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手裡的王牌:人多(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7-03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2020年11月27日,上海地鐵站(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3日訊】密爾頓.弗裡德曼是一位美國經濟學家、統計學家。他在消費分析、金融政策理論、和穩定市場經濟方面的研究頗有建樹,1976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弗裡德曼是芝加哥經濟學院派領袖人物,芝加哥經濟學院派屬於傳統保守派,他們批評凱恩斯的經濟主張,反對大政府、大開銷,相當一部分弗裡德曼的學生,現在都是美國主流經濟學家。

2003年,弗裡德曼預測說,中國在經濟領域的自由,將導致政治領域的自由。這也是西方世界對中國和平演變的理論基礎,畢竟,臺灣就是這麼走過來的,韓國就是這麼走過來的,菲律賓也是一樣。但今天看來,中國走了一條官僚資本主義的道路,政治自由越來越少,掩蓋疫情真相、頻頻騷擾臺灣,提前結束香港的一國兩制,而經濟上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那麼,弗裡德曼錯了嗎?也對也不對。說弗裡德曼錯了,那是他沒有認識到,中國的獨裁跟臺灣、韓國、菲律賓的獨裁不是一回事,中國是中共統治下的獨裁,而臺灣、韓國、乃至菲律賓的獨裁,在文化上還屬於帝王時期的獨裁統治,在文化上還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因此,不能把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經驗當作參照。

說弗裡德曼沒錯也對。首先,弗裡德曼並不是像現在的人描述的那樣,對中國的未來走向的預測那麼斬釘截鐵,他的確相信一個自由的社會必須有一個自由的經濟,但是一個自由的經濟也能在一個不自由的社會生存發展。實際上,西方世界大大財團並沒有把中共當敵人,相反的還把中共當朋友,甚至當親人一般,俗話說有奶就是娘嘛。反過來也是一樣,要沒有西方大財團的支持,沒有國際貿易的暢通無阻,中國的經濟也發展不到今天。

那麼是不是說,共產主義的模式行得通,甚至能跟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經濟相提並論了呢?不是,中共撐到今天,仗的是人多。早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美國上任卡爾.克羅就寫了一本書,書名叫﹔四億顧客,他說,如果像每一個中國人賣一個蘋果,那就發大財了。

當中國改革開放的時候,人口已經翻了一番,可口可樂公司想的是,只要中國人一人一瓶可樂,我就發大財了﹔麥當勞想的是,中國人一人一個漢堡包,我就發大財了﹔星巴克咖啡想的是一人一杯咖啡,蘋果想手機,通用汽車想汽車,特斯拉、臉書、谷歌、波音公司等等等等,想的都是一樣。這,就是中共手裡的王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越南也好、日本也好、就是印度,也難以有這樣的王牌,這就是中共最橫的因素。也正因為是中共獨裁統治,人口王牌隨時啟用,澳大利亞不是要調查疫情起源麼,禁止澳洲商品進口,管你中國人喝不起澳洲葡萄酒,也不管你沒有澳大利亞的優質煤炭,中國鬧電荒。中國經濟的確是經歷了一番高速增長,但這種情形一去不復返,官僚資本主義能不能走下去?要我看,走不下去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