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官員拒簽「一中」 民團籲檢討港資(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6-21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
因香港政府強逼台灣駐香港辦事處官員簽「一中承諾書」遭拒,所以20日全數撤回台灣,僅留下1位當地僱員。「經濟民主連合」發出聲明提三點呼籲,包含應檢討與修正港資赴台相關規範等。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資料照。(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因香港政府強逼台灣駐香港辦事處官員簽「一中承諾書」遭拒,所以20日全數撤回台灣,僅留下1位當地僱員。今天國民黨表示,台港關係倒退,將會對台人赴港和台港經貿交流有不良影響,並呼籲政府與港府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通過談判或者第三方斡旋來解決問題。台灣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發出聲明提三點呼籲,包含應檢討與修正港資赴台相關規範等。

駐港官員拒簽「一中」

陸委會20日在臉書上貼文表示,港府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給延簽,致我方派駐人員無法續留及赴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痛批北京。(詳報導:拒簽「一中承諾書」駐港7官員被迫返台)

國民黨呼籲通過談判或者第三方斡旋

據《中央社》報導,國民黨通過新聞稿說,台港交流難進易退,勿輕言捨棄。還指,過去香港專注經濟角色並作為兩岸三地緩衝、商業重地,與台關係良好。現港府因為政治理由不給核發台灣官員的簽證,傷害雙方長期以來良好關係,亦損及香港原本擁有的特別地位,讓人遺憾。

民團呼籲檢討港資

據《自由時報》報導,經民連表示,首先、應檢討與修正港資赴台相關規範,並限縮港資適用於外資規範之前提要件,以防堵「假港資,真中資」奪得國家重點產業經營權;其次、立法院應盡速通過「港澳條例」增訂「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規範行政院該進行資料收集與分析研判,並逐年就香港的政經情勢提評估報告跟因應方案。

經民連續指,第三、北京政府打壓台駐外人員,將來還可能更進一步刁難在港台人,甚至送至大陸審判,以達其把台灣公民「內國法化」的陽謀。顧慮台人在港的安全,政府應該接洽並且公開呼籲各國的駐港領事館,於必要時站在普世人權跟人道立場,給留港台人提供必要協助。

經民連更譴責,北京在《中英聯合聲明》給香港自治承諾,而台灣設立港澳條例以授予香港有別於北京的特殊地位,亦於2011年開始通過兩地互設置辦事處,增加人民福祉。不過,北京卻屢次利用此地位,扭曲了台港關係,並刻意設下「一個中國框架」政治前提,逼迫台駐外人員。

最後經民連強調,香港已經徹底喪失了原有政治與經濟獨立性,港府也淪為北京對台政治打壓工具。台灣應儘速檢討兩方關係的規範法制,以因應情勢的衝擊。顯然,北京對台的打壓跟滲透,絕對不僅止於「一中承諾書」,具有北京黨、軍、政背景之國家資本,很可能以港作為跳板來擴張在台的影響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