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預防及阻止蛀牙惡化的關鍵(組圖)

作者:小峰一雄 發表:2021-06-1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生的牙齒
採取正確的方式管理健康,就能停止蛀牙的疼痛與惡化。

牙齒與全身密切關聯,因此若患有蛀牙牙周病卻放著不管,可能會導致身體健康突然變差。然而,蛀牙不可以用切削的方式治療,否則可能會使牙齒的狀態更加惡化,若是又以抽神經或拔牙的方式治療,反而會大幅提高罹患牙周病的機率。

其實,只要採取正確的方式管理健康,就能停止蛀牙的疼痛與惡化,進而促進身體自然治癒蛀牙。我在四年前建立了「小峰式完全預防牙科計畫」,許多實行的患者都已經體驗過蛀牙後不須切削就能自然治癒。

【小峰式完全預防牙科計畫】

‧檢測唾液的pH值,掌握全身健康狀態

‧口腔內視診(A:牙齒狀態是否易蛀牙 B:牙齦狀態是否容易罹患牙周病 C:有無咬合過緊的情形及顎關節狀態 D:牙齦有無重金屬殘留 E:血液循環狀態、有無牙結石與齒垢 F:其他)

‧雷射檢查蛀牙

‧若有蛀牙,則確認該顆蛀牙的神經狀態(有無發炎)

‧牙周病檢查

‧對每位患者進行飲食指導

為了促進蛀牙自然治癒,除了須避免引起DFT(象牙質內液體輸送系統,Dentinal Fluid Transport)逆流,還必須符合以下條件。以下每一項都是維持健康所需的重要事項。

唾液量與pH值極為重要

預防及阻止蛀牙惡化的一大關鍵在於唾液。唾液具有抗菌作用,能夠抑制轉糖鏈球菌與乳酸桿菌等蛀牙菌的活性。此外,蛀牙是因為蛀牙菌會產生酸來溶化牙齒,並向內侵蝕。唾液可以中和蛀牙菌分泌的酸性物質。唾液內含有的礦物質還可以幫助牙齒再度石灰化。

男生漱口
若唾液pH為7.0以上則屬於鹼性體質,代表身體非常健康。

不過,這些都是在唾液的pH值偏鹼性的前提下才具有的功能。若是唾液因為某種理由而偏向酸性,不僅無法減緩蛀牙惡化,反而更容易造成蛀牙,因此我會在必要時測量患者的唾液pH值。唾液的pH值也代表一個人整體的健康狀況。若唾液pH為7.0以上則屬於鹼性體質,代表身體非常健康,相對地,若唾液pH值在7.0以下就屬於酸性體質,表示身體對抗活性氧的能力較低,自然治癒力也較弱,因此多容易生病。在我的個人經驗中,癌症患者的唾液pH值都非常低,pH值在6.2以下的人幾乎都會罹癌,pH值5.0的人很可能在24~48小時內死亡。

唾液不僅對預防蛀牙有極大的功效,還能從中觀察整體健康狀態,但人體卻有各種原因導致唾液分泌減少。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藥物。藥物是造成DFT逆流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它也會使唾液分泌量減少。事實上,許多藥物都有「口乾舌燥」的副作用,尤其是類固醇(皮質類固醇)、精神藥物(鎮靜劑、安眠藥等)、降血壓藥(高血壓藥物),都是很容易造成口乾舌燥的藥品。

服用藥物之所以會口渴,是因為藥物雖然能治病,但對身體而言同時也是一種毒物。因此服藥後,會引發體內「毒物入侵後用水稀釋排出」的機制,使水分集中在血液內,並因「需要補充水分」而感到口渴。

也有許多食品會減少唾液分泌,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食鹽與砂糖。它們造成口渴的原因與藥物相同,是身體維持均衡機制所引發的現象。攝取過多鹽分會使血液中的鹽分增加,造成礦物質失衡,而血液中葡萄糖過高則會引發高血糖,使體內水分集中到血液中,導致全身水分不足,因而口乾舌燥。

女生在花園喝茶
攝取充足的水分和適當紓壓可以避免唾液不足。(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壓力也會導致唾液減少。感到壓力時,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會進入緊張狀態,因而減少唾液分泌。交感神經又被稱為人體的戰鬥機制,相信有許多人都有過與人吵架時,覺得特別口乾舌燥的經驗。

此外,沒有攝取充足的水分也會造成唾液不足。身體缺水時,唾液的分泌量自然也會減少。若日常生活中已經習慣攝取較少量的水,就難以察覺身體缺水。口渴時會喝紅茶或咖啡的人,也容易有缺水的情況。因為咖啡與紅茶內含的咖啡因具有利尿效果,喝再多也只會從尿液排出水分。

補充水分時,溫開水比冷開水更為理想。溫開水具有提高胃腸機能及免疫力的效果。內臟在體溫正常的狀態下最能發揮功能,因此建議飲用溫度比體溫略高一些的溫水。一般而言,胃腸功能不佳的人內臟溫度較低,應盡量多喝溫水。相反地,喝冷水會導致消化系統停滯,建議吃飯前避免喝冷水。

本文由世茂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牙痛,透露你的健康警訊:牙醫博士教你從牙周病到癌症都能治癒的飲食療法》,作者:小峰一雄。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