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日報》和吳晗談新聞自由(圖)

作者:方德豪 發表:2021-06-24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全球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顔色越偏藍就代表越自由,如果越偏紅就代表越不自由。(16:9)
《新華日報》曾引述這言論:沒有新聞自由,便沒有真正的民主。2020年全球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顔色越偏藍就代表越自由,如果越偏紅就代表越不自由。(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1年6月24日訊】中共政權的百般打壓之下,香港《蘋果日報》終於不得不停止運營。中共喉舌新華社的前身《新華日報》曾於1945年3月31日引述了同年2月2日《華西日報》的文章,似乎一早就算到了這一幕的出現。這篇文章說:「新聞自由,是民主的標幟;沒有新聞自由,便沒有真正的民主。反之,民主自由是新聞自由的基礎,沒有政治的民主而要得到真正的新聞自由,決不可能。」

另外,《新華日報》當天亦節錄了學者吳晗於1941年1月14日在昆明《自由論壇》所發表的文章指出:「一個國家的前途發展或停滯,向前或落後,繁榮或衰落,最好的測驗器是這一個國家的報紙能不能、敢不敢代表輿論,這也是說明瞭這個國家是為人民所統治、是為人民謀幸福,或是為少數人所統治,為少數人爭權利。」

吳晗(1909年8月11日-1969年10月11日),原名吳春晗,字伯辰,筆名語軒、酉生等,男,浙江義烏人,中國近代歷史學家。先後加入中國民主同盟和中國共產黨。曾任雲南大學、西南聯合大學、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學術委員,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學部委員,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北京市人民委員會副市長。吳晗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因為《海瑞罷官》這部劇而被當權者批鬥,精神上和肉體上都慘遭摧殘。1968年3月被捕入獄,1969年10月在獄中去世;其骨灰至今下落不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