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下封殺令 電商「躺平」商品統統下架(組圖)

發表:2021-06-2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躺平 電商
「躺平主義」形容年輕人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維持生存最低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示意圖。(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來中國大陸的「躺平主義」受到外界關注與討論。日前有消息傳,網信辦網管處發出通知,要求各大電商平台下架一切與「躺平、躺平學、內捲」等字樣有關的T卹、手機殼、車貼等。

6月20日開始,網絡傳出一張截圖,內容顯示:「各位好,剛剛接到市委網信辦網管處通知,要求各大電商平台(淘系京東等均在列,友商也在其中)針對違規銷售設計『躺平、躺平學、內捲』等字樣的文化衫、T卹、手機殼、車貼做下架處置,相關情況於6月21日前,提交反饋清理數據、典型樣本截圖等內容至網信辦郵箱([email protected])。」

躺平
網傳中共官方發出通知,要求各大電商平台下架一切與「躺平、躺平學、內捲」等字樣有關的T卹、手機殼、車貼等。(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雖然相關消息尚無法得到官方證實,但中國知名時評人「五嶽散人」於20日在推特上說: 「聽說淘寶把『躺平』字樣的商品都下架了,我去搜了一下,連『躺平T卹』都沒了。」

 

 

記者也嘗試在淘寶網搜索「躺平T卹」等相關商品,但結果卻出現印有「為人民服務」字樣的文化衫,或印有一對青年男女「擼起袖子加油幹」 貼畫的T恤等。

「躺平」或「躺平主義」是2021年中國網絡流行詞語,指年輕人出於對國內壓抑的工作文化的失望,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的處事態度。

該詞源自今年4月17日百度貼吧名為<躺平即是正義>的貼文,文中稱,「兩年多沒有工作了,都在玩,沒覺得哪裡不對,壓力主要來自身邊人互相對比後尋找的定位和長輩的傳統觀念,它們會無時無刻在你身邊出現。你每次看見的新聞熱搜也都是明星戀愛、懷孕之類的『生育週邊』,就像某些『看不見的生物』在製造一種思維強壓給你,人大可不必如此。我可以像第歐根尼只睡在自己的木桶裡曬太陽,也可以像赫拉克利特住在山洞裡思考『邏各斯』,既然這片土地從沒真實存在高舉人主體性的思潮,那我可以自己製造給自己,躺平就是我的智者運動,只有躺平,人才是萬物的尺度。」

這番言論立即引發大陸年輕人的共鳴,亦視為是對抗社會「內卷化」的一種方式。隨後民間便掀起一波「躺平」潮,許多年輕人紛紛響應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育、不消費,維持最低生存標準的狀態。其中,網際網路站「豆瓣」上的「躺平小組」更是由於討論火熱引起官方注意,於5月底「被炸」。

事實上,民間的這波「躺平」潮與中共官方倡導的「擼起袖子加油幹」口號正好背道而馳。

新華社5月20日曾轉載《南方日報》一篇題為<「躺平」可恥,哪來的正義感? >的文章,文中稱「在壓力面前選擇『躺平』不僅不正義,還是可恥的,這樣的『毒雞湯』沒有任何價值。」《光明日報》也於同日刊文稱,當今的一些年輕人「未富先躺」非常消極,這些「躺平族」對經濟社會發展有諸多不利,需要社會警惕。

湖北電視經濟頻道則赤裸裸地威脅,「認命可以,躺平不行」。

共青團中央更是於5月27日在微博以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駐守邊疆的士兵和航天中心的科研人員為例,呼籲年輕人「不負使命,不負家國」,不要選擇「躺平」。但官方沒想到,一系列言論在民間「大翻車」,迫使共青團中央尬尷關閉掉官方微博的評論區。

目前,關於大陸電商平台下架「躺平」字樣商品,不少網友反饋說,「我今天(20日)在淘寶上搜頭盔,這個都被和諧了,是怕有人帶著摩托車頭盔遮臉當防彈頭盔使,當恐怖份子炸天安門?這辦個100週年都犯神經病了吧。」、「親自驗證了,已經搜不到相關產品,包括T卹!牆國人活成了無任何自由的奴才,連維持最低限度的生存模式也被禁了,生不如死!」、「我搜躺平出來的結果是擼起袖子加油幹」、「其實我也搜了下,就一些沾點邊的家具用品,甚至看不到躺平兩個字,更別提T卹了」、「躺平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悖,所以下架」。

也有不少網友紛紛笑說,「躺平一詞一語雙關,不禁不行」、「應該改成『躺直』」、「重點大概不在躺上,犯了今上的名諱」、「估計是因為個『平』字問題」、「躺平這種反抗土共很難對付」、「說明它們確實怕大家都躺平了」、「總之你讓偉大的黨聯想到『反抗』都不成」。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講席教授謝田曾分析指出,中國民間的「躺平主義」其實是對中共的「積極」抗爭。 「中共需要『大國崛起』,就需要幾億農民工廢寢忘食的工作,日夜不停的工作,強化世界工廠的運作,為中共創造財富」。而民間的「躺平」,就是不為中共工作,不為中共賺錢,不為中共創造產值,也不為中共繁榮消費市場。

也有評論界人士預計,如果「躺平族」愈加壯大,中共可能會採取手段來對付他們,例如:中共可能會發動群眾,啟動社區的「小腳偵緝隊」,把保甲、連坐那些制度恢復起來,把躺平者轟起來、迫使其去工作。或是,政府提高生活成本,讓躺平者躺不住、錢不夠。但如果這樣,中共則需要繼續大量印鈔,加劇通脹,這便可能激起民憤,加速其滅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