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兩週年 民團籲正視中共威脅(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6-10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衝突週年
香港反送中運動兩週年之際,台灣民團呼籲各界持續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幫助流亡港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6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6月9日是香港反送中運動兩週年,多個臺灣公民團體舉行「臺港同行,連儂再現」記者會,呼籲臺灣社會持續聲援香港民主運動,並呼籲政府應正視港人庇護安置工作的困境,落實法制化,不要再拖。流亡海外的多位香港民運領袖紛紛透過視訊發言,感謝臺灣為香港的付出,海外港人也會持續努力發聲,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共的威脅。

王定宇:中共打壓反送中運動與六四如出一轍

據中央社報導稱,反送中運動兩週年,臺灣撐香港陣線9日召開線上記者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及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等人皆以連線方式與會。

王定宇表示,「我們面對獨裁和人權迫害者要比氣長,中共對六四天安門事件,可以把大陸的教科書、相關報導、文獻通通壓住,也可以把說出真相的人關起來,把所有運動都壓制,但這是一時的,因為人權是普世價值,所以香港出現了反送中運動。」

王定宇說,「香港反送中運動面對的迫害與當年的六四事件如出一轍」,曾敢於站在民主一方的香港人,如今面對獨裁者用法律包裝過的迫害,有人因參加初選被冠罪,有人甚至因穿黑衣服被抓捕,「可見中共獨裁政權有多脆弱」。

王定宇表示,中共獨裁政權看到穿黑衣服的人都會害怕,看到幾個人站在一起會害怕,連人們聊一些真實發生過的事情也會害怕,聽到人權、民主他們會發抖,還會睡不著覺,必須把人通通關起來才會安心,所以真正脆弱、害怕的是這些迫害者。

王定宇說,參加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港人付出個人及家庭的代價,國際的聲援及幫助很重要,「我們願意盡最大力量協助,幫港人把講不出來的聲音發出去,請港人保重加油,歷史會記下這一筆。」

他提到他正在推動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草案,目的在於彰顯人權作為普世價值的重要性。「人權問責法」的意義在於,凡是重視人權的國家,應該支持彼此,建立全球制裁網路,讓人權迫害者無處可逃,也要求他們付出代價。

立委林昶佐表示,香港的近況對他而言是「恍如隔世」的過程。「反送中」運動發生後,中國對香港的打壓,讓全世界看到,「中共這個政權不可信任」。

林昶佐提到,他也正在努力推動「港澳條例」第60條之一的修法草案,希望透過增加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的方式,要求政府定期對港進行人權狀態評估報告,並適時對港澳條例進行修正。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兩年來,香港有超過1萬名香港抗爭者遭拘捕,超過600人被定罪,至今還有1400多人被不正當的司法程序騷擾。香港政府利用「港版國安法」拘捕107人,其中57人遭正式起訴,面臨數年刑期或被終身囚禁。但是,當學生會、政治界、媒體界、學術界等各領域皆遭中共政權整肅,依然有大批香港市民透過日常微小的行動向極權表達不滿,「香港人從未放棄。」

他強調,「對於臺灣人,抵抗中共併吞是場持久戰,香港公民社會則是我們堅實的盟友。臺灣與香港必須相互支持,才能實現民主、戰勝極權。」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也呼籲海外港人銘記反送中運動當中的重要日子,因為這些記憶都是中共政權意圖抹煞的存在。

他指出,海外港人透過遊行倡議、文化活動等,都能傳承香港的抗爭記憶,若有更多人集體參與,在海外的自由空間發聲,必然能回饋香港的民主運動。

民團籲政府完善援港機制

據新頭殼報導稱,在臺流亡港人Hkerleftourhome在記者會上重申「五大訴求」、「光復香港」等抗爭訴求。

他強調,中共當局對香港的政治清算沒有減弱。香港抗爭者每天仍提心吊膽,夢中都擔心可能突然會被警察拍門、抓捕,更無法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

他描述自己來臺尋求庇護,曾找不到租房、買不到電話卡、生病不敢看醫生、不確定自己下個月會否被迫離境,直到進入校園就學,才開始重建自己的生活。

臺灣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王曦則表示,武漢肺炎疫情限制跨境移動,香港抗爭者無法循一般管道合法入境尋求臺灣政府協助。港府8月1日起將透過新修訂的《入境條例》,任意限制港人離境。

她認為,立法院應參考聲援緬甸抗爭的決議文,對港府修惡《入境條例》表態,並給予港人進一步協助。

王曦提到,儘管臺灣政府已有專案辦公室處理相關事務,但因缺乏法制化的庇護機制,尋求庇護者仍會遭遇許多困境。王曦呼籲,政府應儘速落實庇護機制的法制化,不容再拖。

針對臺灣仍依《港澳條例》第31條,將港資視同一般外資,江旻諺要求臺灣政府,強化港資來臺的審查規範,明定「港資適用外資規定」的前提要件,包括入臺港資切結,中資對投資人不具控制力或重大影響力、據實申報與中國黨政軍及其事業往來情形等。

江旻諺指出,當港資以外資身份買入上市、上櫃公司股票,很可能會鯨吞蠶食,奪得國家重要產業經營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