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香港倒下了 下個將輪到誰?(圖)

發表:2021-06-18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國界記者形容,中共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攻擊不止關係到香港人,而是關係到所有人。(圖片來源:Handout/Getty Images)
無國界記者形容,中共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攻擊不止關係到香港人,而是關係到所有人。(圖片來源:Handou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8日訊】在國際社會眾目睽睽下,中共再一次利用國安法抓捕《蘋果日報》負責人和凍結報社資產,被視為對新聞自由的宣戰。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對此表達強烈譴責,強調國際社會必須採取行動,因為中共不止打壓香港,近年還開始大規模攻擊全球的新聞自由,將「鎮壓式審查模式」在全球實施。「如果香港倒下了,下一個將輪到誰?」

去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港府8月查抄《蘋果日報》總部,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他兩名兒子和四名壹傳媒高層。不到一年後,港警國安處6月17日再以「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蘋果》總編輯等5位高層,更是首次引用《國安法》拘捕新聞工作者。

立法前報導也追究 「非常可恥」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接受法廣專訪,直指港府今次行動目的是要摧毀《蘋果日報》「這個僅存的、不願意傳播北京外宣和香港政府指示的大眾化媒體」。這個行動實際上早已開始,隨著《國安法》的通過更加被強化了。被控以6項國安罪名的黎智英,更可能被判處終身監禁。「現在香港政府不惜一切代價要讓蘋果日報集團消失」,他說。

艾瑋昂形容,一年前北京通過並實施的《國安法》竟具有追溯力,「非常可恥!」今次被捕的《蘋果日報》主管被指涉嫌參與撰寫被控違反國安法的文章,「而這些文章被發表的時候,還沒有這個法律,所以這絕對是十分可笑的。」當局實際上是要讓記者和管理層、讀者以及所有與自由媒體有關的人士感到害怕。

令他感到欣慰的是,香港還有很多記者在努力奮鬥,雖然他們還在進行調查、研究,但工作成果越來越難以在大眾媒體上發表,「香港政府在北京的支持下,開始對港人、對記者的信心進行打擊,包括外國媒體駐港記者都開始擔心他們是否還可以在香港進行獨立的工作,因為情況確實越來越困難。」

中共正在取締香港僅存的自由

香港不久前還是中國唯一可自由發表獨立新聞、不受政府干預和控制的地方,但很可能幾年之後,香港的新聞自由狀況將淪為與中國等同。根據無國界記者的排名,中國新聞自由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77位。

艾瑋昂說,北京當局正在試圖取締香港僅存的自由,讓其與中國看齊。因此,無國界記者呼籲國際社會行動起來支持香港,「香港的新聞自由並不只關係到香港人,而關係到所有中國人,因為如果香港的自由水平下降了,整個中國的希望也隨之下降。」

鎮壓式審查輸出全球 國際必須行動

同時,他指出,近年來中國政府甚至開始大規模地攻擊全球的新聞自由,讓其鎮壓式的審查模式在全球實施,取代公民可以向領導人和強大組織問責的新聞模式。他直指中共是「自由的最大敵人」,「他們竭盡全力強加另一種新聞模式,讓其變成政府宣傳的同義詞,這令人難以接受,民主國家也必須盡其所能,阻止中國政府達到目的,因為如果北京成功了,民主將失去靈魂,沒有新聞自由就沒有民主。」

那麼國際社會還能做甚麼?艾瑋昂表示,國際社會應該有勇氣將短期的政治和商業利益暫時擱置,認識到現在局勢已經威脅到民主體制本身的存在,「北京政權正在從其內部進行腐蝕」。因此,香港就是一個重要的象徵,「如果香港倒下了,下一個將輪到誰呢?」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