疆藏蒙到沿海內陸省市,官員們面臨各種政治壓力:「反分裂、反腐敗、抗疫症、扶貧滅貧、促消費、減內債、減排節能、反美日澳加歐印台港……」如今還要確保不發生嚴重安全生產事故、沒有重大傷亡意外等來迎接黨慶。每項政治任務都攸關各地及各部門一把手的政治前途,「加上習近平治官嚴苛,發生問題輕則丟官,重則坐牢,各部門長時間緊繃神經去防止各類問題,誰也吃不消吧!」

習近平批示衝擊了誰?

中央社引述香港《明報》6月15日分析文章稱,北京當局把七一黨慶作為今年「重中之重」,但踏入5、6月,各地頻傳意外事件,既有天災,更多是人禍。除了上述事件,該文章還列舉:

5月26日和6月4日,河南兩地分別發生煤礦災難,造成10人死亡。

6月上旬,浙江、山東和江蘇發生學潮。6月7日,上海復旦大學一名海歸教授持刀殺死數學系黨委書記。

6月12日,貴陽市發生有毒化學品泄漏事故,造成8死3傷。

5月21日起,廣東再爆發COVID-19疫情,「七一」前能否清零令人關注。

文章特別提到,近期事件不少發生在當地領導層換人之時。如湖北省長5月才換成王忠林;河南新書記樓陽生6月1日才到任;甘肅新省委書記尹弘上任未滿兩個月;南京凶案發生時,距離市委新書記韓立明上任不足兩個月。

以廣東為例,身兼政治局委員的廣東書記李希固然「動見觀瞻」,省長馬興瑞和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明年都有可能上升,關鍵是順利挺過疫情這一關。但是,廣東省紀委已組成疫情防控問責調查組,調查廣州防疫中失職問題,令張碩輔壓力陡增。而甘肅針對馬拉松慘劇問責27名官員,也為各地立下標竿。

分析指,樓陽生、湖北書記應勇、貴州書記諶貽琴都被看好,是中共二十大入局熱門人選;湖北新省長王忠林和尹弘亦具上升潛力。習李的批示對相關官員有多大影響,就看各人這半個月的表現了。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