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悼六四 港人心不死 讓燭光照亮世界(組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6-05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人在銅鑼灣亮起手機燈光,將維園悼念六四的燈光帶到大街小巷。(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港人在銅鑼灣亮起手機燈光,將維園悼念六四的燈光帶到大街小巷。(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6月4日是六四屠殺32週年,也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六四紀念日。港共政權如臨大敵,部署七千警力嚴防港人集會,對六四活動的打壓持續了一整天。但強權改變不了人心,更難阻港人用各種方式悼念,將抗共求真的精神薪火相傳。美國領事館和歐盟辦事處也首次在窗邊燃亮燭光,與港人一同紀念。

香港的維園燭光晚會被禁,海外港人則接力在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德國、日本等地發起六四集會。在英國參加集會的香港實業家袁弓夷形容,中共的打壓反而令維園集會變成全世界的集會,並加速其自我埋葬,「我們就幫它一把。」

綜合港媒報導,6月4日,港府對六四活動的打壓從清晨就開始。先是拘捕了表明會堅持在六四點燭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將她關押長達33小時。她5日獲釋後怒轟港府:「你在幫劊子手抹去他們的罪行,你在幫屠夫政權洗白歷史,你在32年受盡冤屈的受害人傷口上灑鹽,你在幫助鞏固不公義的一黨專政。」

維園變天安門 「宵禁」下港人的堅持

六四當天下午2時,港警破天荒引用《公安條例》封鎖維園中央草坪及足球場等,往年舉辦六四燭光晚會的場地,儼然成了港版「天安門」,大批警員在空蕩蕩的球場上表演推進和清場,場面荒謬。保安局也恐嚇港人參與集會遊行可被判監5年。當局甚至在全港多條主要隧道設置路障,截查前往香港島的車輛,導致全港大塞車。全港多區也被重兵駐守,當局甚至派警察登上獅子山山頂截查行山人士,深怕他們在山頂展示或寫下標語。

晚上8時,儘管維園草坪內的燭光不再亮起,但支聯會如常發表六四宣言:「今年『六四』32周年,黑暗籠罩大地,但我們仍然看見點點燭光,劃破黑漆長空,控訴中共以極權手段打壓人民自由的呼聲。人民不會忘記,亦不會放棄。燭光在,人在;人在,希望在。」

大批港警拉封鎖線阻止港人進入維園悼念六四。(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大批港警拉封鎖線阻止港人進入維園悼念六四。(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寫有天安門母親字樣的電子蠟燭在維園內亮起。(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寫有天安門母親字樣的電子蠟燭在維園內亮起。(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港警封鎖原本舉辦六四燭光晚會的維園球場,並豎起警告橫幅。(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港警封鎖原本舉辦六四燭光晚會的維園球場,並豎起警告橫幅。(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港人無懼威脅,來到被封鎖的維園球場外用各種方式表達和悼念。(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港人無懼威脅,來到被封鎖的維園球場外用各種方式表達和悼念。(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同一時間,維園外數以百計市民在街頭舉起燭光或手機燈光,為六四的死難者默哀。有人在街上塗鴉:「不要讓六四成為禁詞」。在全港其它地區,港人紛紛在街頭、家中點燈和燃亮蠟燭,並在社交網站張貼圖片,重現一片燈海。港警大舉截查市民,更一度在銅鑼灣和旺角舉起警告違反《國安法》的紫旗恐嚇市民,當晚拘捕了最少6人,又以疫情限聚令票控至少12人,其中包括記者。民間紛紛怒轟港警變相實施戒嚴和宵禁,成為國際醜劇。

日前獨自遊行被捕的王婆婆,再次上街悼念六四。(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日前獨自遊行被捕的王婆婆,再次上街悼念六四。(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手持蠟燭的市民遭警方包圍截查。(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手持蠟燭的市民遭警方包圍截查。(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港警大陣仗攔阻市民前往維園悼念六四。(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港警大陣仗攔阻市民前往維園悼念六四。(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旺角也有市民亮起手機燈和蠟燭等悼念六四。(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旺角也有市民亮起手機燈和蠟燭等悼念六四。(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在旺角,大批港警拉起封鎖線阻止市民聚集悼念六四。(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在旺角,大批港警拉起封鎖線阻止市民聚集悼念六四。(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市民遭警方包圍截查。(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市民遭警方包圍截查。(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彌撒也遭滋擾 陳日君:慘劇或漸重現

宗教界方面,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在7間天主教聖堂舉辦「追思亡者彌撒」,全部爆滿,更有信眾在教堂外排隊悼念,同陽遭到警方滋擾、搜查和驅趕。出席彌撒的「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忍不住怒斥「政府簡直喪盡天良」。但看到一眾正直善良的人一同悼念亡者,他如同在黑暗中看到亮光,也寄語港人不要放棄希望,等待黎明出現。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在追思彌撒講道時,強調「我們拒絕悲觀,我們不會失望。」他反問有權的人是否還在相信所謂「顧全大局」,使得政權可以殘殺手無寸鐵、熱愛祖國的青年?「如果是這樣,六四慘劇不是漸漸遠離我們,而是漸漸可能重現在我們眼前」。

美領館及歐盟辦事處 首次點亮燭光

港府對六四悼念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也教國際社會看在眼內。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以及歐盟駐港辦事處,首次於六四夜在辦公室窗邊點亮燭光,以示對六四死難者的悼念和對港人的聲援。其中,美國領事館在辦公室窗邊點起約400支電子蠟燭,同時發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六四屠城32周年前夕發表的聲明,批評香港當局禁止悼念晚會,「那些在六月四日勇敢地肩並肩站在一起的人們提醒我們不可停止尋求當日事件的真相,包括所有被殺、被囚、失蹤者的情況。」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在facebook張貼辦事處窗邊點起電子蠟燭的照片,並註明悼念六四事件,重申歐盟重視人權價值。另外,英國、加拿大、澳洲駐港總領事館都在facebook上載燭光照片並發文。「今日我們與世界各地社群一同紀念六四事件」,澳洲駐港領事館的貼文寫道。

美加多地集會 周永康:感激港人負隅頑抗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大量香港人被迫流亡或移民海外,在六四這一天,他們在世界各地接棒舉辦悼念集會,將六四精神薪火相傳,同時聲援香港人對抗暴政。

在美國紐約華盛頓廣場,有500人出席悼念六四晚會,正在美國攻讀博士香港學運領袖周永康也有參加。他在社交網站寫道,看著香港的情境,「在紐約市的六四晚會能無所畏懼的呼叫口號,實在是一種奢侈,但亦感受到一種沉著的守望,是必須要做的事。」他感激一眾在港負隅頑抗的人,又希望每個關心香港前路的人,都能保護香港六四晚會回憶,期盼香港重光的一天。流亡或暫居海外的人,會盡力守衛和推動海外的人力所能及的事。

美國洛杉磯民眾也在中領館外集會,主辦方稱香港六四集會已被政權視為違法,海外港人需要站出來,堅定支持32年前被屠殺的人。加拿大多倫多和蒙特利爾舉行也分別舉行集會,其中多倫多集會的口號是「為自由,同抗爭,延續維園燭光」,蒙特利爾主辦方則表示要「讓維園滿佈全球」。

袁爸爸:維園集會變成全世界 中共加速自滅

《眾新聞》報導,在英國,6月4日傍晚舉行了兩場六四悼念集會,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前的集會有數百人參加,包括在英港人和當地人。他們點亮燭光或舉起手機燈,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及揮舞旗幟。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集會上發言,他形容在英港人心情都忐忑不安,因為不知道香港的自由還殘存多少。他讚揚港人儘管無法進入維園,仍堅持悼念,「香港人真的好厲害,他們的心從來沒有熄滅。」他又呼籲港人不要因恐懼而自我噤聲,尤其是身處英國的港人,要對得起所有還在監獄,還在香港面對壓迫、正在受苦的人,「最好的方法是我們對得起僅餘的自由,在新的國度承傳這些歷史。」

日前剛抵達英國的「袁爸爸」袁弓夷也參與了集會。對於港人無法公開悼念六四,他表示無謂跟政權硬碰硬,可以用聰明的做法,但海外港人要做得足一些,「我預計有數十萬至百萬人移民,希望他們不要忘記香港,我們一定會回去。」袁弓夷又說,目前中共的打壓,反而令維園集會變成全世界的集會;這次當局連支聯會副主席都拘捕,「反映中共有百分之九十是由它自己埋葬自己,既然它『加速』,我們就幫它一把。」

另外,澳洲悉尼、布里斯本、阿德萊德和珀斯,紐西蘭基督城都有民眾舉辦六四相關集會,其中阿德萊德的集會由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主辦,他形容海外延續香港維園燭光意義重大。德國6個城市柏林、波恩、杜塞爾多夫、海德堡、法蘭克福和科隆,在當地時間晚上八時半同步舉行六四燭光晚會。日本的「日本天安門事件實行委員會」亦在東京舉行六四抗議及集會,也有在日港人在新宿車站舉牌譴責「八九天安門大屠殺」,爭取「追究屠城責任 結束一黨專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