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殺手為何廣受同情?(圖)

作者:劉青 發表:2021-06-19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復旦大學
被刺殺的上海復旦大學數學學院黨委書記王永珍(圖片來源:上海市楊浦區政府官網)

【看中國2021年6月19日訊】大陸社會現今瀰漫濃厚戾氣,惡性殺人、隨意殺人案件層出不窮,造成大陸莫名的恐慌氛圍。在諸多眾人譴責的惡性殺人事件外,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姜文華持刀殺死黨委書記王永珍一案,凶手卻意外獲得廣泛一面倒的同情甚至讚揚。以致復旦大學為此特意發布公告,表示強烈譴責「是非顛倒、黑白不分的網路言論」。復旦大學甚至發起網上募捐活動,要為被殺的王永珍遺屬募集款項,然而引來的全是一片嘲諷乃至怒斥。人們紛紛要求公開建立姜文華老師的募款賬號,說姜文華的雙親才是需要同情和幫助的。

社會熱議的這種傾向於復旦殺人案發生不過一、二天,便有自稱姜文華師兄之人撰文,清晰具體地介紹姜文華有關情況。文章詳細介紹姜文華從小就是書獃子氣的學霸,不論在復旦附中、大學以及留學美國,都是成績斐然而且屢獲獎項,包括獲得復旦大學首屆校長獎;說姜文華絕對是個心地乾淨的人,醉心於學術研究不爭名圖利,就是受了嚥不下去的委屈姜文華也會咬著牙將其嚥下去。

網上還有自稱姜文華母親的人發表文章,講述姜文華的學術論文被王永珍署名剽竊,而且還因此利用職權對姜文華打壓迫害。另有女兒任奕怡被關精神病院的母親,在網上揭露黨委書記王永珍利用復旦大學名義,不經醫院診斷也沒有告知並獲得家長的應允,即將其女兒任奕怡送往精神病院關押,以致任奕怡不堪這種壓力和精神凌辱跳樓自盡。任奕怡的母親並將其後與王永珍的往來微信,盡數發表在網路上以證王永珍的黨棍行徑。

復旦大學雖然對網路輿論同情讚揚姜文華表示強烈譴責,但是卻對這些披露王永珍的惡行一言不發,這無疑讓人們有理由相信絕非空穴來風。面對慣於凌辱欺壓良善者遭受報復,雖然採用殺人極端手段會有理性聲音不願苟同,但是不少民眾覺得罪有應得也確是社會心態。而大陸對於王永珍之被殺輿論幾乎一邊倒,則不僅僅因為這是一個只關係姜文華、王永珍的個案,而是在大陸有普遍意義和激發普遍感受才導致的。

大陸黨棍官吏欺凌一般民眾普遍而且常態,且不說中共從根上就將人分三六九等,歧視、欺凌在政策上就是共黨基因一環。例如,以戶口城鄉將人從出生便進行等級化,官吏與一般民眾在經濟保障和優渥程度上相差甚遠。即便是黨棍官吏其他欺凌、魚肉普通民眾之事,也是隨時隨刻大量發生。大陸上訪民眾總是千萬數量級的,中共在胡溫執政之時曾經公開承認,數以千萬計的訪民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全有正當上訪理由。也就是說,訪民們都遭受過不公或欺壓迫害,而這些上訪全不是因為戶口等政策性不公,基本全是遭遇黨棍官吏橫蠻暴虐、欺壓侵害。

所以,大陸社會之所以一邊倒地同情姜文華殺人,是因為在大陸民眾眼裡,這不是一個殺人個案,而是飽受凌辱欺壓卻毫無公正通道的長期社會體驗;通過姜文華殺人一案,得到了情感宣泄的機會。其實,當年楊佳跑到上海手刃六警並重傷多警卻獲得了一片讚揚,並且其死亡忌日至今祭拜不斷,就是比姜文華殺黨委書記更為影響深遠的同類案件。這其中的道理,在楊佳的一句名言中得到很好詮釋: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

其實,世界上其他社會也多有類似的社會情感表現。例如,美國以藝術形式表現的電影《第一滴血》就是說遭受欺凌迫害而沒有尋求公正的通道,最終以極端暴烈的大開殺戒的方式來解決,也是被社會普遍視為英雄式的壯烈之舉。大陸近期諸多震驚社會的惡性殺人案件,大多全遭到社會輿論強烈譴責、憤怒批判,而唯獨姜文華殺黨委書記一案受到普遍同情,其中的道理和不同之處盡在於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