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紅心又碎? 轟清華美院模特鳳眼造型辱華(圖)

發表:2021-06-21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近日,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公布了上月該校舉行時裝周活動的相關影片,影片中模特兒的鳳眼造型被中國網民稱為「辱華」,並批評校方「刻意營造‘瞇瞇眼’效果,是「自我醜化、迎合西方文化」。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時裝周 鳳眼模特兒引髮網民熱議

綜合媒體消息,5月20日,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舉辦了「2021年服裝與服飾設計專業畢業設計作品發布會」,6月中旬,校方在Youbube發布了相關活動的影片。影片中大部分模特兒都是鳳眼、或刻意畫長眼線營造的鳳眼效果引發中國網民的關注及熱議。

有網民甚至還將鳳眼造型上升至「政治化」,認為校方為了迎合西方而「自我醜化」:「小眼睛,瞇瞇眼,上挑單眼皮,冷漠臉、瘦骨嶙峋,這是妥妥為了迎合西方人」。還有網民聲稱,清華是在完成西方醜化亞洲人的政治任務。甚至還有人稱,「人家一天到晚拿這個羞辱你也就算了,自己還往上湊,是不是賤」等等言論。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不必上綱上線,這樣的設計很有藝術感,是一場盡興的表演,「這種長眼線妝在時裝界挺常見,畢竟時裝界什麼奇怪的妝都出現過,某程度上代表一種藝術感」、「我太震驚了,原來現在瞇瞇眼都不配當中國人了,有必要上綱上線麼。」

網路上,兩方網友為此爭論不休。

張頤武:「瞇瞇眼」妝容非辱華 而是西方對東亞人的刻板印象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對於上述問題,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頤武認為,應從兩個角度看待此次時裝展,不應簡單視作「辱華」行為。張頤武指,這次時裝展只是場普通的、發生在校園內活動,沒有引起太大範圍的社會轟動,即便是發布在Youtube上,點擊量也不高,沒有必要過度解讀。

張頤武說,從另一方面講,公眾也有對此進行批評的權利,因為這次走秀出現的「瞇瞇眼」或者是一些「延長眼尾的妝容設計」,的確與中國主流審美存在較大差異。

張頤武認為,西方的審美取向,不只是針對華裔、中國人,而是針對整個東亞地區的。而且無論在潮流界還是一些西方電影中,都存在一些差不多形象的亞裔面孔,通常表現為「寬寬的山根,遠遠的眼距、細長的眼睛」。所以,與其說這樣的審美「辱華」,不如說是西方針對東亞人的刻板印象。

據公開資料,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前身是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創建於1956年1月。1999年11月20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正式並入清華大學,更名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是清華大學二級學院,是中國國內較具影響力的藝術與設計類學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