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說唱者合作獻唱黨慶 網評翻車:太難聽了(圖)

發表:2021-06-22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百位說唱歌手作詞、作曲和聯袂演繹的為中共建黨百年獻禮的單曲《100%》近日發布,引來差評如潮(圖片來源:微博)
一百位說唱歌手作詞、作曲和聯袂演繹的為中共建黨百年獻禮的單曲《100%》近日發布,引來差評如潮(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1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近日,由一百位說唱者合作的歌頌中共「盛世」的主旋律歌曲《100%》在微博、B站等社交媒體平臺流傳,欲為中共即將到來的所謂建黨百年慶典獻禮。不料這首歌曲卻在網路上翻了車,甚至有網友表示,太難聽了,聽到後面都累了,真有人能從頭到尾很享受的聽完麼?這一百位能把李大釗了陳獨秀氣出腦溢血。

6月20日,由一百位說唱歌手作詞、作曲和聯袂演繹的為中共建黨百年獻禮的單曲《100%》發布,歌曲一經發布,便引發廣泛關注,網友更是熱評不斷。

《100%》整首歌似乎百分百符合說唱的典型形式,強烈的節奏和明顯的押韻,說與唱穿插交匯。歌曲時長達15分半,百位說唱者在歌曲中先後發聲,中間還夾雜著英文。不過演唱者把歌詞唱或說出來的時候,卻讓聽者明顯感覺出其味道和一般說唱的差別。

如歌詞:「黃皮膚逐漸在世界盛行,東亞的霸主正擴散著版圖,這巨龍曾揹負血與淚征行、血與汗,栽種出紅花、你知道我是誰,CHANA,犯我者必危險、感恩我強大祖國,和諧社會,穩定盛世、保持獨立的思想引導民族踏步走出輝煌、眼前的太平盛世來之不易,東方的巨龍盤踞山巔矗立,百分百的黃色皮膚包裹著骨氣......」

自由亞洲電臺就上述歌曲報導指,雖然歌詞中並沒有提及中國共產黨等明確的政治話語,但其內容卻非常符合中國政府近年來力推的民族主義話語體系。

報導引述旅居法國巴黎的推友「圖百合」(第一批研究中國網路語言的學者)指,「形式是說唱,而說唱的核心價值變了,徹底紅歌新唱了。」她本人也對《100%》這首歌與說唱傳統形式的巨大差異表示憤懣。

經常關注中國說唱作品的美國喬治亞大學中國留學生古懿把中國與官方意識形態一致的說唱,比作當初的快板,他表示,「我覺得紅色說唱很像是當年文工團的快板。中共從井岡山時期就把類似於說唱的藝術形式應用得很好,用他們的話說,就是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從群眾來到群眾中去。」

臺灣知名嘻哈歌手「大支」認為,「嘻哈其實是在美國從貧民窟出來的文化,它有很多對社會不公的怒吼,對種族歧視的吶喊。其實嘻哈這個文化就像一顆種子,飄到世界各地,它會隨著各地的土壤長成不同的樣貌」。

而當前的這首《100%》似乎也長出了符合中國這片土壤的模樣。

翻查網路發現,中國防火牆內的網友和海外網友對《100%》的看法大有不同。中國網友對這首歌的評價並不高,大量網友都表示「太難聽了,一人不過就幾句,怎麼能這麼難聽、聽完第一次不願再聽第二次、能全聽完的絕對是愛黨積極份子」,但仍然認同其立意。對此,古懿認為「主要是因為作品本身用簡單直接的方式迎合了官方的意識形態。」

反觀海外網友,有不少人對《100%》的立場完全不能認同,直言:「大陸的環境徹底把說唱這種形式內捲成跪舔強權的讚歌。」

據悉,說唱最早起源於美國七十年代黑人社區的街頭表演,是嘻哈的一種表演形式,亦是底層民眾藉此表達對政治和社會的看法的途徑之一,具有反體制的特點。但隨著近年來中國政府強調中共的紅色傳統,且在國際關係上不斷表達中國崛起的強勢立場,符合官方意識形態的說唱作品不斷出現。

如,2019年有一首題為《紅色》的說唱作品,也是宣揚民族主義,歌詞內容和《100%》大同小異;今年三月,B站上還出現了一首歌唱所謂「核心意識是個寶」的說唱作品,甚至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直接寫進了歌詞。

隨著中共建黨百年的臨近,中國大陸各地舉辦的所謂「獻禮」也是層出不窮。如6月14日,網路熱傳一段湖北民族大學翻譯系獻唱的英文版《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當時也是被大量網友吐槽:「每年搞這些扯淡的事情的花多少錢啊、天天給我們境外勢力遞刀子,還是這麼噁心的刀子、從沒有哪個國家這麼不要臉!第一朝鮮第二中國。」

值得注意的是,英文版中,還刻意把CCP(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中國共產黨)改成CPC,對此網友表示:「CCP不用了,改成CPC混淆西方、真是快吐了,噁心,民族已完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