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點名 學區房出大招 一個時代結束?(圖)

發表:2021-07-06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召開政治局會議點名學區房
習近平此前召開政治局會議點名學區房。(圖片來源:SeanPavonePhoto/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自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召開政治局會議點名學區房後,各地陸續發布新政影響房地產市場,7月5日消息,學區房的終極大招已經放出。

7月5日,官媒《中國基金報》報導稱,學區房永遠漲,一房解千愁的時代將結束了,剛剛過去的週末,北京市西城區落地史上「最狠」學區房政策,家長們都崩潰了。

政策明確規定,2020年7月31日後購房家庭,不再對應登記入學劃片學校,全部以多校劃片方式在學區或相鄰學區內入學。

過去的三天內,部分西城區幼兒園升小學的家長陸續接到通知,需要進行2021年小學入學意向填報。在登記意向學校時,那些2020年7月31日後購買了德勝、月壇、金融街學區房的家長們,卻意外發現原本可以進入所謂的優質小學,現在基本都沒有了學位,只能選擇其它片區的普通小學。

近年來,受中國特有的學區政策影響,學區房市場火熱,價格屢創新高。德勝學區已飆升至約17萬元(人民幣,下同)/每平米,金融街更是在20萬元/每平米以上。今年開年後,德勝等學區房,有的房子一夜之間漲了40萬元。而數據顯示,在今年的2-4月,北京市二手房市場成交約52585套,成交量環比增速在30%以上,西城學區房成為主力。

據《第一財經》7月5日報導,現在西城區相關學區業主的心態已有所動搖。7月4日晚,德勝學區有房源緊急降價,業主報價從1000萬元降至920萬元,該房源總面積59.8平方米,建於1980年,單價每平米15萬元左右。

目前,北京學區房對市場的影響仍在發酵,入學人數和政策導向均發生變化。此前為抑制學區房市場過熱,寧波、合肥、深圳、廈門、上海、無錫等地也發布各種措施。

例如,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發布《關於進一步促進我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共涉及8條內容,讓一度火熱的合肥樓市遭降溫。其中第2條針對學區房:實施熱點學區同一套住宅,6年內只能享有學區內小學1個學位,3年內只能享有學區內初中1個學位政策。

而上海的「名額分配綜合評價錄取」制度影響更大,政策出臺後,有房源掛牌價一天降近80萬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對於房地產市場,會議強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給,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

值得注意的是,「防止以學區房名義炒作房價」首次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中被提出。

學區房是中國特有的一種房產,學區房是指由政府在每學年根據片區入學生源情況而劃分出來的,廣義的是指大學、重點高中、初中、還有小學周邊的房子。房地產行業內部認為學區房就特指重點學校周邊的房子,因為只有重點學校才能形成重點的區域,並且周邊的房價會明顯高於其它樓盤項目。中國各城市,只要是教育資源集中的地方,都會形成學區房市場。

這樣就會形成一個炒作的氛圍,例如,有家長花費重金買下學區房,讓自己的子女進入重點學校上學,等子女畢業以後再加價賣出,這樣就不斷有接盤的人,為其孩子買下學區房。

房地產業內人士認為,學區房概念就是由就近入學和教育資源不均衡催生的,而這兩者都不是短期內能夠改變的。學區房的改革唯一辦法是增加投入,讓產業均衡,讓優質資源增加,而不是頻繁修改政策,引起一波又一波的「政策末班車」。

近些年,中國的教育和房產,已經成為中產階級實現階層躍升或者保持階層不降的主要途徑。綁定這兩者的學區房更成為中產階級的標誌之一,而低收入階層買不起,高收入階層不在乎,因此學區房確實關係著不少家庭的人生計畫。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