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刺警死士遺書曝光 港人連日獻花 官稱悼念有罪(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7-03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日,港人在梁健輝刺警現場的銅鑼灣手持白色鮮花。(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7月2日,港人在梁健輝刺警現場的銅鑼灣手持白色鮮花。(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1年7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7月1日中共百年黨慶當晚,香港50歲男子梁健輝用刀刺向警察後再引刀自盡,這宗港版「楊佳」事件引起巨大社會迴響。港媒曝光他的遺書內容,提及港警「包庇罪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失去自由等。儘管港府官員威嚇悼念甚至獻花都可能觸犯《國安法》,但始終無法堵民之口,連日有不少人攜白花到銅鑼灣。網民繼續在各社交平台和論壇表達悼念。

大公司任職主任 遺書提港警暴行

綜合《明報》、《眾新聞》報導,50歲男子梁健輝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用刀刺傷警員再自刺胸口,送院後證實不治,被刺傷警員則情況穩定。香港維他奶公司的內部通訊證實,死者是維他奶香港採購部採購主任。

消息稱,警方七一當晚在案發現場發現一枚屬於梁的USB手指,內載幾個文字檔案,內容提到戶口、財產安排、工作上要聯絡的人等,相信是遺書。消息指這些檔案提到他不滿警方「包庇罪犯」、沒受到制衡,又提到警方的暴行,包括「浮屍死因點解無可疑?」

文件又提到,他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無晒自由」(自由全失)。據悉,有關檔案沒提及「殺警」,有提及欲襲擊警方,但沒有明言如何襲擊。

另外,《眾新聞》報導指梁健輝與父母同住新蒲崗一唐樓,未婚。而綜合港媒報導,梁沒有刑事紀錄及精神病紀錄,家屬透露死者性格較內向,不太了解他平日的活動。死者不是社交媒體活躍用戶,但近年有留意反修例運動資訊。警方初步調查顯示,他沒有同黨和組織,初步認為他襲警是因受到一些社會事件報道的影響而「自我激化」。

網傳朋友澄清事實:工作盡責 同事傷心

另外,網上流傳一篇題為「為梁健輝事件澄清若干事實」的文章,作者自稱有一位相熟的好朋友「直接認識梁氏一家」,希望作者代為澄清,還梁健輝一個公道。文章寫道,梁健輝在一間大型食品公司負責採購工作,「平日工作盡責,與同事關係十分要好,性情溫和善良,雖不算擅長交際和健談,但一知身邊人有事,相當樂於助人,相識的朋友都知他是個好人。」

文章說,梁的生活算是中產家庭,沒有供樓壓力,父母健康,相處融洽,工作穩定且愉快。「梁先生出事之後,家人和同事頗為傷心。」

作者寫道,朋友知道他支持民主自由,是「黃絲」,「把2019年至今香港的一切放在心上,感受極深,清晰交代一切才去做。」「換言之,坊間猜測他出於『情緒病、精神問題』困擾去做,又或把他類比像年輕人一樣『受人煽惑』去做,在事實真相面前,絕不成立。」

網絡一片悼念哀聲 港人赴現場獻花

作者最後表示:「梁健輝其人其事,已毫無懸念可視他為真正為自由犧牲的烈士。」又呼籲大眾用莊嚴的態度看待事件,對梁先生給予尊重,又願他好好安息,願所有認識他的親友,不要太難過,節哀順變。

這宗刺警案,被形容為2008年7月1日楊佳衝入上海一公安局刺死6名警察的翻版,在香港引發極大迴響。相比起同情受害警察,更多網民對梁表示同情,一位網民寫道:「是獨裁政權令你走上這條絕路,香港人不要忘記」。案發後,連日有港人相繼到銅鑼灣崇光百貨外向死者獻花,遭到大批警員截查、發告票,並將花當垃圾丟棄。

李家超揚言悼念獻花或犯國安法

港府已火速將案件定性為「孤狼式恐怖襲擊」,港人的悼念無疑觸動政權神經。新上任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也是警察出身,他7月3日在網誌撰文稱看到有人在網上鼓吹支持涉嫌企圖謀殺警員的兇手,用不同方式美化、認同甚至鼓勵這些恐怖行為,「包括所謂悼念、獻花等」,他揚言,任何人鼓吹或煽動恐怖活動,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中的恐怖活動罪,是極嚴重罪行。他又稱本土恐怖主義正在港滋生,香港警隊有足夠能力處理和打擊相關襲擊。

港從警務處長升為保安局長的鄧炳強,7月3日見記者時再狠批有人美化、悼念「恐怖分子」,又稱看到有家長帶幼童到場悼念,對此「非常心寒」,質問是否想下一代變成「嗜血恐怖份子」,又出言恐嚇若有人在網上鼓吹暴力、危害國家安全,均屬違法,除了現行打擊恐怖活動的法例,還有《國安法》,揚言「一定會全力將你揪出來送進監房」。

阿婆獻白花:暴政逼死香港人

不過,刺警案後三日(7月3日),仍繼續有零星市民持獻花到案發現場悼念,有市民遭警察三番四次截查和搜身留難。另外,Youtube上一條「阿婆獻花悼念」的視頻熱播,片中老婦人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手持一朵白菊花、背著寫上「良知人性」的白色布包。她接受訪問時的激昂發言,獲得網上不少人贊說出了港人心聲,短短數小時內已有9萬人傳看。

視頻中,阿婆悲憤表示:「我無法忍受暴政下喪失了一條生命!」她說,香港人現在走到這一步,是被政權逼出來的,不是自己想的,「他是為香港走出來,他已經本著死了,為何把人逼到這種地步?毛澤東都講有壓迫就有反抗,為何逼到他選擇死?誰不珍惜生命?」她活了幾十歲,都未見過如此殘忍,「這是魔鬼當道!我們是受害者。」

不怕打壓 最怕很多人還信共產黨

她形容,看到新聞一刻,感到香港人現在在魔爪之下。這個政權竄改50年不變,從來就不珍惜人民的生命。「我們沒有槍,人民像草一般被它殘殺,像砧板肉一樣被它剁。」「我們無法這樣生存下去了,它們一路進迫,想把我們逼死,變相侵凌。我們在此出生成長教育,我們有權利在這裡生存,為何要逼人離開?」

阿婆表示,自己活了幾十歲,甚麼都不怕,就怕很多人還信共產黨失去良知。她直言在中國,受迫害的人是大多數,只是他們沒辦法發聲而已,強調中共政權沒有權力代表人民,「它沒資格講十四億人,它不是人民選出的。它是土匪、強盜、魔鬼。」今天站出來,她只希望每一個香港人都有良知,「香港有人性的人快覺醒,就不用有這麼多人受害了。」

阿婆的這番發言,獲大量網民留言表示敬佩,「好有勇氣和膽色」、「真香港人」、「說出了香港人的想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