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進入末日?專家恐港元被廢 增長歸零(圖)

作者:梁路思、何佳慧 發表:2021-06-27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下,香港經濟前景堪憂。(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國安法》下,香港經濟前景堪憂。(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何佳慧報導)七一黨慶前,香港《蘋果日報》強行被關,外界聚焦國安法對香港新聞、言論自由的致命打擊,但對香港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影響可能更深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香港著名經濟師羅家聰寫下「大變在前」幾個字,形容當局「鬥死所有異見」後,香港也淪為「死城」。他接受《看中國》採訪時指香港情況相當危險,面臨變成一個「比大陸更大陸」的城市,經濟增長恐很快「歸零」,甚至港元也可能被「廢」。不過這也是97主權移交中共時已預示的結局。

《蘋果日報》被迫關門後,羅家聰在社交網站寫下一段文字:「以為鬥死所有異見後,就天下太平了⋯⋯一個過氣的國金中心,若連資訊流也被通櫃時,企業造假不會有人知,股市匯價不可唱淡,這樣的死城,縱去『國際』的金融中心也是空談,營商亦難。」

羅家聰附上一副香港記者協會編制的年度新聞自由指數和香港外資額、開檔變化圖表,顯示二者歷年來關係不錯。但隨著近兩年新聞自由急遽惡化,資金淨流入和外資辦公室變幅亦暴跌,至去年(2020年)已近零。到了今年,各種自由、人身安全的惡化皆變本加厲,他預料數字已跌穿零,雞飛狗走。「香港已變得很危險,任何人輕則遭匿名批鬥丟飯碗,重則隨時睡醒被捉關進牢。」他最後寫道:「大變在前」。

羅家聰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談到圍繞《蘋果日報》停刊下香港與中國的處境。他形容「報禁」出現後,香港已變得相當危險,說話、寫文章都可能突然間被人拘捕,未審判先坐牢,政權為所欲為。「如果說話和出版都成問題,這裡很難再做金融中心⋯⋯很清楚,現在是在走資,也出現移民潮。」

他有強烈感覺認為香港「大變在前」,「究竟是哪一邊主導,我也猜不到,但不像是一個好的變化。」而香港已經不是以前的香港,「如果說以前的香港是崇尚自由、可以接到外圍國際生意的國際城市,從這個角度看,香港已經死了。官方肯定是說繁榮穩定,誠然香港不會陸沉,不會所有人都死了,但變成一個比大陸更大陸的城市,也一定會發生。」

在此惡劣環境下,香港人「如果知道共產黨是甚麼路數,早已經錢走了、人走了。」對外資而言,當然也不會再來,「誰還敢把錢留在這裡?錢的進出會越來越少。」

中共借《國安法》不斷將香港「大陸化」,美元有沒有機會跟港元脫鉤?羅家聰直言「不需要脫鉤」,而是「會廢港幣」,參考澳門的情況便一目了然,「它不需要刻意廢除澳門幣,澳門有使用港幣、人民幣,但澳門幣的角色越來越淡了。其實澳門就是不久將來的香港⋯⋯當然了,香港現在變化速度非常快,可能比澳門更加大陸。」

那麼,香港的經濟前景會如何?羅家聰說,長線來講,香港經濟會跟大陸趨同,經濟增長趨勢一路向下,「很快會跌到零,人人都能看出。」目前北京的國際空間越來越窄,面臨各國圍堵,隨著中國國內情況惡化,「打土豪分田地」的現象必然會發生,「的確是能搶就搶,共產黨是打正旗號共你的產的。當賺外面的錢越來越困難,國內的經濟、貧富懸殊、赤貧問題越來越嚴重,它當然是會劫富濟貧,所以這種共產現象是必然發生的。」

面對複雜局面,羅家聰建議港人冷靜面對,因為這個變化,從97回歸前已經預料得到,「1984年知道香港要回歸大陸時已經預計了」。所以大家可以冷靜一下、思考一下如何走自己的前路,「如果要留下,你要面臨變成一個比大陸人更大陸人的生活模式,你能否應對這種變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