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失大 因貪念而引發的悲劇(圖)

作者:姚長遠 發表:2021-06-24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陽光
悲劇都是因為貪圖眼前利益而因小失大。(圖片來源: pixabay)

人們都說,人生就是在做選擇題,選對選錯全看自己。那麼如何才能在抉擇口不選錯呢?那就得把眼光放長遠些,理智、冷靜的權衡利弊,明白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便不會選錯。

不丟敗物就丟健康

老張頭忘記把之前買的食物放進冰箱,等想起來要吃的時候發現食物已經變質腐敗了。因為老張頭是經歷過苦日子的人,所以平時特別節儉。這不,看著變質的物質也捨不得丟,想著高溫消毒後應該沒事,於是就用油把變質的食物炸了之後吃掉了。

家人勸阻他不要吃,吃壞肚子可不划算,可他倔強得很:不僅理智氣壯地說即使有細菌都被油炸死了,而且還強調那東西味道不錯、沒有變味兒,幸好沒丟掉,不然就虧了。可是老爺子沒得瑟多久,胃就開始疼了。

一開始他以為只是不消化,於是便控制飲食,頓頓都比平時吃得少,還吃了助消化的藥。可一連幾天過去,胃還是疼,頂不住了上醫院吧,又是檢查又是開藥,花的錢可比那變質的食物貴多了。不光是花錢,這一連幾天的胃疼也把老張頭折騰得無精打采,可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有了這次教訓,老張頭總算學乖了點,再發現變質的食物,雖然可惜但還是扔掉了。

現實中像老張頭這樣的人還不少,節儉雖然是好習慣,但是食物本身的意義就是為人體提供營養,如果攝入的食物不能對身體有益反而有害,那又何必要吃它呢?

其實這捨不得的背後呀,或許是那顆貪婪之心,就像很多人去吃自助餐都會吃得很撐,使腸胃超負荷,也還是那個不多吃、不多佔點便宜就覺得虧的心理。

貪圖利息失去了本金

吳大姐手裡有點閑錢,是自己多年積累下來的養老錢,但卻覺得存銀行不划算,總想著怎樣能有更多的利息。於是經不起誘惑,開始熱衷於投資各種理財平臺。現

在的這些電子理財平臺,真假難分,大多數都是帶有傳銷性質的,給出的利息收益雖然可觀,但最後大多都以「旁氏騙局」方式收場。正是「你看中它的利息,它看中你的本金」,投資風險極大。可是吳大姐還是經不住高額的利息回報誘惑,投資了多個項目。

確實,在有些項目的前期,她也賺了一些錢,如果及時收手的話或許還有一些收益,但人的貪慾導致她還想要賺更多,於是又追加了更多的成本,最終卻是血本無歸。常言道「放長線,掉大魚」,那些騙子正是用小小的甜頭做誘餌,目的是套取你更多的錢。

結語

無論是老張頭還是吳大姐,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都不是個例,這類丟西瓜撿芝麻的事也都時常發生在你、我、他身上。這些悲劇都是因為貪圖眼前利益而因小失大。而因小失大之人往往都有僥倖心理,正是人們說的「一葉障目,不見泰山」以及「不見棺材不落淚」。

如果老張頭知道吃了變質食物一定會犧牲健康他肯定不吃;如果吳大姐知道她投資一定會被騙她肯定不會再貪圖那點利息。正是因為他們以為這些結果「不一定」會出現,有著「不信邪」的僥倖心理,所以才敢去「試一下」、「賭一把」。

只可惜有的事情試過之後便沒有機會再改正了,代價也是慘痛的。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